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4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榆林市市长 张胜利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设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榆林市市长 张胜利

时间: 2024-03-19 15:30 来源: 榆林市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持续在转型发展、生态保护、区域协调、乡村振兴、民生提升、城市更新六个方面下苦功夫,各项工作在艰难中奋进,在“两难”“多难”中实现新跨越。

一是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面对年初能源价格大幅下跌、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我们审时度势,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与强化调度相互配合,打出煤油气电化增产扩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促进消费复苏提升、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等“五措并举”组合拳,制定洗选煤企业复产奖励、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出台金属镁行业新标等10条稳增长措施,减免各类税费147亿元,兑付各类奖补资金4亿元。全年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和发电量分别达6.06亿吨、1078万吨、229亿方、1596亿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2.6%、5.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总量达到7091.4亿元,迈上了新的能级。体量大了,有了势后,更要有动能,要求我们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加注重稳中求进、以进促稳。

二是转型发展蓄积新动能。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能源陕西实验室获批,秦创原榆林主中心建成投运,成功提取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焦油,神府大气田成为国内探明的首个千亿方深煤层大气田。R&D经费投入翻番,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36.4%,入选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持之以恒推动陕煤二期和国能煤炭综合利用2个千亿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榆能40万吨乙二醇等项目建成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兴起,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西部)氢能大会,国内首条千吨级高品质镁示范线建成投产,远景风机主机厂和储能电池制造厂建成投运,获评2023中国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市。构建营商环境“50+”政策体系,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三是农业农村迈出新步伐。新增旱作节水农业64.75万亩,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29.3万亩,建成榆林南繁育种基地,粮食总产达50.78亿斤、实现“二十连丰”。下达各级衔接资金23.68亿元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破损路整治452公里、自然村硬化路1059公里,204个企业结对帮扶208个村,脱贫群众收入增速较农民收入增速高出7.2个百分点,榆阳赵家峁村、府谷沙梁村、米脂杨家沟村、佳县木头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四是旅游消费焕发新热度。出台促消费若干措施,发放商贸、文旅消费券3.1亿元,红石峡、镇北台等景区实行免费开放政策。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精心组织清爽榆林、冰雪榆林、古城过大年等活动,陕北民歌音乐会实现全国巡演,横山老腰鼓、陕北秧歌、绥米唢呐亮相中国—中亚峰会,获批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人生之路》登陆央视,清涧人生影视城、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横山波罗古堡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CBA季前赛、中国女篮热身赛、榆林马拉松等赛事精彩纷呈,神木石峁、靖边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神木杨家城城址考古确认为唐宋时期麟州城,清涧寨沟商代遗址入选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随着非遗年会、全国秧歌展演、石峁、寨沟遗址等火爆“出圈”,进一步提升了榆林的知名度、美誉度。

五是区域协调开创新局面。事关榆林百年大计、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延榆高铁开工建设。出台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18条意见,实施“一县支持一件大事”,吴堡老旧街区改造、清涧稍门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一批补短板项目开工,市财政向各县市区安排转移支付119亿元,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和支撑力进一步提升。10个县市经济总量同比增长4.5%,府谷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横山、定边首次迈上400亿元台阶。

六是城市更新提升新形象。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和8大片区控规基本成型,城市建筑风貌管控不断加强。下势推进10个棚户区改造,小西沙片区棚改完成征补5383户,文化南路拓宽改造竣工通车,南城墙地运司家属院完成拆迁。以新建路为样板推开城市标准化管理,完成常乐路、上郡路等道路提升改造,警校联动、一校一策破解高峰期交通拥堵难题。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0个,加装电梯103部,改造燃气老旧管网338公里,“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七是民生事业实现新突破。新增城镇就业3.31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8.1%,公益性岗位补贴参考最低工资标准绝对值每月增加210元。圆满举办榆林学院百年校庆和榆林中学120周年校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44所,新增学位近4万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西安交大一附院榆林医院挂牌开诊,“招培用管”稳定村医队伍,市财政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辆救护车,坚决守好老百姓的“生命线”。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0户,建成日间照料中心73个、社区食堂4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率分别达到91%、83%,为7.17万户困难群众提供平价煤、11.18万户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10件民生实事9件圆满完成,白龙路西延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八是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市县联动开展煤矿、危化等重点领域安全大排查,健全“手指口述”和危环消、煤消联查等制度,深入推进三年30万生产从业人员、1000名安全监管干部培训,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9.5%、30.3%。常态化推行“五级五长”精细化治理、“三见警”社会面巡防,社会治安群众满意率达到99.2%。中省交办的第三批信访积案按期清零,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全覆盖,清涧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绥德“说事堂”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16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10位,PM2.5平均浓度排名连续两年全省最优,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域达标、县县达标。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供销、地震、气象、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榆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中省驻榆企业、广大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国内外客商,向所有关心支持榆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短板,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任重道远,科技、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不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各类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知难不避难,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中要坚持的原则

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面对多重约束、两难境地,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作决策、定事情要从以中央为基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三个维度”来考量,抓经济、促发展要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只手”来推动,方能应对变局、行稳致远。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符合的就多干、快干、干好,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干。锚定“双碳”目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把产业项目环境准入关,有序推进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坚持“四水四定”,始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抓产业、上项目,要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以水网规划为引领,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杜绝盲目举债、统计造假。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既要干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干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把为民造福作为起心动念、拍板定事的第一出发点,作决策、定事情,要看是为了造福百姓,还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域之利、一时之名。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涉及民生的事业必须民主决策,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得失的第一标准,工作行不行,要看老百姓的感受;政绩好不好,要看老百姓的评价,真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勇于直面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凡有问题必有矛盾,面对两难多难、不好权衡的矛盾问题,拖延畏难、避重就轻,小问题就会演变成大风险。要敢于解决问题,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发扬钉钉子精神,解决一个问题,打开一个新的局面。要善于运用问题,刀刃向内分析问题、举一反三排查问题,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实现整体工作上台阶。

四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良性互动。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能交给市场的最大程度交给市场,市场手段能解决的最大限度用好市场手段,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的作用在于制定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让生产的敢生产、投资的敢投资、消费的敢消费。要努力实现市场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建立起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体制机制。经济下行之时,要坚持精准施策与强化调度两手抓,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保市场主体;经济快速增长之时,就要加强分析研判,防止一哄而上、埋下隐患、叠加风险,实施好逆周期调节。

三、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扎实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深入打好“五大攻坚战”,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6.5%左右。

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高水平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全面推开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把科创新城打造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的引领带动作用,抓好能源陕西实验室建设和秦创原主中心运营管理,组建榆林高等研究院,力争国家级化工减碳技术创新中心、CCUS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榆林,打造“一院两校多所”为支撑的创新平台集群。深入开展全周期技术创新,围绕“基础研究—中试试验—产业示范”路径,着力突破二氧化碳加氢制航空煤油等9项关键技术,完成甲醇制乙醇酸甲酯等9项技术中试试验,推进废树脂催化剂制备高性能吸附材料等3个中试项目产业化,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启动“榆林质量奖”评选,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8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

加快推进“五新”项目。着眼应对能耗和碳排放“双控”约束,着眼为转型发展腾出时间和空间,着眼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新煤矿、新油气、新能源、新煤电、新化工“五新”项目建设,推动巴拉素等24处煤矿竣工投产、联合试运转、核准开工、加快建设,新打油气井3000口,新增新能源装机700万千瓦以上,推进红墩界等10个煤电项目投产、开工、建设,建成神木金泰等9个化工项目,全年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和发电量分别达到6.2亿吨、1110万吨、245亿方、1650亿度。

推动能化产业新突破。按照“12363”发展思路,着力构建“4+8+N”项目支撑体系。全力推进4个千亿级项目,推动延长榆林煤制清洁燃料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神信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建设,二季度开工陕煤二期项目,年内开工国能煤炭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推进8个百亿级项目,加快中煤二期、佰嘉瑞120万吨甲醛下游、延长50万吨甲醇制乙醇3个在建项目进度,开工未来高温费托、延长乙醇醋酸下游、榆能高端化学品新材料等5个项目;精心谋划推进精细化工项目,建成延长中煤石脑油轻柴油利用、陕煤宇高50万吨DMC一期等项目,全链条打造绿色低碳高端能化产业集群。

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培育氢能产业集群,投入3亿元氢能产业发展资金,开展氢与现代煤化工耦合、镁基固态储氢技术示范,加快布局工业用氢应用场景,谋划实施陕蒙输氢管廊,启动建设榆横2000吨制氢示范项目,推开氢能公交和重卡应用场景。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出台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意见,发挥榆林低空飞行服务中心作用,支持靖边爱生无人机测试公司等拓展低空飞行服务,加快完善榆阳、神木通航产业园基础设施,推进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打造集科技研发、装备制造、测验测试、军民融合、飞行服务为一体的智能无人全产业链。加快布局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一季度开工建设恒神2万吨碳纤维项目,加快布局碳纤维应用场景,推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围绕矿山、新能源、化工等高端装备配套,推动速豹新能源重卡、神木高性能光缆制造等项目落地,加快上海创力煤机装备制造、隆基5GW光伏组件等项目建设。

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推动镁铝产业延链,连续三年每年设立1亿元镁铝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现有金属镁产业提升,瞄准镁铝合金、汽车配件、镁基储氢等发展终端应用品,建成投运陕西有色43万吨铝基新材料等项目,全产业链打造镁铝合金制造基地。加快兰炭产业升级,依据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关于推进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制定“一企一策”三年行动方案,产能控制在合理区间,建成神木高新区等3个废水集中处理项目,推动兰炭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振兴羊绒毛产业,落实羊绒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建设羊绒毛产品交易、创新研发、质量检验检测三个中心,年内建成红太羊绒、通海羊绒纺织生产基地项目,推动轻纺产业园初具规模。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组织羊绒毛企业欧洲行,扩大“榆林羊绒”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激发社会消费活力

稳定扩大传统消费。落实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继续发放电子消费券,促进新能源汽车、家装家居等大宗消费,提振餐饮、家政等服务消费。围绕“七个一”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升级老街非遗特色街区、夫子庙步行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商业综合体,以点带面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新建中心城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5处,升级改造农贸、建材市场9处,丰富中高低相结合的消费市场。

提质升级文旅消费。围绕“一核三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持续扮靓榆林古城“历史文化名城”,渐次推开沿黄河、长城、转战陕北三条旅游带,实施沿黄公路风景道路提升工程,完成红石峡长城文化公园一期建设,推进靖边波浪谷、佳县大白云山沿黄旅游综合体创建5A级景区,红碱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打造榆林旅游知名IP。办好清爽榆林、冰雪榆林、陕北榆林过大年等品牌活动,启动歌从陕北来非遗全国巡演,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国家或国际级文体赛事活动,完成文化惠民演出1500场以上。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快推进石峁申遗,实施全市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落实“六个一”常态化长城保护机制,打造中华文明重要标识地。

有效激发农村消费。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区和县级电商快递共配中心,支持县市区申报第三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县,新建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4个、乡镇商贸中心25个、物流快递站点41个,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快递进村。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订单农业,培育电商产业聚集区、直播电商基地,壮大数字消费新业态。

(三)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

释放改革新动能。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规范市属国有企业管理层配备、人事薪酬、投融资体制、债权债务管理,赋予企业更多高级人才引进自主权,加大投资风险管控和亏损治理,清理僵尸企业,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加快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启动新一轮园区改革,完成府谷高新区、榆佳经开区等园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支持榆阳产业园、神木产业园、绥德产业创新园申报省级开发区。全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增量配电试点建设,建立煤矿、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电投公司和用电企业“五位一体”协作机制,全链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实质性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落实“1+3+10”金融政策体系,加快“一街两区”金融发展布局,启动建设科创新城金融街,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降低担保门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审批事项统一进驻大厅集中办理,严格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行事项办理全过程电子监察,彻底解决多头跑、多次跑、厅外厅问题;深入调研出台特种设备验收、消防验收、煤矿危化企业验收等专业化便捷化办法。深化“红蓝章”审批模式,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划定审批职责,不跨部门、跨行业设置审批条件,进一步明确蓝章预审规则和“红蓝章”转换流程,实质性解决项目审批互为前置的问题。常态化联审联批,每两周在市民大厦召开一次市级重点项目、城市更新、财政评审等联审联批会,实时解决审批难点堵点问题。实实在在开展帮办代办,对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实行代办员全程代办制度。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建立数据高速公路,6月底前实现审批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开展民营企业“三进一带”活动,组织民营企业走进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了解新技术、谋划新项目、开辟新赛道;走进浙江培训基地,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进现代煤化工和制造业产业链,引导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中下游进军;探索“非约束性”国企带民企机制,实现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理念带动、产业带动、管理带动。用好“陕企通”企业诉求平台,综合施策降低企业用水、用能、物流等成本,选聘1000名优秀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工作,400万元以下工程类和200万元以下货物服务类项目全部向民营企业预留,探索建立基础设施项目分层分类招标机制,降低民营企业参与门槛,让民营企业在榆林有舞台、有事业、有地位。

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理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县级招商机构设置和职能,切实把一线招商队伍建立起来。发挥政策的招引作用,出台新一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在项目、资金、人才、科研机构等方面制定有吸引力、接地气、能落地的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承担招商任务的市级部门至少落地1个5亿元左右项目,南部县至少落地1个10亿元左右项目,横山、靖边、定边至少落地1个20亿元左右项目,府谷至少落地1个30亿元左右的金属镁下游产业项目,榆林高新区和榆神工业区至少落地2个30亿元左右项目,榆阳至少落地1个、神木至少落地2个50亿元左右的非煤产业项目,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区域交运中心,加快延榆高铁、神瓦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延长可可盖煤矿等4条铁路运煤专线,推动榆林—神木西—鄂尔多斯高铁、绥德—太原高铁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大锦高速、南绕城高速,启动“杭锦旗—榆阳—横山—子长”南北运煤大通道前期工作;加快府谷、定边民用机场建设,投运榆阳机场北指廊工程,推动榆林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完善对内对外开放平台,把榆林高新区打造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榆林协同创新区,建立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和进口商品展示销售中心,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启动榆神工业区保税物流园前期工作。支持靖边加快西北国际陆港建设,培育国家大宗商品集散地,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增长6%以上。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办好榆林国际煤博会、氢能大会、无人机产业大会,谋划和培育与产业链条契合度高、标识度强的展会项目,组织参加进博会、丝博会等重要展会。

(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强市区。加强规划科学性,聘请大师级水平的专业规划团队常态化参与城市规划设计,推动城市总体设计、8大片区控规和专项规划法定化,高标准完成4个门户区规划和高铁商务区、科创新城水上运动中心片区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坚持非必要不花钱、非必要不改造,全面开工建设小西沙片区6300套安置性住房,启动文化北路、火车站北、苏庄则口、沙河北岸城市绿地公园等4个棚改项目,开工建设榆溪二号桥、西沟大桥、崇文路至春苑市场地下通道等20个路桥项目,拓宽改造榆兴桥、科创一路等4条瓶颈路,打通建榆路北延、榆阳东路西段等4条断头路。加快古城保护开发,实施梅花楼片区更新、老街雨污分流、旱厕二期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国家级非遗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化中心城区划片包干制度,开展墙体箱体美化、道路绿化、背街小巷净化等专项行动,逐条街道推开标准化管理,启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成一批主题公园和口袋公园,4月全面开放图书馆,年内完成博物馆、展览馆布展,让这个城市天天有变化。

强县城。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各县市区做强做优县城,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基建、城中村改造“三大任务”,建立“一县一方案、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清单化推进市政交通、防灾减灾设施等建设,坚决防止盲目举债,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科学论证并组织实施第二轮“一县支持一件大事”,全面推进绥德分洪洞建设、府谷新府山保障房债务纠纷化解等工作,实施一批补短板工程和民生项目。编制完成大保当镇榆神后勤基地等镇级总体规划,扎实推进51个省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工业强镇、旅游名镇、特色小镇。

强南部。落实支持南部县产业振兴18条意见,统筹苏陕协作、区域发展、南北对口帮扶等各类资金,充实南部县产业振兴项目库,办好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建成吴堡空心挂面等7个产业振兴项目,加快推进“子洲—榆阳”飞地园区、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沿黄一体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支持南部县聚焦主导产业,至少引进落地1户链主型龙头企业,培育1-2户省级以上涉农龙头企业。

(五)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毫不放松抓好巩固衔接工作。常态化排查消除“两不愁四保障”风险,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大就业帮扶和易地搬迁社区产业培育,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扶持政策与带动农户增收挂钩机制,更好带动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增值收益。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扎实推进“千村光伏”行动,村集体收益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盐碱地改造、美丽农田创建,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0万亩,粮播面积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51亿斤左右。10月底前启用人工降雨雪高性能飞机,发展旱作节水农业71.9万亩,支持建设高水平育种产业联盟,加大农机装备研发补贴,推广“农机合作社+服务队”模式,加快改变农民靠天吃饭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加快陕北肉羊国家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打造羊子、马铃薯、山地苹果、大漠蔬菜等4条百亿级全产业链,小杂粮、中药材、肉牛、生猪、红枣等5条十亿级全产业链;支持发展储藏、烘干等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打造马铃薯主食化、牛羊肉预制菜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就近就地转化。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新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0家,创建市级农业产业联合体24家、省级农业产业联合体4家,培育一批市级农民合作社辅导员。实施农业优势品牌培育计划,打破县域界限,集中力量、握紧拳头,一体推进农业品牌包装策划,做大做强榆林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等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横山羊肉、子洲黄芪等品牌整合发布,提升特色农产品溢价水平。

实施“千万工程”。分级分类打造省市“千万工程”示范村100个,久久为功推进绥德郝家桥、米脂高西沟等6个乡村振兴楷模村建设。持续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项革命,新建卫生厕所3.38万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占比达到40%以上,完成剩余43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年度167个重点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集市、村庄末梢延伸。

(六)深入打好“五大攻坚战”

打好“林草保护”攻坚战。扎实开展东西南北中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毛乌素沙地防沙治沙攻坚战,启动“三北”六期工程,大力实施退化林草修复、封山育林和平茬复壮,全年飞播造林30万亩以上,完成营造林及种草153万亩。强化林草资源管护,严格落实“五个一”工程,建立“市、县、镇、村、林草部门”五级包抓网格,开发移动巡林APP,建设林草资源智慧监管平台。全面振兴国有林场,落实“两回收一补贴”政策。出台推填土项目林草联审联批实施办法,坚决整治推沙造地推山造地、占补平衡、森林督查、推填土项目、偷牧放牧等涉嫌毁林毁草问题。

打好“水资源保护利用”攻坚战。全面落实水网规划,加快推进西线引黄、王圪堵至靖边引水、蒋家窑则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年内东线引黄主体工程完工实现通水,到2025年新增供水能力2.6亿方以上;从煤矿处理、中间收集、下游企业利用三端发力,年内矿井疏干水利用率达到70.6%。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落实农业、工业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办法,加大定边、靖边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到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较2020年下降6%。大力推广高西沟生态治理模式,全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0平方公里。持续推进河湖生态治理,出台王圪堵水库水源地保护措施,开工定边八里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保持红碱淖等重要湿地稳定。巩固黄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果,完成无定河榆阳、米脂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保持16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打好“减碳降耗”攻坚战。扎实开展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全面推开减碳降耗十大行动,年底建成碳排放监测平台,到2025年全市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分别较2020年下降15%和20%。加强源头管控,有序推进用能权交易,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年内提升至24%左右。强化过程管理,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到2025年大宗化工品就地转化率达到20%;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绿电、绿氢耦合,到2025年现代煤化工企业消纳绿电不低于电力总消耗的30%;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到2025年重点企业全部更换为节能型电机。加快末端利用,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国能100万吨CCS示范工程、陕煤40万吨先导试验工程等落地,到2025年所有能化企业至少实施一个末端固碳项目。深入贯彻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开展大气污染源大核查,加大VOCs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收集治理,淘汰燃煤小机组,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2天以上。

打好“固废综合利用”攻坚战。加强科技研发应用,依托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中国环科院“一市一策”团队,研究制定新型建材、道路交通建设、矿坑修复等领域固废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规范标准。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年内建成横山煤电脱硫石膏、神木电化云砼石等项目,到2025年全市煤矿、煤化工企业、火电厂、金属镁冶炼企业、油气开发行业均要建立综合利用项目,新增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强化全过程监管,3月底前建成陕煤小保当煤矿等重点管控企业物联网管控系统,实现固废监管信息“一张网”。

打好“采空沉陷区治理”攻坚战。编制市域采空沉陷区治理规划,按照生态单元划分治理区域,实现一张规划管全盘。出台《榆林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制定采空沉陷区治理实施办法,市县管规划、管审批、管验收,企业管资金、管支出、管实施。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扩大矿山修复基金使用范围。因地制宜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措施,全年完成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8个,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4万亩。扎实推进“明盘”整治等中央和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为推动工作落实,“五大攻坚战”均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季推进、年考核,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榆林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突出就业优先导向。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3.3万人。深入调研逐步解决大学生退役士兵晋升流动等问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加快建设教育高地。深入推进教育“138511”工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教育与教学、素质教育与学科教育、创新人才与合格建设者培养三个并重,三年增加学位8万个、招录挖潜教师5000名,每年表彰优秀学校100所左右,在科创新城建设1座以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为支撑的大学城。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化教育改革,用好北师大和海淀区两个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培训校长教师不少于1万人次;发挥北师大、人大附中教育团队示范带动效应,积极引进西交大附中等名校合作办学,推动“名校+”教育联合体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健全县域基础教育保障提升机制,促进县域与中心城区教育协调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启动建设西交大一附院榆林医院二病区,5月底市第三医院主体封顶,7月底市中医医院新院区运营,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提档升级,形成“1+1+N”特色发展格局。依托西交大一附院培训基地,继续开展医务人员千人培训。稳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赋予一定的人员招录自主权。开展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全员全科标准轮训乡村医生,让更多优秀医务人员在基层留得住、用得上。加强地方病防治,开展胃肠道肿瘤等高发疾病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支持建设中医药博物馆和中药材交易中心,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中医药服务。

推动养老体系建设。建立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790户,营造尊重、关爱、赡养老人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新建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80个;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建设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个;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推广康养结合、上门服务等,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发展残疾人、公益慈善、红十字会等事业。

(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筑牢安全发展基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4月份启动新一轮重点领域安全大排查,扎实做好煤矿、危化、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隐患整治,制定文旅、高危体育等项目全链条监管制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10万人次安全培训,严格落实“月必查”、安全结构工资等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年活动,建强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开工建设榆阳区、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3个危化停车场,加快推进智慧安环、应急指挥平台二期项目,实质性投运煤油气、危化品等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提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防范化解重点风险。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序化解不良贷款,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持遏增量、化存量,建立健全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推进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政府债务率稳定在绿色等级。加强房地产在建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鼓励支持商品房现房销售。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落实重大舆情沟通响应、快速处置和责任倒查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前端预防、事前化解、网格管理,平战结合强化“五级五长”末端治理,动态服务管理“五失”重点人群,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每季度至少化解一件有影响力的信访积案。加快建设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实行“三见警”常态化巡防,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今年市政府公开征集遴选了13件民生实事,提交大会投票表决,最终确定10件:一是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完善物业管理机制,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二是解决中心城区出行难问题。新建停车场5个,增设停车场点20个以上,新增停车位5000个以上,下气力解决停车乱问题;通过一校一策、一堵点一方案,解决学校、医院、商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三是新建一批学校。全市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37所,新增学位4.5万个。四是提升改造农村饮水工程。采取打井、集中供水、应急水窖等措施,下决心解决农村50万人饮水不稳定和季节性缺水问题。五是提升改造农村道路。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982个、硬化道路1600公里,整治破损道路600公里。六是实施清洁取暖项目。投资3.8亿元,采取煤改大暖、煤改气等措施,完成中心城区、各县城及城乡结合部3.2万户群众散煤取暖替代。七是实施电网强网工程。在12个县市区和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建设40个强网工程,加强农村电网改造,确保用电安全高效。八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162个,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九是建设一批社区食堂。新建17个中心城区社区食堂,33个县城社区食堂,逐步解决城区老年人就餐问题。十是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率。实质性运营好农村2472个互助幸福院,解决农村老年人就餐问题。我们将坚决兑现承诺,加力加速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是要干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全市政府系统要聚焦建设“五型政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建设调查研究型政府。榆林是国家战略叠加、各类风险交织的地方,各级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静下心来研究工作、研究问题、研究形势,不调研不拍板、不吃透不决策,脚到、眼到、心到,以扎实的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工作新局。

建设开拓创新型政府。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做好政府工作和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只要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闯、大胆试,敢于破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桎梏,善于激活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因素,以政府的开拓进取带动全社会的创新创造。

建设依法办事型政府。各级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市县两级涉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庭应诉一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推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快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建设狠抓落实型政府。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健全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工作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一切拿成效说话、用实绩交卷。

建设干净担当型政府。各级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对诱惑常怀警惕之心,恪守廉洁从政、清正为官的底线。干净方能担当。要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斗争、重大矛盾、重大考验中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勇于较真、敢于碰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各位代表!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春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发展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