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历史归档>2020>打好治污防污攻坚战 > 要闻

会议在现场 调研在基层 决策在一线 生态环境厅调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 2019-01-04 09:06

为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工作,督促关中各市(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12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带领7名厅级干部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在西安、咸阳、西咸新区有关企业就污染减排、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响应、排污许可证发放及环保税缴纳情况等工作开展调研。

“应急响应启动后企业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内部管理有没有按应急预案规范操作?”“排污费改环保税后,企业一年要交多少钱?”上午,冯振东一行在西安西郊热电厂、陕西咸阳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开门见山,详细询问11日西安、咸阳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后,企业的应急预案的落实工作,听取企业2018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仔细了解企业领取新版排污许可证和缴纳排污税情况。指出企业当前在环境污染治理、应急预案响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企业共同商讨解决方法。

冯振东在肯定企业加快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及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同时,指出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也是体现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当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需要企业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冯振东强调,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持续加大投入,完善环保设施,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环保治理水平。要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扎实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减排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社会及公众的不利影响。对中央环保督察和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自觉增强问题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和巩固。

对于秋冬季清洁取暖、铁腕治霾工作要与其他厅局及相关市(区)协作,完善清洁取暖规划,综合考虑能源供给、污染物综合排放和企业运营成本,实现取暖民生保障、污染防治目标和企业良性运行的共赢。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工艺等困难和问题,冯振东要求分管厅领导、厅相关处室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积极协调解决,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环保部门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强化综合治理举措,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下午,调研组还与空港新城、西部机场集团公司进行了座谈,就咸阳机场暨周边空气质量治理进行了探讨。调研组认为,咸阳机场是我省最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是我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平台,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开展空气污染源解析工作,编制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确保空港新城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