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4%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26 11:37

本报讯 (记者 汪曼莉)918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8月全省空气质量状况。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平均优良天数26.5天,同比增加3.1天。

1月至8月,杨凌、西安、咸阳、延安、渭南、西咸新区6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安康、商洛、韩城、榆林、铜川、汉中、宝鸡7个城市空气质量同比下降,下降的前3名依次是韩城、榆林、铜川。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7%;平均优良天数145.3天,同比增加5.9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优良天数138天,同比增加8天。

1月至8月,关中地区69个县(区)中,34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1个县(区)空气质量同比持平,32个县(区)空气质量同比下降,其中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高陵区、蒲城县、印台区、合阳县、大荔县、华阴市、蓝田县、富平县、耀州区、白水县。陕北地区26个县(区)中,3个县(区)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个县(区)空气质量同比持平,21个县(区)空气质量同比下降,其中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延长县、甘泉县、清涧县、宜川县、米脂县。陕南地区32个县(区)中,7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23个县(区)空气质量同比下降,其中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汉滨区、南郑区、西乡县、汉阴县、城固县。

专家分析,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方面,我省今年8月当月和前8月总体情况较去年同期偏差。在这种情况下,关中地区大部分城市和县区同期综合指数下降、优良天数明显增加,PM10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改善。相比而言,陕北和陕南地区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管理水平、技术措施及落实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专家建议,将我省汾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经验推广至全省,特别是陕北和陕南的县区;有效加强韩城、铜川等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加强关中地区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和治理,进一步提高优良天数比例。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