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把握疫情形势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时期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作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 2020-03-02 14:26

2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华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既抓疫情防控,又促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结合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与本行业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陕西已经连续多日零确诊,是低风险地区,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要正确认识目前全国疫情防控仍是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低估疫情影响,更不能有松劲思想和松懈情绪。厅直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三条纪律:凡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要第一时间安排、办理、报告结果,并作为政治要求,实行无条件服从。凡涉及人员自身防疫和内部防控的要求,必须严格执行,坚决落实到位,不能漏查漏报一个人,更不能出现一个病例。凡涉及疫情防控的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要带头正面宣传党的政策和疫情形势,传递正能量,形成凝聚力。

二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环境监管工作。要持续抓好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做好情况调度,强化部门协作,落实医废运输“绿色通道”措施,及时清运处置医疗废物,确保做到日产日清。要持续抓好医疗废水、城镇污水处置监管,指导各地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监管,确保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要强化疫情防控期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管和水质监测,指导各地对重点水源地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健康。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配合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有效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三要认真抓好保障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衡发展相关措施的落实。要督促各地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调整、环评审批“绿色通道”、行政许可及时办理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产转产及相关行业生产不受影响。目前暂不安排除疫情防控以外的执法检查、督察督导、考评考核等工作,让基层集中精力抓疫情防控,让企业全力搞好复工复产。要统筹安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尽快出台并推进落实打好污染防治四大保卫战年度工作方案。要征集并通报表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事迹,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捐款,掀起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潮。

四要精心抓好工作人员自身防疫和内部防控工作。要认真落实防控要求,落实隔离、报告制度,实施防疫、体测、消毒、就餐、通勤等保障措施,确保厅直系统干部职工有序安全到岗。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工作,坚决做到不聚餐、不聚集、无事不外出,切实做好自身防疫。

会议同时研究了全省污染防治四场保卫战年度工作方案的制定推进情况,以及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等重点工作。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