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空气清新水更清——陕西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05 14:42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合力攻坚保卫蓝天

43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116.5天,同比增加0.3天。其中,关中8个市(区)优良天数平均为98.4天,同比增加4.6天。

“陕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大气环境办公室主任姚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回顾以往对比数据,会发现不仅仅是秋冬季,陕西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在持续减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5.7%;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2.2%10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254.8天,同比增加4.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3.7天,同比减少3.7天;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超额完成国考年度任务。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蓝天保卫战,陕西一直在发力。

2018516日,《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出台。与第一轮蓝天保卫战相比,新的一轮三年方案,确定了6个方面29项重点工作任务,任务更重、措施更严。

同时,《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补充版)》《汾渭平原“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联动机制方案》等配套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治源头、管根本的重大举措,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

2018929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全面启动。

政策制度之外,措施方法紧锣密鼓。

——整治“散乱污”:我省对“散乱污”企业精准识别,强化网格化监管,关中62区累计摸排“散乱污”工业企业27080户,完成综合整治22909户(累计剔除不属于“散乱污”工业企业4140户),完成比例99.9%;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685个,煤化工行业泄露检测与修复项目28个,三次油气回收治理项目1198个,餐饮油烟治理9210家。

——减煤:2018年,全省完成清洁能源替代104.3万户,完成70.66万户任务的147.6%;拆改3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37893837蒸吨,拆改台数总进度已达88%,超额完成年度拆改60%要求;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24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同比增长20%左右。

——控车:我省出台了《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和《陕西省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暂行办法》,2018年全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48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居全国前列。

——抑尘:关中各市(区)建立了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城市建筑工地基本达到了6100%的要求,城市主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吸尘式清扫,次干道机扫率达到80%以上。

——增绿:2018年全省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05.5万亩,完成营造林749.6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综合施策水清岸绿

这两年,在富平县石川河南岸,成千上万的崖沙燕在此盘旋飞翔来回穿梭,成为当地一景。随着石川河沿岸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这里已经成了崖沙燕繁衍生息的家园。

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在监测的83条河流180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139个,占77.2%;劣Ⅴ类11个,占6.1%。与2017年同期相比,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3.7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1.3个百分点。今年4月,我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略有改善;与3月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陕西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好水、治差水”为重点,从重点流域、水源地、黑臭水体、排污口整治等4个方面综合施策,2018年碧水保卫战首战告捷,全省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陕西以柔性治水为突破,实施河湖长制,20186月底,河长制全面建成,湖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形成,使全省河湖状况明显改善。2018年,我省按照“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案”总体要求,对每条河流、每个国考断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分析,编制并实施铜川市石川河岔口断面等11个断面限期达标方案;组织实施《陕西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意见(20102020)》,开展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和88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在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中,积极发挥督察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将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纳入省级环保督察,切实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同步落实,倒逼水源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开展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整治,针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典型案例,督导西安市政府对全市黑臭水体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生态、住建、水利等部门联合开展水污染防治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及入河排污口。

2018年,全省50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0%,提前两年超额完成我省“水十条”目标任务;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高于国家目标4个百分点。渭河干流水质明显好转,出境断面年均水质提高到Ⅲ类,为近20年来最好水平。汉丹江水质持续保持为优,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

坚定决心再谋新篇

326日召开的全省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攻坚推进大会提出,以真抓实干劲头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让天更蓝,让水更清,陕西提出了2019年新目标:空气质量方面,全省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4%,优良天数进一步增加;关中地区冬防期细颗粒物(PM2.5)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任务。水环境质量方面,50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2%,力争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全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国考27个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极差比例控制在16.3%以内。

沿着既定的目标,陕西方案措施已定。

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提出,将打好7场硬仗:打好结构调整硬仗、打好工业污染治理硬仗、打好煤炭管控硬仗、打好清洁能源替代硬仗、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硬仗、打好扬尘污染治理硬仗、打好秋冬季污染治理硬仗。打好碧水保卫战,陕西将开展以不达标、水质恶化的断面为主的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开展水源地专项整治,对市级水源地“回头看”,完成县级水源地整治和万人千吨水源地摸底;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实施清单管理、逐个销号;强化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完善污水管网建设。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担当意识,协同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环境治理有更好效果、生态环境有更大改善。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陕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不断推动美丽陕西建设迈出新步伐。本报记者 汪曼莉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