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我省环境风险隐患整治成效显著

对330座尾矿库进行台账管理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06 11:53

本报讯(记者汪曼莉杨博文)日前,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深入扎实开展环境风险排查,隐患整治成效显著。

持续开展陕北地区原油管道泄漏专项整治。近年来,我省陕北地区原油泄漏频发,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陕北地区原油管道泄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督促延安、榆林两市及长庆油田公司、延长石油集团及时排查安全隐患。2016年至2018年,该厅分别组织对长庆油田公司、延长石油集团涉油气生产单位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多次检查。截至2018年年底,省生态环境厅参与调度处置事件3起,与2016年、2017年相比,事件数量和负面影响明显下降,联防联控作用显现。

扎实开展涉重金属危险废物企业环境风险排查。近年来,我省扎实开展了涉重金属危险企业“三级防控”建设和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点对全省涉重金属危险废物企业及矿山企业、尾矿库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摸清基本情况,掌握环境风险底数,实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组织专业人员对全省尾矿库企业开展环境风险评估,统一标准做好立案建档工作,330座尾矿库按照“一库一档”进行了台账管理,完善了全省环境风险源数据库;组织开展嘉陵江流域尾矿库污染和生态风险评估,制定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风险防范方案,提升了流域应急防范能力。

强化以饮用水水源安全为主的水环境监管。为保护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确保饮用水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省组织对关中地区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了污染源调查及安全评估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对关中地区11个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检查;对水源地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市(区)下达了监察通知,要求立查立改,确保水源地环境安全。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