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铸就环保执法铁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陕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创佳绩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 2020-03-31 16:04

近日,生态环境部下发了《关于表扬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环执法函[2020]17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被评为2019年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组织单位,全国排名第三,同时被评为省级进步单位;我省参评的10支执法队伍中,9支被评为表现突出集体,参评的10名执法人员中,8名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其中,西安市环境监察支队等3个单位被评为市级表现突出集体,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渭滨分局等6个单位被评为县级表现突出集体,孙巍等8名同志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成立了由厅长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 印发全省大练兵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视频会,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任务,为深入推进全省大练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省采取分批量、分阶段、分层次对3900余人次组织多期业务培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省级组织了两期竞赛比武,全省13个市区共举办的25期竞赛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改,为全省执法大练兵树起了标杆和典范。开展了2次全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和1次大展评活动,以案促练助。省厅先后开展了督导调研和稽查帮扶工作,以督促练,查漏补缺,提升质效。聚焦“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和强化督查,紧贴实战,不断提升执法技能,锤炼执法尖兵。全省先后475名执法业务骨干克服工作生活等困难,积极参加国家强化监督和定点帮扶工作,12名执法人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20名执法人员典型事例被生态环境部宣传报道。及时宣传各地大练兵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全员练兵热忱,营造强大宣传声势,掀起练兵热潮。

通过开展大练兵活动,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规范了行为,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在2019年执法大练兵活动练兵中,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9592家(次),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539起,处罚金额3.39亿元;办理《环保法》配套措施案件1620起,向公安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2起;行政拘留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人162人,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294个,约谈市县政府7个,约谈企事业单位479家;环境违法问题立案数和处罚金额均比2018年明显增加。全省共查处办结各类环境投诉案件7121件,办结率达到96.9%;查办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环境问题”13件;截止2019年12月底,全省重点排污单位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率比2018年均有所下降,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全省环境执法系统将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附获奖名单)

1.2019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省级表现突出单位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2019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突出进步单位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3.2019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按行政区划)

市级单位:

西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

延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县级单位: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渭滨分局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岐山分局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洛川分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南郑分局

榆林市府谷县环境监察大队

4.2019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按行政区划)

韩佳钰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

陈 岗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

张丙慧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

孙 巍 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

郭文鹏 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

兰文杰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渭滨分局

徐建锋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南郑分局

唐枭邦 安康市环境监察支队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