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 > 粮油数据

12月份我省主要副食品价格稳中有涨生猪 牛羊肉价格涨幅明显

来源: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 发布时间: 2013-01-04 15:34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对全省10个设区市、杨凌区和大荔、汉滨等13个县(区)粮油、肉禽蛋、液化气等21个品种市场价格监测显示,12月份,小麦收购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食品类价格平稳,生猪、猪肉、牛羊肉、鸡蛋价格涨幅明显,水产品价格下降,猪粮比价为7.5:1,比11月份上涨0.7个点位,高于盈亏平衡点1.5个点位。

  粮食价格稳中有涨  12月份,我省定点监测点大荔县、武功县的小麦扣杂混等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17.66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3.45%、10.27%。因面粉进入消费旺季,销量增加等原因,面粉(特一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为1.91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53%、2.69%。大米(标一粳米)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为2.85元,与11月份持平,同比上涨0.71%。随着春节前备货继续增加,将支撑小麦价格继续上行,加之面粉已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制粉企业采购相对积极。随着双节临近,面粉消费会进一步增加,预计2013年1月份小麦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呈小幅上涨态势。

  我省是东北粳米主销区,东北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是我国粮食走向的风向标,随着东北新稻上市,全国粮食价格开始逐渐下降,以弱势运行为主。总体来看,在今年东北稻谷丰产的大背景下,整体以平稳为主的基调短期较难改变。但在节日效应下,粳米价格可能会有微幅上涨,预计2013年1月份粳米价格趋稳。

  食用油价格趋稳  12月份,金龙鱼桶装花生油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升137.99元,环比下降0.06%,同比上涨17.19%。菜籽油(散装)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6.36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16%、4.95%。受国内大豆产量继续下降,压榨能力大幅增加以及植物油消费需求增长影响,后期我国油脂油料进口量将继续呈增长势头。虽然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但后期上涨的可能性增大。主要因素,一是国内大豆、花生等原料价格上涨预期较强,食用油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二是目前正是食用油消费旺季,近年来食用油市场需求一直稳中有增,随着元旦、春节等因素影响,食用油需求量会有所增加,预计2013年1月份食用油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食品类价格平稳  12月份,蒙牛袋装纯牛奶全省平均销售价为1.53元,与11月份持平,同比上涨1.32%。银桥纯牛奶全省平均销售价1.63元,环比、同比均与上期持平。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全省平均销售价每袋2.49元,与11月份持平,同比上涨0.81%。今麦郎红烧牛肉面全省平均销售价每袋2.19元,与11月份持平,同比上涨2.82%。白砂糖(一级散装)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4.41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78%、7.85%。

  生猪、猪肉价格小幅上涨  受元旦、春节节日效应影响,我省生猪、猪肉价格从11月中旬开始,出现了今年第三次小幅上涨,这次上涨时间比前两次持续的时间长,涨幅明显,至12月26日累计涨幅分别为12.77%、7.72%。12月份,生猪(毛猪)全省平均销售价每公斤15.90元,环比上涨8.31%,同比下降7.61%。鲜猪肉(剔骨后腿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13.22元,环比上涨4.09%,同比下降7.68%。生猪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需求增加,猪肉消费高峰期来临等因素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天气寒冷,居民肉类消费增加,部分地区已开始灌制香肠和腊肠,猪肉需求也进一步增加。二是部分地区受雨雪天气影响,交通运输受阻,猪源紧张。三是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大,部分经销商或肉类加工企业为元旦、春节积极备货、囤货,另外养殖户惜售心理增强,压栏现象比较普遍,导致目前生猪出栏有所减少。四是我省生猪外调增加。五是人工、水电、取暖等费用为主的生产成本持续上涨,进一步推动了生猪价格春节前阶段性上涨。预计2013年1月份生猪、猪肉价格仍将呈上涨走势。  

  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  受季节影响,牛羊肉需求增加。12月份,鲜牛肉(带骨)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25.12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2.49%、28.49%。鲜羊肉(带骨)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28.58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63%、6.44%。随着气温走低,牛羊肉进入销售旺季,尽管今年牛羊肉价格节节攀高,但牛羊肉仍然以“滋补食品”的姿态走上餐桌。造成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货源紧缺。二是肉牛的生长周期较长,再加上粮食、饲料价格、人力以及交通运输等各项费用的不断增加,都导致养牛成本不断上涨。三是消费拉动。以前牛羊肉属于区域性消费,如今变成了全国性消费,特别是到了冬季,牛羊肉需求量大幅增加,加剧了牛羊肉价格上涨。四是牛羊肉生产多为农户散养,规模化养殖程度不高,养殖效率低,消费的增速大于生产的增速,需求的强劲,使得牛羊肉供需矛盾突出,价格自然会攀升。预计2013年1月份牛羊肉价格仍呈上涨势头。 

  鸡蛋价格小幅上涨  受节日需求增加影响,从11月中旬开始,我省鸡蛋价格出现了今年第三次小幅上涨,这次上涨时间比前两次持续时间更长,至12月26日累计上涨7.36%,12月份,鸡蛋全省平均销售价4.91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4.03%、10.34%。鸡肉(白条鸡)全省平均销售价每500克8.74元,环比上涨0.69%,同比下降3.53%。造成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天气寒冷,产蛋率有所下降,产蛋量受到影响,鸡蛋的整体供应下降。二是冬季蛋鸡养殖成本及鸡蛋收购、运输难度和人工成本均有所增加,另外近期豆粕价格有所回升,蛋鸡养殖成本增加。三是冬季鸡蛋的保存时间延长,部分经销商或加工企业可能最大限度的囤积鸡蛋,造成市场上鸡蛋供货短期内紧张,从而影响鸡蛋价格。四是鸡蛋进入了消费旺季,养殖户惜售心理变强。预计2013年1月份鸡蛋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玉米价格略涨  随着新玉米大量上市,水分较大等原因,12月份,玉米全省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106.18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12%、2.37%。猪粮比价为7.5:1,高于盈亏平衡点1.5个点位。以100公斤生猪为例,按现在的比价,养殖户一头猪大概可盈利300元左右。目前生猪价格上涨势头明显,玉米收储价格较往年有所增长,政策的介入会造成一段时间市场价格波动,玉米价格短期内仍呈上涨走势,加之今年玉米种植成本提高,农民惜售心理较重,春节前期将是大量湿粮销售的高峰期,造成玉米市场收购目前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但受种植成本增加,人工费和运输费增长影响,预计2013年1月份猪粮比价将呈上涨态势。

  民用燃料价格稳中有涨  12月份,液化气全省平均销售价96.58元/12公斤•瓶,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32%,5.05%。蜂窝煤全省平均销售价0.51元/块,与11月份持平,同比上涨2.00%。受季节性需求增加原因,预计后期民用燃料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