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政府 > 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陕西省金融运行情况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2-04 08:36

2月2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李彤,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钱皓、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张晓东、外事处副处长赵阳出席,介绍2023年陕西省金融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李彤先生,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钱皓女士、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张晓东先生、外事处副处长赵阳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23年陕西省金融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李彤副行长作介绍。

李彤: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包括人民银行自身的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力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7800亿元,贷款保持两位数增长,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有力,为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一、存贷款增长平稳信贷供给总量充裕

一是存款稳步增长,全年新增额接近五千亿元。2023年末,全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6562.82亿元,同比增长8.10%,全年新增存款4987.2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9244.87亿元,全年新增4628.3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17634.35亿元,全年新增298.92亿元;机关团体存款余额7458.60亿元,全年新增478.62亿元。

二是贷款增速保持两位数水平,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2023年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3719.90亿元,同比增长10.05%,年内贷款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水平,全年新增贷款4905.11亿元,同比多增285.92亿元。分部门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平稳增长,全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37469.65亿元,同比增长10.49%。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27271.43亿元,同比增长13.1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8个百分点。住户贷款增速回升,全省住户贷款余额16241.99亿元,同比增长9.05%,增速连续5个月回升。

二、持续精准施策,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有力

2023年,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强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一是加大普惠领域信贷支持。执行降准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政策,释放长期资金超70亿元。向124家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低成本资金超950亿元,向4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3.18亿元,引导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等普惠领域的信贷投放。在各项政策带动下,涉农贷款持续增长2023年末,全省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11059.43亿元,同比增长10.93%,高于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1.08个百分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进一步加大。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2023年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730.64亿元,同比增长26.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9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户数74.72万户,同比增长16.92%,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

二是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强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协同牵头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货币产业财政协同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联合有关部门印发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扶持资金实施细则,持续深入推进“一链一行”“行长+链长”等工作机制,多批次发布重点产业链企业名录,探索开展“货币政策工具+产业链”工作,推动将央行低成本资金传导至重点产业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2023年12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605.37亿元,同比增长28.26%,高于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16.38个百分点全省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7%。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发放相关领域贷款230亿元。会同省科技厅等八部门印发做好科技型企业融资相关工作实施细则,助力健全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支持辖内企业发行科创票据132亿元,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将3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范围,2023年,绿色两项工具发放政策资金超190亿元;绿色贷款快速增长,2023年末,全省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6915.07亿元,同比增长35.78%,高于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25.93个百分点。

四是保持房地产融资稳定。引导金融机构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将全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政策下限调整至全国水平,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完成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工作,每年可向居民让利约50亿元。

三、涉外收支总体平稳,跨境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深入拓展外汇创新业务,优化跨境金融管理与服务,支持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涉外收支保持总体平稳。根据统计2023年陕西省跨境收支规模544.78亿美元,其中,跨境收入279.42亿美元,跨境支出265.35亿美元,跨境收支顺差14.07亿美元。

二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大幅增长。2023年,在政银企合力推动下,全省人民币跨境使用再创佳绩,全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983.45亿元,同比增长62.16%,其中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397.74亿元,同比增长209.15%,增速排名全国第三,全省跨境人民币服务企业数累计突破5000家。

三是全力推进各项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落地增效。全年全省办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笔数同比增长136%;推动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参照支付机构办理收结汇业务资质;西安、杨凌等7市(区)落地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省内首单QFLP试点业务顺利落地;启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升年”和“百人进千企”活动,全省履约套保比率达30.97%,累计减免汇率避险保证金2.19亿元人民币;全省还建设30家跨境人民币示范网点,扩大重点领域及县域小微企业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出“本币优先”减费让利特色服务,联合省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优化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质效。

四、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金融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23年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以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履职绩效提升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推进相关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对金融工作的关切,以务实举措推动金融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实现高位起步。作为我省首个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一年多来,试验区围绕“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两条主线,努力打造政府引导和商业可持续发展并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普惠金融改革“陕西样本”。目前,已在转型金融、供应链金融、金融健康教育、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新市民金融服务、融资担保一体化、特色保险、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十大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成效。2023年末,铜川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03%,高于当地各项贷款增速,为区域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二是强化融资主体的征信服务供给。坚持“政府+市场”的建设模式,做好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秦信融”平台)推广应用和延伸辐射。“秦信融”平台已连通59家省级单位,汇聚581万市场主体的1.08亿条信息,与榆林等6个地市平台互联互通。引导金融机构应用征信信息,研发首信贷、税易贷、高新E贷等一系列信用贷款产品,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共为173家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查询89万次,累计促成企业获贷145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542亿元。

三是提高支付管理服务水平。统筹平衡好银行账户风险防控和优化服务,稳步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促进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与各类便民服务合作共建。持续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努力消弭支付领域“数字鸿沟”。

四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便企利民、高效便捷”原则,清理规范规章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告知承诺、“好差评”等改革措施。启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推动57项数字化转型任务实施,夯实金融管理服务科技保障。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和透明度。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精准落实总行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全省发展战略,积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全力维护金融系统安全稳健运行持续深化区域改革创新与对外开放不断改进金融管理服务做好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

李惠:谢谢李行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中国报道:2023年,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25条举措,省委省政府印发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请问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举措与成效?

钱皓:感谢您的提问!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牵头五部门制定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发挥融资、奖补、担保、考核等政策合力。召开金融支持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十行千亿惠万企融资专项行动”“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专项提升行动”等,引导扩大民营企业贷款投放。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探索建立公司金融顾问体系,提高金融政策覆盖面。同时,持续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按季开展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督促商业银行完善内部政策安排,通过成立民营、小微业务专营机构,制定民营企业信贷计划目标,对民营企业贷款实施内部转移资金定价优惠,落实尽职免责有关规定等,加大对民营小微业务条线的倾斜。

2023年末,陕西省民营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23年12月,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5个BP,处于历史低位。2023年陕西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超100亿元。

2024年,人民银行将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地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1月25日,人民银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营、小微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支持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陕西日报:陕西正在加快推进“秦创原”和西安市“双中心”建设,请问2023年金融系统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晓东:感谢您的提问!2023年,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不断优化科创金融服务环境,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联合八部门印发做好科技型企业融资相关工作的实施细则,围绕陕西科技强省建设,推动健全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印发《关于推进公司金融顾问制度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成立“科创金融顾问”团队。制定《关于强化金融赋能 精准有力支持西安“双中心”和秦创原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倾斜。

二是加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撬动。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等领域的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探索开展“货币政策工具+产业链”工作,鼓励金融机构满足产业链企业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融资需求。

三是加强监测和信贷引导。梳理各类科创企业名单2万余家,推送辖内金融机构,按季监测信贷投放情况,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融资对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四是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组织开展“科创票据”宣传推介会,对接科创企业发债需求,开展科创票据政策宣讲,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发行科创票据融资。2023年支持辖内企业发行科创票据132亿元,有力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落实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探索运用支小再贷款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构建“股贷债保”联动发展的科创金融生态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谢谢!

西西新闻: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一带一路”共建资金融通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赵阳:感谢您的提问!中国人民银行与市场机构一道,按照尊重市场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确保风险可控的原则,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自2011年陕西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一直推动人民币成为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结算投资的主要货币,2023年我们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促进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互联互通,跨境人民币同业合作达到新高度。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指导陕西金融机构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开辟同业合作新路径,新增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6户,其中,乌兹别克斯坦金融机构在陕西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数居全国第一,为进一步深化陕西与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人民币是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主要结算货币。2023年陕西与中亚五国人民币跨境收付14.54亿元,同比增长209.15% ;陕西与83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收付397.74亿元,同比增长113.83%,增速全国排名第三。自陕西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截至2023年末,我省共与11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2133.65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39.53%,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约2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陕西跨境人民币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资金融通方面的优势,以金融机构同业合作为契机,为实体经济贸易投资便利化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国际在线:刚刚发布词中提到了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根据国家公布的方案,要撤销人民银行县(市)支行。请问对撤销人民银行县(市)支行后县域金融服务陕西省分行有哪些安排?

李彤:感谢您的提问!本次对金融领域的机构改革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着眼于在新形势下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是本次金融领域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遵循上述原则和目标的。

人民银行县(市)支行撤销并不意味着县域金融管理服务力量的削弱。改革方案中明确,对边境或外汇结售汇业务量大的地区,可根据工作需要采取派出机构方式履行相关管理服务职能。此外,我们还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和改进县域金融管理与服务。

一是优化再造相关业务流程。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全面评估,结合基层实际,充分考虑业务量、服务管理半径、现有人员规模等因素,动态优化业务流程。特别是在支付结算、现金供应、国债销售兑付、征信服务等面向广大公众的领域,通过委托代理、设置便民服务点、增加线上渠道等方式,强化基础金融服务供给。

二是提升业务处理信息化水平。统筹好新系统开发和原有系统升级,完善金融服务线上查询、预约、办理等功能,提高线上办理业务的数量和环节;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电子证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加快调整完善制度机制。我们将在省市两级机构建立县域金融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县域金融机构的指导,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为形成监管合力、精准服务地方需求创造良好条件。

我们相信,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系统各级行一定能够顺利地完成本次机构改革任务,切实保障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安全高效运行,县域金融基础服务不断档、不降质,以更优质高效的金融管理与服务支持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