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 陕政办函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5号建议的答复函

任玉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建设数字政府,让政务服务真正成为普惠民生工程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推进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构建普惠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大数据局)坚持着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统筹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不断加强体制机制、顶层设计、数据共享、六大领域创新应用、安全防护建设等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完善数字政府运行体制机制。省政务大数据局、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云上陕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运行。印发《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三大基础支撑(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公共支撑)、六大领域创新应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政府运行)、三大运行保障(标准规范、安全防护、运行保障)的“363”陕西省数字政府总体框架和“两级部署、三级应用”统分结合的层级架构,明确了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从组织领导、政策法规、资金保障、人才支撑、数字文化、考核监督等六个方面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出台《陕西省大数据条例》《陕西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暂行)》《陕西省省级政务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数字政府建设政策制度体系日益健全。

二是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底座。完成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省电子政务外网“两网”融合,整合形成全省电子政务“一张网”。升级改造全省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优化提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广域骨干网、城域网、核心园区网,实现省级行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和省级数据中心40G以上高速互联,省—市3G到10G主备灵活可调带宽。积极推进全省“一朵云”统筹建设,整合现有省级政务云资源,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构建省级“一朵云”支撑底座,完成信创云平台建设,启动延安政务异地灾备中心建设,“两地三中心”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构建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和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初步形成各地各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有序、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管理新格局。逐步建立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数据目录,加强政务数据归集和“一数一源一标准”治理,提升数据汇聚、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能力,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提升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建设省级政务数据平台,对接国家大数据平台和市政务数据平台,形成覆盖省、市、县各层级的一体化政务数据平台体系,支撑各级各部门实现数据资源的全面整合和高效调用,进一步提升政务数据资源体系管理水平。

四是加快政务协同普及应用。上线全省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秦政通”,围绕跨层级、跨部门的“办文、办会、办事”需求,打造“电脑端+移动端”融合同步的统一办公入口,建成日常公文处理、事务审批、会议管理的协同办公系统和即时通讯、视频会议、政务邮箱、公文交换、云盘等标准应用,累计注册用户21.1万、激活用户10.5万,与22个省级部门、2个市、105个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打造统一办公应用生态。

五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作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标准化,系统建设体系化。“秦务员”“四端一线一评价”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体系,涵盖移动端、电脑端、窗口端、自助端、12345热线及“好差评”系统,初步实现服务渠道全覆盖,形成了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服务网络。各地各部门相关服务应用在“秦务员”实现同步接入、同源发布、同质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涵盖社保医保、户籍户口、公积金、不动产、婚育、住房保障、公司设立变更、资质认证、准营办税等多个领域的服务,实现15件“一件事一次办”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联动服务。

六是筑牢安全可控底线。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成省级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及防控运营平台,有效提升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主动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初步建立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技术防御、应急指挥及防控运营三大体系。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专项开展重要政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检查评估等安全工作。利用国产自主可控产品和云计算技术构建统筹建设省级信创云平台,面向全省提供统一的云计算、云存储、云管控、云安全等云服务,全面实现“一朵云”的国产化,完成了信创云平台基础环境、配套网络、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运维管理、多云管理、安全检测、灾备系统等相关建设,实现523台服务器和相应操作系统等国产化替代,为42个省级单位约148个业务系统提供基础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做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政务服务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方面工作,推动全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领域建设“一盘棋”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数字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9月27日

(联系人:任  伟   电话:02963912285)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