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 > 粮油数据

5月份我省生猪 鸡蛋价格涨幅明显猪粮比价为5.8:1

来源: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 发布时间: 2014-06-12 16:26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对全省11个设区市、杨凌区和大荔、汉滨等13个县(区)粮油、肉禽蛋、液化气等21个品种市场价格监测显示,5月份,我省粮食价格涨跌互现;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民用燃料类价格稳中有涨;生猪、猪肉、鸡蛋、水产品价格上涨;猪粮比价为5.8:1,低于盈亏平衡点0.2个点位。 

  粮食价格涨跌互现  因储备小麦轮换出库,小麦市场货源充裕,大宗消费减弱,小麦价格在高位上弱势运行。我省定点监测点大荔县、武功县的小麦扣杂混等平均收购价格每50公斤134.35元,环比下降1.21%,同比上涨4.27%。新小麦上市,受水份较大影响,预计6月份小麦价格将有一定下降空间。 

  5月份,是面粉、大米需求淡季,而且市场粮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面粉(特一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为2.02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50%、5.76%。大米(标一粳米)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为2.86元,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0.70%。随着夏季来临,市场需求趋缓,但受成本、人工费增加影响,预计6月份粮食市场价格以稳为主。 

  玉米价格上涨  全省玉米平均收购价格每50公斤107.03元,环比上涨1.35%,同比下降3.69%。3-5月份是禽类和仔猪补栏旺季,玉米需求量增加,而农户手中余粮有限,粮库、饲料企业、经销商收购难度增加,市场收购价格上涨。本轮价格上涨主要受短期供应偏紧支撑,长期来看国储手中玉米较多,市场等待国家放粮。预计6月份玉米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  5月份,我省食用油市场仍处于需求淡季,货源充足,价格处于下行态势。金龙鱼桶装花生油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升131.66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70%、5.25%。菜籽油(散装)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6.27元,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0.79%。充足的供应量,对食用油价格形成了有效抑制。随着食用油消费淡季到来,预计6月份食用油价格呈弱稳态势。 

  食品类价格以稳为主  蒙牛袋装纯牛奶全省平均销售价为2.02元,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28.66%。银桥纯牛奶全省平均销售价2.27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44%、38.41%。今麦郎袋装红烧牛肉面全省平均销售价2.21元,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1.37%。康师傅袋装红烧牛肉面全省平均销售价2.50元,环比、同比均持平。预计6月份食品类价格平稳。  

  生猪、猪肉价格涨幅明显  5月份,生猪(毛猪)全省平均销售价每公斤12.58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17.24%、0.48%。鲜猪肉(剔骨后腿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11.67元,环比上涨7.36%,同比下降3.31%。生猪、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猪肉价格过低,生猪养殖户亏损较大。国家第二批储备冻猪肉收储启动,对猪肉价格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二是受端午节影响,生猪销售迎来小旺季,养殖户压栏惜售心理较重,货源偏紧,短期内加剧了猪肉供应紧张,是生猪价格上涨速度快且涨幅明显的直接原因。但市场生猪存栏量仍偏大,部分屠宰和食品加工企业采购压力降低,终端市场消费有限,企业冻品库存量仍较大,顺势调低收购价。市场缺乏利好因素的支撑,预计6月份生猪、猪肉价格呈下降运行态势。

  5月份,我省生猪价格大幅反弹,涨幅达23.77%;玉米价格累计上涨3.14%。猪粮比价连续4个月低于盈亏平衡点。6月份,市场缺乏利好因素提振,生猪价格将呈下降走势,玉米价格上涨势头强劲,预计6月份猪粮比价仍呈下行态势。

  鸡蛋价格小幅上涨  5月份,鸡蛋价格一直呈上涨走势,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5.22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18.10%、21.96%。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蛋鸡淘汰量大,鸡蛋库存量减少。各加工企业或商户为端午节积极备货,鸡蛋需求量加大,造成鸡蛋供应量偏紧,价格上涨明显。随着气温升高,不利于鸡蛋存放,鸡蛋需求量将明显减少,预计6月份鸡蛋价格将有一定回落空间。

  牛羊肉价格稳中有降  5月份,是牛羊肉价格消费淡季。鲜牛肉(带骨)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29.23元,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0.58%。鲜羊肉(带骨)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31.98元,环比下降0.22%,同比上涨9.26%。在牛羊肉养殖成本的硬性支撑和刚性需求的拉动下,预计6月份牛羊肉价格以稳为主。

  动力煤价格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19%、9.54%  将近一个月的春季大秦线检修后, 到5月份动力煤价格并未出现猛涨的局面,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低迷。第一,全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维持在60万吨,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为22天;第二,全国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1%;第三,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5.4%。以上数据表明,在用电量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水力发电量却大幅增加,这对于火力发电可谓是“雪上加霜”,市场需求低迷,抑制了现货价格的回升。其中,混煤4500-5000大卡非重点合同坑口平均销售价格(下同)每吨295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32%、8.10%;混煤5000-5500大卡每吨价格为358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04%、0.56%;混煤5500-6000大卡价格每吨382元,环比上涨2.14%,同比下降10.54%;混煤6000大卡以上价格每吨288元,环比上涨1.04%,同比下降18.72%。1—4月份,国内进口煤炭1.1亿吨,同比增长2.3%;4月单月进口煤炭2711万吨,同比下降5.49%。 由于近几年煤炭产能的扩张,市场供应宽松的局面将持续较长时间,这意味着煤炭行业经营状况短期难以改善。 随着汛期来临,水电发电将继续影响火力发电,进一步影响市场对煤炭的需求量,在供给过剩矛盾的大环境下,内需很难有大作为。预计6月份动力煤市场价格仍呈弱势运行。

  化肥价格继续下降  碳酸氢铵、尿素、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每公斤平均销售价格分别为0.75元、1.70元、2.74元、2.77元,环比分别下降1.32%、2.30%、0.72%、0.72%,同比下降3.85%、23.08%、19.41%、10.36%;高压聚乙烯棚膜每公斤平均销售价格为14.54元,环比下降0.07%,与去年持平。高压聚乙烯地膜每公斤平均销售价格为12.95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08%、3.21%。5月份,充足的库存是化肥价格旺季不旺的主要原因。受充足货源,需求旺季等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化肥市场价格以稳为主。

  水产品类价格上涨  5月份,带鱼(冷冻)全省平均销售价13.70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66%、4.98%。鲤鱼(活750克左右)全省平均销售价7.13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2.30%、0.71%。

  民用燃料类价格稳中有涨  5月份,液化气全省平均销售价98.36元/12公斤•瓶,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18%、2.75%。蜂窝煤全省平均销售价0.51元/块,环比、同比均持平。

 

责任编辑:秋雨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