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追问”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52

 

 “这不是经验交流会,要直奔问题,问啥答啥,咋干咋说。”

 “要讲短话,讲真话,讲‘打粮食’的话。”

 “询问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回答问题控制在8分钟,超时会有计时器提示。”

 53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围绕我省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主持人的“开场白”,让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

 

 确保群众用得上用得起清洁煤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工作。“我省散煤治理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今明两年通过什么举措既保证清洁取暖有效推进,又防止散煤治理工作出现数据失实的问题?”李三原委员首先发问。

 “1吨劣质的散煤直燃排放所造成的大气污染能达到电煤的1015倍。劣质散煤燃烧治理是我省散煤治理的重点,解决的关键在于摸清底数、分类治理、提供保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建军在回答首个问题时说,我省将通过散煤治理动态跟踪在线监测平台,散煤治理“四宜并举、双改优先、多能互补”等举措,在加大炉具补贴、用电补贴等从设备改造到保证运行的补贴费用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群众用得上、用得起清洁煤。

 

 关中地区超九成公交车已替换为

 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

 

 我省铁腕治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关中地区使用比例达到80%2020年年底前,关中地区各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这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张仲茜委员提问。

 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表示,关中地区城市建成区公交等公共领域汽车保有量22.6万辆,截至4月底,累计替换和推广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总量已达9.25万辆,占比达40.9%,预计到今年年底,占比将提升至60%。目前,关中地区累计替换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数量达11540辆,占比达91%

 

 我省将列出

 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任务清单

 

 打好碧水保卫战,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硬件过硬是关键。乔军委员提问:全省水污染防治基础建设的差距和重点难点问题在哪里?

 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卫军表示,我省建成区排水管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7.71公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61公里。雨污管道分离确实是一个难点,老城改造是当务之急。第二个难点在于污水处理设施分布不均匀,导致有些污水处理厂负担过大、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而有些污水处理厂进水量不够,设备闲置。第三个难点在于污泥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水平较低。今年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1年,地市级以上城市达到“三个基本”,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将尽快形成建设和改造任务清单。

 

 西安市民有望

 在2021年喝上汉江水

 

 “西安黑河供水能力现在每天最大为110万吨,而西安主城区常规需求量为每天145万吨,不足部分要靠地下水补充,群众对优质水源十分期待,何时能喝到引汉济渭工程送来的水?”许春霞委员发问。

 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坦言,虽然黑河水库极大缓解了西安的缺水问题,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仅靠黑河水库已经无法满足西安用水需求,有些区域不得不使用地下水。目前,引汉济渭一期工程已经建成,二期已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预计2021年就可送水进西安。届时,西安市民就可以喝上汉江水了。

 在3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切中问题要害轮番发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积极应询。“把问题盯住,把措施敲实,坚决打赢我省蓝天、碧水保卫战!”与会人员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耿薇 井晨卉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