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十一五”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制定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08-01-01 00:00

同志们:

  我受市委常委会的委托,对《中共商洛市委关于制定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几点说明。   

  一、关于《建议》的形成过程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跟进全省发展步伐、经济社会实现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十一五”规划,对“十一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符合市情实际、适应时代要求的规划和部署,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好地动员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努力实现突破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对制定“十一五”规划高度重视。今年元月召开的市委一届六次全体会议,要求提早考虑和安排“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委《2005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做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任务。7月份召开的市委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对“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市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市政府决定由副市长马仁照同志任组长,市长助理、市发改委主任李生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学斌任副组长,成立规划《基本思路》起草组,开展紧张的起草工作。在《基本思路》的起草过程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起草组的汇报,对《基本思路》的总体框架、重要内容、重大问题和关键提法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反复讨论。民洲同志对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对《基本思路》的指导思想、把握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提了许多重要意见。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以后,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立即进行学习传达,并成立了由市委副秘书长朱轩堂同志为组长的《建议》起草组,要求起草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建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依据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的《基本思路》,抓紧开展《建议》起草工作,使市委的《建议》更好地体现和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更好地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建议》初稿形成后,民洲同志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对《建议》草稿进行了认真研究,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亲自修改《建议》讨论稿。

  《建议》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去年8月份,市政府印发了市发改委《关于商洛市“十一五”经济社会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事关我市“十一五”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分为21个课题进行调研,并通过互联网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后,市委常委和各位副市长深入县区和企业,分别就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城镇化进程、扩大对外开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市政协围绕我市“十一五”的发展,针对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行了调研。各县区、各部门也围绕本地本部门“十一五”的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可以说,《建议》的形成是全市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结果。

  《建议》广泛征求了全市各方面的意见。在《建议》起草过程中,起草组多次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认真研究,对“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工作进行梳理归类,对《建议》稿反复修改。初稿形成后,按照民洲同志的要求,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建议》稿,专门听取各位副市长、市长助理、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建议》稿进一步修改。在此基础上,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认真讨论,原则通过后,又将《建议》印发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再次广泛征求意见,起草组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吸收和采纳。可以说,《建议》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坚持求真务实、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各方智慧的过程,是一个科学制定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战略重点、不断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

  二、《建议》是在总结“十五”成就和经验,分析未来五年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

  “十五”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撤地设市为新起点,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全市GDP年均增长9.5%,人均GDP越过500美元。这五年,经济建设发展呈现出许多新亮点:地方固定资产投资是前二十年投资总和的1.5倍,两条铁路建成,两条高速公路开工,九条县际公路完成改扩建任务;以整村推进和小额信贷为主的扶贫新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以现代中药和绿色农产品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商洛中心城市展现新姿;对困难群众的救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全市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通过对“十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回顾和总结,《建议》指出,这些成就,为我市“十一五”实现突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议》全面分析了我市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很多。从全国来看,“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着力解决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突破发展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并在经济政策、资金投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力度不减。从全省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一五”是全省经济发展在进入快车道背景下迈向全面振兴繁荣的新阶段,区域开发的政策导向是,关中以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重点,率先发展;陕北以建设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为重点,跨越发展;陕南以建设绿色产业基地为重点,有序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突破发展,使陕南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地区。同时,中省将加大对贫困市、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些都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从我市自身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区位优势逐步显现。尤其是“十一五”期间,三条高速公路和两条铁路复线将全面开工建设,以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矿产建材、水能开发为重点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将陆续启动,以山水园林生态旅游为特色的城镇建设将展现出更为鼓舞人心的发展前景,商洛在融入西安经济圈的进程中将迈出实质性步伐。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全市上下弘扬团队精神,人心齐、人气旺,形成了人心思变、民心思进、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所有这些有利因素和条件,完全有可能使我市“十一五”期间经济总量快速扩张、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工业经济超常发展、财政收入显著增加,实现突破发展。

  《建议》同时指出,应该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三农”问题较为突出,扶贫开发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交通体系不完善、工业基础薄弱、城镇化建设滞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三是对外开放水平不高,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四是化解就业矛盾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建议》强调,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机遇,利用有利条件,发挥自身优势,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努力使“十一五”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时期。

  三、关于《建议》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根据中省的战略部署和我市面临的新形势,《建议》明确提出了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这就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实施开放带动、城镇带动、项目带动,面向全国,依托关中,融入西安,突破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力度,继续以扶贫开发总揽农村工作全局,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商洛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商洛。

  《建议》最鲜明的特点是体现和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我们要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十一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这里,我想着重强调一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商洛有着更为重要和现实的意义。商洛的最大优势是生态环境良好,保护好商洛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既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也是我市争取中省投资的品牌,更是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如何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尤其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市。我市经济发展内力不足,仅靠自身的力量难以实现突破发展,迫切需要以开放促开发,积极引进战略伙伴,加速民营企业成长,实施开放带动。我市农村人口多,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缓慢,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使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尤其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城镇带动。我市经济总量小,财政十分困难,尤其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项目带动,积极推进“十一五”规划项目的实施,这是确保“十一五”目标实现的关键。有鉴于此,指导思想中把坚持生态立市与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并列地提了出来,并放在首位,同时提出了实施开放带动、城镇带动、项目带动。这是我市“十一五”期间需要着重把握的重大问题。

  关于要实现突破发展的问题,我们应当看到,“十一五”期间,我市将迎来几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复线建设的机遇,我市有望成为陕南乃至全省的投资热点地区,以公路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可能首先取得突破。“工业强市”的思想已形成共识,随着一批重大工业骨干项目和技改项目的建设,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也必将取得新的突破。商洛中心城市十大城建项目正在启动建设,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我市面向西安的旅游休闲度假和房地产开发必将迎来新的热潮,城镇建设特别是商洛中心城市建设必将取得新的突破。我市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是中省扶贫开发和退耕还林的重点区域,加之中药产业基地建设、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十一五”期间在生态环境建设和特色产业开发上也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尤其是我市临近西安,正在与西安展开全面的经济技术协作,只要我们坚持全面学习西安、跟进西安、服务西安、融入西安,在西安经济圈中谋求发展,就完全能够实现突破发展。   科学确定“十一五”的奋斗目标,对于统一全市人民思想,凝聚各方面力量十分重要。综合考虑我市现有基础条件、未来五年的项目安排及发展趋势,《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增长年均11%左右,努力实现“四个翻番”,即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比“十五”翻一番,财政收入比2005年翻一番,工业增加值比2005年翻一番多,人均生产总值比2005年翻一番。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企业发展活力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取得新突破,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镇化步伐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民主法制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构建和谐商洛取得新成就。这些指标和目标都是十分振奋人心的,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努力,也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关于经济增长速度问题,在《建议》起草过程中,我们专门对“十一五”期间的经济结构变动和总量平衡,进行了分析测算。从一产来看,虽然我市立地条件差,农业发展空间有限,但通过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药、果、畜和无公害农产品等特色产业,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与“十五”持平,保持在5%左右,到2010年达到40亿元,是留有余地的。从二产来看,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随着一批重大工业骨干项目和技改项目的建设,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可从“十五”末的13%提高到20%;加之,“十一五”列入规划的70多个重大项目,预计投资560亿元,将对二产乃至整个经济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从12%提高到17%,2010年达到74亿元,是完全可能的。从三产来看,随着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生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将越来越大,预计增加值年均增速可从10%提高到10.5%以上,到2010年达到或超过71亿元,也是可以实现的。综合测算认为,全市生产总值2010年将达到185亿元,年均增长11.3%。市委常委会经过讨论认为,省上《建议》中提出的年均增长速度是11%,我市要在“十一五”期间跟进全省发展步伐,实现突破发展,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也充分考虑到,我市经济发展在未来五年中受环境和市场的影响还很大,项目实施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为此,将经济增长速度定为年均11%左右,这是一个经过努力能达到的目标,也是一个留有一定余地的目标,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对这个目标都比较赞同。

  《建议》同时明确指出了在制定规划和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六条原则:一是必须保持经济健康较快增长,努力实现突破发展;二是必须坚持生态立市,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三是必须坚持开放带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四是必须坚持项目带动,增强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五是必须坚持城镇带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六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这“六个必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相互联系,互相促进,需要全面认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四、关于《建议》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市委的《建议》共分为十一个部分,基本内容和省委的《建议》是相衔接的。在结构安排上,为了能更好地体现商洛的特点,进一步明确“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在主要任务中除了省委《建议》明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方面之外,增加了“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在解决加快发展的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和“切实加强以公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解决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上取得突破”的内容。在《建议》起草的调研和讨论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商洛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工业,实现突破发展的难点在工业,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必须把工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落到实处。虽然我市“十五”期间以公路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立地条件差,边远山区群众行路难、用电难、信息闭塞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必须抢抓机遇,在“十一五”期间取得更大的改善。因此,《建议》专门把这两部分内容单列出来。

   《建议》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内容在前面已经作了说明,这里不再重复。

   第三部分是继续坚持以扶贫开发总揽农村工作全局,积极推进商洛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从我市广大农村发展的现状看,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以扶贫开发为基础,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因此,《建议》中提出,“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坚持以扶贫开发总揽农村工作全局。《建议》强调,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农业和农村投入的力度,发展特色农业和小城镇,加快促进城乡经济互动、布局合理的集贸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突出山区特征,尊重农民意愿,结合扶贫开发、移民搬迁、流域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认真搞好村镇建设规划。坚持“依山傍水、美观整齐、相对集中、节约土地、防洪避险”的原则,加强农村建房的统一规划和管理,积极实施“五通四改三建”(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改厕、改灶、改圈、改房,建农田、建产业园、建文明村庄),着力整治农村脏乱差,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具有山区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还分别对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快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关于发展绿色农业,《建议》要求按照稳粮、兴药、优果、强牧的思路,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积极发展、规范农民技术协会,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几年努力,使我市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第四部分是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在解决加快发展的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我市工业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重大项目的支撑。因此,《建议》提出,要把项目建设放在首位,准确判断未来市场发展趋势,把握中省产业政策,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产业项目。财政每年拿出一定的前期费用,用于做好产业项目的前期工作,为争取资金和招商引资奠定基础。在发展壮大支柱工业上,要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形成我市中药种植、研发、加工“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发展壮大绿色食品产业,把商洛建成面向西安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加大矿产品深度开发,把商洛建成全省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基地。同时,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形成多元化工业体系。要加大工业项目区建设力度,促使工业经济实现突破发展。这些建议符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的精神。

   第五部分是切实加强以公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解决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上取得突破。《建议》指出,要完善公路交通体系,按照“抓两头(高速路、农村公路)、带中间(县乡路)”的思路,到2010年基本实现多数县区出境公路高速化,基本实现国省道公路标准化、通乡公路油路化、通村公路等级化,建成与“三横三纵两大迂回”主骨架网络相连接、结构合理的次骨架网络体系。要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以建设330KV“Y”型网架结构为重点,加大110KV、35KV电源点建设力度,形成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经济合理,应变能力强的电网体系。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创建“数字商洛”为目标,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政府机关决策、管理、应急指挥及公共服务能力。

   第六部分是积极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在建设山水园林生态旅游中心城市上取得突破。《建议》指出,坚持市场推进和政府引导并重,以规划为依据,以功能培育为基础,以产业化发展为动力,以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为模式,按照循序渐进、集约用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拉大城镇框架,完善城镇功能,集聚城镇人口,扩张城镇经济总量,走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增强城镇带动功能。《建议》强调,要完善城镇化规划体系,突出商洛山水园林生态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六县县城及小城镇建设。《建议》从融入西安经济圈和适应城市人口扩容的形势需要出发,强调要积极开发房地产业,适当开发生态型的庭院式、别墅式住宅,在商业区布局建设写字楼,大力发展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城市房地产业,推动城市小区建设。

   第七部分是依靠项目带动,在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上取得突破。《建议》从五个方面对“十一五”期间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做强现代中药。依托GAP科研工程中心和秦巴中药良种繁育中心,逐步健全中药材良种繁育体系、技术服务体系、规范化种植体系、新药研发体系和药品营销体系,加快药业由中药材基地向饮片、萃取物、成药、医疗保健品等深加工转变。二是做特绿色食品。充分发挥我市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加快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无公害化发展步伐,建设富有商洛特色的绿色食品基地。三是做精生态旅游。要坚持走建设精品景区的路子,整合生态、人文旅游资源,探索并建立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重点打造丹江文化旅游长廊和山镇柞原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环线两个商洛特色旅游线路,更好地满足来商旅游观光游客的需求。四是做大矿产建材。强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措施,提高矿产资源的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整合矿山开发企业,对有资金实力、先进开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矿产企业,优先配置采矿权,培育大中型矿产企业和集团,力争在深加工上实现突破。五是做好劳务输出。要依托我市在西安、南京等地建立的劳务输出基地,打响特色劳务输出品牌,加强劳务信息平台建设,发展劳务中介组织,加强劳务培训,推动我市富余劳动力有效转移。

   第八部分是坚持生态立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近几年,由于矿产品价格上扬,有些地方出现乱采滥挖,部分工矿企业技术工艺粗糙,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严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建议》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重要工作都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九部分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突破体制性障碍、加快商洛发展的根本举措。“十一五”期间我市改革开放的任务更加艰巨,要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改革,以更大的气力扩大开放。《建议》强调,要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完善和发展现代市场体系,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十部分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努力构建和谐商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涵、重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建议》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着力构建和谐商洛。

   第十一部分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形成突破发展的强大合力。《建议》指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团结全市人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完成规划任务、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建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大力弘扬团队精神,建设团结和谐领导班子的决定》,大力弘扬团结协作精神、顽强拼搏精神、开拓创新精神、争冠夺魁精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领干部群众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领导集体。

  《建议》最后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商洛经济社会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突破发展而努力奋斗。

  五、关于《建议》起草中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是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制定决策最重要的是要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在“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市委的《建议》是在中央和省委《建议》精神的指导下,通过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科学预测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务实的项目论证为基础,以实现突破发展为目标而制定的,从而使《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更加符合商洛的实际,更加突出商洛的特色。

  二是注意《建议》的宏观性。市委《建议》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一个指导性文件,侧重于重大战略、重大思路和重大政策的把握,不可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一些项目和指标也不宜提得过细,更全面的内容将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体现。

  三是注意《建议》的可行性。坚持谋划思路与策划项目并重的原则,在《建议》形成中,积极策划并论证了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加强与中省的项目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上“十一五”规划盘子,用项目来支撑《建议》所提目标任务的实现。

  四是注意工作的连续性。“十五”期间,市委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被实践证明是符合实际、正确有效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建议》对这些思路措施作了重申和强调,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这样,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也突出了“十一五”时期的阶段性特点。

  五是注意文风的朴实性。在文字表述上尽可能平实一些,不标新立异,不随意提新口号。同时力求文字简洁,尽可能地把篇幅压短一些。

  同志们,“十一五”是本世纪头二十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常委会提请全会审议的《关于制定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大家在这次会议上对《建议》进行认真审议,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使《建议》更加完善。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