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联动 > 地市

【铜川】让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高速路”

来源: 铜川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1 06:14

一路通,百业兴。“十三五”期间,铜川市实现乡乡通等级公路,359个建制村全部通油(水泥)路。五年来,铜川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3亿元,总里程达3856公里。在铜川市田野乡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将一个个村庄连缀成片,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为农民们带来了出行便捷,也带动了产业发展,让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高速路”。
  “以前这段路不好走,来往的车辆很少,我们的生意也不好。现在政府投资新修了这条路以后,车来车往,游客多了,生意比以前好了。”说起黄环旅游公路的变化,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张军毅高兴得合不拢嘴。黄环旅游公路起点位于黄堡工业园区东塬环线南段,沿线经梁家塬村、文明塬村、安村、孟姜塬村,终点至210国道。这条全长21公里的农村公路连接沿途各村,道路两旁各种花卉点缀其中,自驾、徒步者络绎不绝。如今,这条宽阔平坦的农村公路,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是为沿线村民致富铺就坦途。张军毅在黄环旅游公路旁经营着一家水果销售点,最近随着游客的增多,前来购买水果的人络绎不绝,这让老张心里美滋滋的。
  “2018年以前,我家门口是条破旧的公路,那时,每年4月黄堡镇桃花节期间,虽然过往车辆如流,但没有停下来过。从2019年初,公路修好后,游客络绎不绝,周末农家乐生意火爆,这多亏了家门口这条变了模样的公路。”黄堡镇安村村民王芳说。近年来,铜川市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下大力气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创新农村公路养护模式,不断加快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实施进程。“四好农村路”不仅串起了沿途好风景,也正逐渐成为沿线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
  “建管并重是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高速路’的重中之重。”市农村公路管理处主任田晓锋说,“为了管好农村公路,铜川全面推行‘路长制’,设置了路长制公示牌,将路段路长职责、养管责任人、监督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夯实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公路养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时,铜川市公路管理处联合铜川公路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构建路警联合执法、干支联动治超机制,有效遏制了农村公路超限运输势头,有力保护了路产路权完整,巩固了建设养护成果。
  现在,铜川县、乡、村道路纵横交错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已成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高速路”。(记者:朱红卫)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