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陕西要闻

赵一德在市委书记工作汇报会上强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赵刚讲话 徐新荣出席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26 08:20

7月24日,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召开市委书记工作汇报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7月24日会议要求,全力抓好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落实,以攻坚姿态冲刺三季度、干好下半年,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长赵刚讲话。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赵一德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推动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定恢复、结构向优、动能蓄积的良好态势,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今后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塑造新优势,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持续巩固稳的基础、培育进的动能、营造安的环境,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赵一德强调,要用好政策这一提振市场预期的“强心剂”,及时跟进对接国家在扩大内需、鼓励创新、推动开放、扶持实体、促进就业等方面支持政策,结合我省实际抓好清单式梳理、精准化配套、创造性落实,进一步织牢政策网、夯实政策底,最大限度把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实效。要筑牢工业这一稳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运行调度,着眼固基础强化能源支撑,着眼畅链条提升非能带动,着眼优服务做好企业帮扶,着眼提速度抓实项目管理,力促工业经济尽快企稳回升。要抓住项目这一提升发展质效的“主动轮”,加快新建项目开工纳统、在建项目提速放量、建成项目达产达效,聚焦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招引落地一批创新能力强、亩均效益高、带动潜力足、惠民成果多的好项目大项目,更好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赵一德强调,要牵住就业这一增进民生福祉的“牛鼻子”,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打好援企稳岗、增容扩岗、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精准帮扶的工作“组合拳”,平衡好短期发展与长期稳定,匹配好劳动供给与市场需求,统筹好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在抓好稳就业的同时,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要守牢安全这一做好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要做到心里有数、手中有策、应对有方,既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攻坚战,也要打好社会面风险防控的整体战,织密筑牢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坚固防线。

赵一德强调,三季度是决胜全年的“关键季”,市委书记既要当好“一线指挥长”,也要做好“施工总队长”,要以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全面盘点工作序时进度,逐项对照要求、逐一剖析症结、逐个攻坚突破,拼出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成绩,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赵刚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打造重点产业链,加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积极帮助各类经营主体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持续扩大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投资占比,推动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和“四个一批”项目、建成产业项目和产能释放对接机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坚实支撑。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稳慎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各市(区)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抓住关键、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步回升。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和省统计局通报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各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省直有关部门、相关中央驻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