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陕西要闻

赵一德在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扎实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30 07:15

11月29日,全省立法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扎实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李晓英、樊维斌、杨广亭出席。副省长戴彬彬就政府立法工作作具体安排。

赵一德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地方立法工作后指出,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新征程上,地方立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自觉担当新时代地方立法之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论述,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站位认识、更大力度谋划、更实举措推进地方立法。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地方立法之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政治属性与法律属性、立法数量与立法质量、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立法工作与法律实施相统一,不断强化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

赵一德强调,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地方立法之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努力在以良法促发展、惠民生、护生态、守文脉、保安全、强治理等方面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广泛凝聚新时代地方立法之力,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地方立法工作队伍,统筹推进高水平法学学科建设和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奋力开创全省立法工作新局面。

会上,省司法厅、省水利厅和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一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