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陕西要闻

赵刚率团出访土库曼斯坦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02 09:52

本报讯 (记者 孙鹏)经国务院批准,6月27日至7月1日,省长赵刚率陕西省代表团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友好访问,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提升陕西同土库曼斯坦各领域友好交流和经贸合作水平,努力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和总体外交大局。

6月29日,土库曼斯坦国家级新城阿尔卡达格市落成仪式举行,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出席落成仪式并剪彩。赵刚受邀出席有关活动,对阿尔卡达格市的落成表示祝贺。

访问期间,赵刚分别会见了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交通通讯署署长恰克耶夫、农业和环保部部长阿尔特耶夫、能源部部长列杰普梅拉多夫、天然气康采恩总裁巴巴耶夫、石油康采恩总裁阿加贾诺夫、教育部部长阿塔耶娃、阿哈尔州州长古尔班诺夫。赵刚表示,中土两国因古丝路而结缘,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今年1月,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5月,在陕西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举行会晤,就扩大两国经贸、天然气、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陕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中心,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文化悠久、自然景观壮美、物产资源丰富、科教实力雄厚、区位交通便利、开放优势明显,近年来,陕西同土库曼斯坦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企业交流交往密切、合作成果丰硕。陕西愿同土方一道,认真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以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在经贸、交通物流、能源、现代农业、教育、文化、考古及友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土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土方表示,土高度重视深化土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同中方保持各层级密切交往与合作。土库曼斯坦与中国陕西在经贸、交通物流、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以此次来访为契机,推动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空间不断拓展,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省政府秘书长王海鹏出席有关活动。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