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陕政办函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函〔2023〕136号)要求,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全省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原则

全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坚持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评估政务公开助力全省“三个年”活动、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二是坚持公众视角。重点检验公众关心的重大项目、稳岗就业、减税降费、乡村振兴、“双减”政策等公开落实情况。三是注重科学评估。采取查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模拟用户采样、专业设备检测等多种方式,既注重评估期间的表现,又兼顾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力求科学、全面、客观地评估受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二、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对象共59个,其中市(区)政府12个〔含抽查的市级部门307个、县(市、区)政府及开发区131个〕,省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47个。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23年10月至11月。评估结果显示,工作较好的市(区)有:西安市、安康市、咸阳市、宝鸡市、铜川市;工作较好的省级部门有: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生态环境厅、省税务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医保局、省统计局、省国动办、省水利厅、省文物局、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

三、工作亮点和薄弱环节

从评估情况看,全省各级各部门能够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有效政府信息供给,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以公开助力“三个年”活动。梳理汇总各类利企便民政策并集中公开。及时报道“三个年”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发布营商环境突破年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简报,适时公开高质量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成效以及亮点工作,积极推广典型经验。

二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较好地完成了省市政府规章库建设工作,实现了规章“一网发布、版式规范”。分级分类细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全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受评单位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率达100%。

三是多渠道强化政民互动。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网上留言、在线咨询、政策问答等方式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精心组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5169名大学生到省市县三级政府机关进行暑期见习。

四是以公开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服务事项公开机制,规范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把专区打造成政策资料汇聚地、信息公开咨询地、解读服务提供地、依申请公开办理地。通过“好差评”系统及时公开事项办理评价、服务满意度、整改完成率等,用“需求端”的评价情况倒逼“供给端”的服务改进。

五是切实加强公开平台监管。持续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检查,定期通报,督促整改。在全国“两会”、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实行7×24小时监测,点对点发送问题,动态跟进整改,保障平稳运行。充分发挥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作用,扩大监管面,提升检查频率和精细度。

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有待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引发行政复议和诉讼纠错率偏高;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全面;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个别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不够精确;部分网站功能不够完善等。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结合评估总报告和本单位分报告,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做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进一步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彻底摸清底数,对文件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要素全面公开,为公众精准查询政策提供便利。加强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展示,实现“一库通查”。

二是做好执法信息公开。对照法律规章梳理本单位职权,及时调整公开权责清单内容。规范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要素。及时公开、全面展示“双随机”抽查结果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切实增强解读效果。对政策的出台背景、实施依据、重要举措、执行标准等内容进行重点解读,综合运用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政务新媒体等形式进行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是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通省市两级集约化平台,实现功能融合、数据共享、服务便捷。加强公开平台间数据共享,建立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数据管理模式,实现平台数据同源、发布同时。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提升平台搜索和问答功能,精准提供群众所需信息。

五是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把握公开和保密,在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切实防范化解政府信息公开泄密风险。

附件: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2023年)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1月4日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