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2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榆林市市长 张胜利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设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榆林市市长 张胜利

时间: 2022-05-26 09:04 来源: 榆林市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通过视频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暨市四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榆林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榆林考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嘱托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榆林新时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385万榆林儿女倍感温暖、倍添信心、倍增干劲!

一年来,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的巨大鼓舞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昂扬奋进、砥砺前行,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面对“双碳”约束和能耗“双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市委主动应变、积极探索,确立“三转三补”发展新思路,找准了未来一段时期转型升级的全新方位。面对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急剧紧张的形势,我们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重任,圆满完成14省份煤电保供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能源大市的使命担当。面对近十年来最严重伏旱和旱涝急转的严峻局面,市县两级一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旱保粮,稳定农业生产,弥补群众歉收,粮食产量达223.7万吨、居全省第2位。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爬坡过坎、承压前行、逆势突破,较好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生产总值5435.18亿元、增长7.9%,经济体量进入全国城市50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4.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稳定经济增长。出台“六稳”“六保”27条,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全年兑现奖补资金5.7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35.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4万户、“五上企业”376户,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动态清零。全力释放优质产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和发电量分别占全国的13.6%、5.5%、10.4%、1.8%。坚持项目带动,赵石畔煤矿、远景风机制造等13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兰石化乙烷制乙烯、陕北至湖北特高压供电工程等39个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6亿元。开展重点领域系列促消费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二)加快转型发展。坚持以“双碳”倒逼产业升级,对全市1016户规上工业企业和85个在建拟建项目开展专项核查,分类整改两高企业112户,主动压减年度拟建两高项目21个。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扎实推进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总投资208亿元的6个中试及产业化项目落地,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主体完工,建成国内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示范工程,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0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8家。强化招商引资,设立政策兑现“资金池”,抽调2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招商队伍,聚焦19条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212个,引资额1946亿元,上海创力煤机制造等一批填补产业空白的延链补链项目加快落地。

(三)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放管服”改革,顺利完成四批次433项审批事项划转。开展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制定“转化煤”管理细则。组建运营榆林电投公司,获批5个增量配电网试点规划。推开“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对858户规上企业和13个园区进行了首次评价。六项“小切口”改革成效显著,基层统计改革创造榆林经验。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集体经营收益的村占比达到94%。榆林航空口岸列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榆西欧”班列常态化发运,实现进出口总值22.3亿元、增长85.6%。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城市信用指数居全国第26位、全省第1位。

(四)改善生态环境。出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启动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完成营造林及种草面积107.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17.2平方公里。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完成水资源、矿井疏干水、农村饮用水“三水”核查。一体推进中办督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黄河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重拳整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耕地等行为。持续开展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入选北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全面达标,无定河流域获批全国第二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第2位。

(五)增进民生福祉。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下达衔接资金22.9亿元,新派驻村队伍1000支,紧盯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承办省十七运会为契机推进城市更新,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试点,实现市区“三见警”街面执勤常态化,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即将投运。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发放就业补贴7.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3所,新增学位1.7万个;实施健康榆林17项行动,组建医联体28个;加大养老服务供给,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50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25个;30多万户困难群众免费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10万户困难群众收到了平价煤和米面油,度过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

各位代表!去年,我们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6件圆满完成,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20个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通过评估验收,建成投运5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30个公共卫生间,物业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完成年度任务,媒体问政成效显著;解决出行难、整治停车难、打造“15分钟健身圈”、老旧小区改造等4件实事均完成目标进度的70%以上,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全力推进。

(六)守牢安全底线。落实领导干部防疫、防汛、防安全事故、防重大风险“四防”包抓责任制。精准严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片区管控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多轮疫情冲击。按照“不漏一米、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漏一企、不漏一户”的标准,开展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化品和冬季散煤取暖四项安全大核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6.8%、11.2%。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1.93%。实施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结惠民实事2万余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三公”经费下降2.8%。出台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定事项12条和政府科学高效务实运行18条措施,构建“4+1”工作机制,政府系统运行效率和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退役军人事务、统计、审计、人防、供销、地震、气象、公积金、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市四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大事、谋长远、破难题、促落实,推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70亿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48.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榆林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广大干部群众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绥德郝家桥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7个集体和8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61位跃升至46位。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能化产业加速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迈进,新材料、智能无人、氢能、现代物流等一批非能产业蓬勃发展,以高端能化为核心、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中心城区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城镇化率提高到62.1%。市财政每年安排各类资金30亿元支持南部县发展,南六县整体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开展“一县一镇”示范工程,建成一批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镇。建成“三横四纵”干线铁路网,实现县县通高速,榆阳机场成为西北地区吞吐量最大的支线机场,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开工建设,黄河西线提升改造和绥米子三县供水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位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统筹实施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林木覆盖率提升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从74.5%提升到85.7%,国省控断面三类以上优良水体比例从53%提升到87.5%,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得到不断满足。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3.9%,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438所,新增学位13.5万个,每千人口拥有医院床位数达到6.09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5%以上,文化、体育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连续三年开展民生实事征集工作,集中解决了一批停车难、办证难、物业乱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奋斗历程令人难忘,发展成果令人鼓舞。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智慧力量,挥洒着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榆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中省驻榆企业、广大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国内外客商,向所有关心支持榆林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煤主沉浮的现状还未根本扭转;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创新能力不强,新动能培育缓慢,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区域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亟需提升。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一条一条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二、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绘就了榆林未来发展蓝图,是全面塑造榆林新优势、推动榆林新发展、展现榆林新形象的行动总纲。新一届政府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执行落实上,全力以赴把党代会确定的榆林路径、榆林实践、榆林方案、榆林答卷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努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更好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在以下六个方面下苦功夫:

第一,转型发展上下苦功夫。碳达峰碳中和是横亘在榆林转型升级路上的一道鸿沟,跨过去就柳暗花明,跨不过去就会陷入“资源陷阱”。我们必须坚决扭转“形势一好就放松抓经济、煤价一涨就忽视推转型”的思维定势,围绕“三转三补”部署要求,刻不容缓加快转型升级,打破“一煤独大、煤主沉浮”的困境。巩固能源优势,煤油气风光电氢协同发力,稳住能源基本盘,为转型争取时间,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和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狠抓科技创新,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打造以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秦创原榆林创新中心为龙头的创新集群,为转型引入更多源头活水。壮大非能产业,充分发挥成长期资源型城市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借力、借资、借智、借技,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智能无人及通航、氢能、羊毛轻纺、镁铝下游、农产品和中药材深加工、节能环保、全域旅游等产业,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二,生态保护上下苦功夫。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生命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脆弱是榆林最大的市情,解决二次沙化、水位下降、两高众多等环境局部恶化的问题现实而紧迫。我们必须深入持久贯彻“两山”理念,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坚决防止二次沙化,实施防止二次沙化和国土绿化五年行动,东线重点开展沿黄绿化造林和红枣林保护,西线重点推进白于山区生态环境自然恢复和立体式治理,南线重点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北线重点防止毛乌素沙地二次沙化。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快构建“东线引黄+西线引黄+王圪堵水库+矿井疏干水”骨干水网,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下茬推动减污降碳,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持续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第三,区域协调上下苦功夫。榆林发展的不平衡突出表现在南北不平衡、城乡不平衡、三次产业结构不平衡以及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不平衡。我们要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空间布局、保障民生底线的四条原则,更好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城乡统筹上,顺应人口由南向北和由农村向重点镇、县城、中心城区梯级转移规律,积极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神木、靖边、绥德为副中心,以长城城镇发展带、无定河城镇发展带为支撑的“一核三副两带”新型城镇化格局。在产业布局上,榆阳、横山、榆林高新区和科创新城重点发展城市经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氢能产业;神木、府谷和榆林经开区突出保障能源安全、产业安全,重点发展高端化工、镁铝下游、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定边、靖边突出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重点发展油气综合利用、新能源产业和现代农业;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洲突出保障生态安全,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业及农产品、中药材深加工产业。在民生保障上,坚持市域一体,统筹全市人力、物力、财力,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基础设施差距、公共服务差距等,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格局。

第四,乡村振兴上下苦功夫。重点做到“三突出两引领”:突出产业振兴,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深化“三变”改革,深入实施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农民和人才镶嵌在产业链上,努力实现农村产业兴、人气旺。突出生态振兴,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和改厕标准化,推广高西沟生态治理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短板,努力实现生态美、环境优。突出文化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强化乡规民约引导功能,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努力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分类指导、自下而上编好乡村振兴规划,建立科学完善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郝家桥、杨家沟、高西沟为试点,探索“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模式,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振兴路子。

第五,民生提升上下苦功夫。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稳定国企、活跃民营,加大职业农民、职业技工、职业经纪人培训力度,构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企、个体创业的大就业格局。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落实“双减”要求,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让家长不为择校而煎熬、孩子不为上学而苦恼。深入实施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行“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大病不出榆林市、小病不出县乡村。深入实施养老阵地建设两年清零行动,切实体会老年人的不易,从老年人的吃饭、就医、娱乐、照顾入手,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黄土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 保护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民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展现榆林人民的热情、质朴和豪迈。

第六,城市更新上下苦功夫。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百万人口中心城市目标,建立涵盖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规、片区控制性详规、片区修建性详规和城市更新行动规划的五级规划体系,突出规划的严肃性、纪律性和法律性,一个规划管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延榆鄂高铁。坚持市区一体化,统筹推进榆阳、横山、高新、科创新城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该归并的事权归并,该下放的事权下放,市上管规划、管审批、管考核、管区域,区上抓建设、抓点位、抓管理、抓基层,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统一规划、分级负责、高效运转的城市建设管理体系。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历史耐心,非必要不改造,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聚焦榆林古城、聚焦棚户区、聚焦城乡结合部、聚焦城市内涝,一个区块一个区块过,一条街道一条街道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坚持精细化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建设为依托,以二街精细化管理示范为突破口,从一街一巷、一楼一角、一店一铺抓起,下足绣花功夫,化解城市顽疾,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治。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市奋力转型求突破的关键之年,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做好今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基础、必要和可能,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把能源保供摆在首位,按照“增煤、稳油、扩气、兴电、优化工”思路组织好生产,全年原煤、原油、天然气、发电量和初级形态塑料产量分别达到5.7亿吨、1100万吨、260亿方、1600亿度和540万吨以上。抓好新增产能释放,推动香水河等8处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或竣工验收,加快小保当二号等5处煤矿建设,推进可可盖等4处核准煤矿开工,推动延长50万吨煤基乙醇、陕煤180万吨乙二醇等22个新增产能项目达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适时启动重要工业品收购,实行本地配套企业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政策,严厉打击大宗商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稳定市场预期。

千方百计扩大投资。狠抓项目建设,实行双周联审联批,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观摩一批、考核一批、投放一批,确保245个市级重点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复工,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狠抓工业技改,安排1亿元技改专项资金,延续执行重点技改项目奖补政策,对中小企业购置关键设备,按照最高300万元进行奖补,确保全年技改投资超160亿元。狠抓争资争项,按照项目跟着政策走、人员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一环盯一环,在全省、全国的大盘子里“切蛋糕”,全年争资争项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推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落实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1条措施,对引进的品牌首店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新建或升级改造夜间经济聚集区的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补贴,对获评“中华老字号”“陕西老字号”“榆林老字号”的限上企业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按月举办购物节、美食节等促消费活动,支持县市区发放消费券,对年度新入统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限上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出台旅游业纾困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设立1亿元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用于减轻企业投资、运营、融资、用工、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负担。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严格履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承诺,每季度集中兑现招商引资优惠、企业纾困帮扶等政策。实行政府财政存款与银行贷款增速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出台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措施,破除民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隐性壁垒,保持亲清政商关系,让民企有舞台、展身手。开展“千人帮千企”行动,从市县两级抽调千名干部包抓千户企业,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拓市场。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理念先进、眼界开阔、素质优良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推动“两链”融合。做强创新平台,支持科创新城打造科技创新创业高地,力争获批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5月底前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挂牌,7月底前建成榆横综合中试和示范基地。推进秦创原榆林创新中心、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对新引进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按照实际投入100%配套支持;对新认定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按照省级补助资金1:2比例配套支持。加大科技攻关,瞄准高端能化、新材料、氢能全产业链等重点领域,“揭榜挂帅”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对重点产业项目发生的技术研发引进费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积极招才引智,加快打造科技经纪人等“三支队伍”,每年为企事业单位引进储备一批高层次紧缺人才。

推动煤化工“三化”发展。锚定三个目标,围绕“十四五”末单位GDP能耗下降13%、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19%、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用好三种途径,通过争取能耗指标国家单列、实施能耗等量置换、降低单位GDP能耗方式,为发展现代煤化工腾出空间。落实三个办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现源头减碳;推行煤化工全产业链低碳化再造,实现过程减碳;推动煤化工企业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实现末端固碳。强化三个保障,加大煤油气开发力度,根据能耗强度和产值贡献实行能耗弹性系数压减,延长现代煤化工产业链,逐步打造高端聚烯烃、通用工程塑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煤基特种燃料四大产业集群。

推动非能产业壮大成势。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八大主攻方向,持续深化“链长制”招商,用市场、资源、应用场景、政策和资金优势换产业项目。落实支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积极引进布局采掘、化工、新能源等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按照控面、覆土、林带、监管八字要求,加快大型光伏风电基地建设,新增新能源装机200万千瓦。抢抓氢能产业处于导入期的战略机遇,组建并实质性运营氢能平台公司,开展光催化制氢、液态储氢等试验示范。大力发展智能无人及通航产业,加快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建好榆阳轻纺产业园,做大规模、做优设计、做强品牌。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聚力打造转战陕北、沿黄、沿长城三条文化旅游线路,一条线一条线打造,一个景点一个景点提升,全年新增4A级旅游景区3家,启动石峁、白云山5A级景区创建,力争榆阳、神木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绥德、佳县通过省级认定。

(三)纵深推进改革开放

在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落实“转化煤”管理细则,推动基金缴纳和实质性运作。全面推开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推动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加快“标准地”试点改革,年底前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新批工业用地不低于40%按照“标准地”供应,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实现“双清零”。启动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榆神、靖边等4个增量配电试点年内投运。完成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做强城投、榆能、财投与交通、水务、文旅“3+3”融资平台。依托榆林金融中心,加快“四基地、两中心、一分站”建设,推动陕能股份主板上市。

在扩大开放上有新作为。开工建设榆林国际综合物流园,加密榆西欧班列开行频次,推进榆林国际航空口岸开放。设立陕西自贸试验区榆林协同创新区。支持清洁能源、金属镁、特色农产品三大集团开拓海外市场,组建羊毛防寒服出口集团,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启动实施稳外资三年行动,设立台湾、中日、中欧3个外资孵化园,力争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亿美元。办好第十七届榆林国际煤博会。

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深入开展新一轮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提升“一网通办”效能,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超过90%、掌上可办事项不少于350项,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全落地。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开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并联审批等新模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小型工程项目压减至20个工作日内。完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置机制,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号受理、接诉即办,以政务服务的用心,让企业发展安心、群众办事顺心。

(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推行“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粮播面积稳定在1092万亩以上。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从今年起连续五年,每年发展旱作节水农业60万亩左右,采取漫灌改滴灌、喷灌改滴灌、四位一体、种业改良、人工降雨5种措施,下决心扭转榆林农业靠天吃饭的困境。加强种质资源普查保护,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建商业化育种联合体。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支持横山、子洲等6个县市区建设国家级陕北肉羊产业集群发展项目,新建生猪产能调控基地44个,新增肉牛养殖2万头,建设高标准苹果示范园10万亩、高山冷凉蔬菜示范区2.2万亩,确保肉蛋奶果蔬等农副产品有效供给。

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智障户“六类人群”实行一对一关爱帮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解决好移民搬迁群众“两头跑”的问题。深化扬榆协作,加大对佳县、清涧、子洲3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实施村企共建行动,组织200个左右规上企业一对一帮扶乡村振兴薄弱村。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确保公益性资产发挥效益、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

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强化政策引导,做大做强羊子、马铃薯、山地苹果、大漠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做精做优小杂粮、红枣、中药材、肉牛、酸枣等特色产业,引进一批特色终端食品加工项目,打造一批百亿级、十亿级示范性农业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家,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品牌资源,避免各自为战,扩大米脂小米、横山羊肉、定边马铃薯、子洲黄芪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一户一田”11万亩,推进土地集中流转2万亩,推进神木市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24个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试点。以“三变”改革为牵引,实施集体经济“清零消薄”工程,新增集体经营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120个。

(五)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全面推开城市更新。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8个片区控制性详规。完成迎十七运提升城市品质十大工程,实施总投资超50亿元的96个重点项目,加快榆林古城保护开发,推开梅花楼片区改造,开展一批精细化管理示范街道建设,打通新三路、肤施南路等5条断头路,启动文化路西侧、苏庄则片区棚改,彻底解决已开工棚改项目尾留问题,全面完成已开工老旧小区改造。供给、需求、监管“三端”发力稳房价,启动2万套人才公寓、2万套企业后勤基地住房、1.9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全面推开中心城区精细化管理,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体系,抓实抓细基础工作,一项一项补短板、提品质、增内涵。开展治理停车难、停车乱攻坚年行动,加强城市美化净化,让榆林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用好县域经济、振南、对口帮扶等资金,加大对困难县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各县市区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债券,实施一批市政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分类推进重点镇建设,对国家级特色小镇和省级示范镇、重点镇,实行以奖代补进行支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工业强镇、旅游名镇、商贸重镇、特色小镇。

全速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争取延榆鄂高铁早日开工,启动建设冯红、孤银铁路,建成投运靖神铁路孟红联络线,完成清涧、绥德、米脂、榆林、锦界5个火车站改造。建成榆阳机场北指廊,开工建设府谷、定边民用机场,推进大锦、榆林南绕城高速和307国道靖定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开展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三通道、陕北至河南外送通道前期工作,扩大农村4G基站覆盖面,新建5G基站1000个以上。加快推进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开工建设蒋家窑则水库,推进王圪堵水库至靖边供水工程,建成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主体工程,加快构建“榆林水网”。

(六)构筑黄河中游生态屏障

坚决防止二次沙化。重启飞播造林,持续推进人工造林,实施“三林”提升改造,205个国土绿化项目全部落图落地,全年完成营造林及种草100万亩、建成森林村庄50个。沿黄优生区80万亩红枣每年每亩补贴管护费50元,逐步覆盖全市170万亩红枣。加大森林防火和封山禁牧力度,严禁违法毁林、推沙造地,守护好70年来接续奋斗的宝贵绿色成果。要努力营造榆林的英雄就是治沙英雄、榆林当代最可爱的人就是治沙人的浓厚氛围,推动榆林由“浅绿”迈向“深绿”。

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确保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各类反馈问题按期销号清零。坚持兰炭产能只减不增,拆除单炉7.5万吨以下兰炭生产装置,年底前全部完成VOCs治理、全密闭生产和废水处理改造。合理控制煤电建设规模和节奏,有序推进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强化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应急排险治理工程。全面彻底完成“明盘”整治后续工作。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抓好定边、靖边等超采区治理,建立水利部门牵头的项目联审机制,成立县级水行政执法专项机构,暂停水资源超采区新增取水许可。

坚决防治各类污染。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协同治理,高标准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力争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深入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溯源整治入河排污口,提升城乡污水治理效能,“一断一策”精准治污,省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4%以上。加强噪声污染治理,减少噪声对群众生活影响。强化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加快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新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不低于40%。

(七)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延续实施中省稳岗返还、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社保费减免等阶段性政策。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建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稳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进青年见习、“三支一扶”等计划,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以上。加强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 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根治欠薪顽疾。

下茬下势提高教育质量。加大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1所,新增学位4.5万个。均衡资源配置,设立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专项资金3000万元,优质高中招生指标逐年提高比例分配到县乡初中,推动薄弱学校、乡村学校与优质学校共享课堂,加大乡村教师职称晋升、评选名优倾斜力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深化教育改革,加快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教师县管校聘和交流轮岗,制定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考核奖励以支持项目建设的形式直达学校。提高教师待遇,落实新增15%的教师绩效工资和班主任津贴,大幅提高名优教师待遇,为省市两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每月最高发放1000元补贴,树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越往基层、待遇越高的鲜明导向。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加强课后服务和课堂管理,确保减负不减质。

聚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加快市三院迁建和市中医院建设,筹建市生命科学院和空中救援中心,创建市级医联体、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规范公立医院管理,实行公立医院年度审计考核制度。全面推进智慧医疗,市域内医疗机构检查结果共享互认。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设立医疗管理专家委员会,培育引进专业团队和人才,加快建设特色专科中心。向全市2000多名村医参照村“两委”副职标准发放驻村补贴,留住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大力发展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大力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出台非遗保护实施意见,市级设立非遗保护传承专项经费3000万元,免费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室,为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每月增加1000元补助。积极推进石峁、统万城申遗,加快建设镇北台、盐场堡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精心组织市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陈列布展,学习借鉴国内一流运营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倡导全民阅读,推出一批具有榆林标识的文艺精品力作,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500场以上。精心筹办省十七运,高标准做好开闭幕式策划、赛事组织、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省人民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完成市体校搬迁,定期承办国家级和省级赛事,深入实施体育惠民工程,借省运东风促进群众性体育蓬勃发展。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扩面行动,落实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全面实行医疗救助市级统筹,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加大困难群体大病救助力度。探索设立城市老年人网格化助餐点,提高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补贴标准,搬迁改造老年大学。整合设立村级民政督导员,重点加强对农村妇女、儿童、老人的关心关爱,补贴标准由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建设市光荣院,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关爱弱势群体生活,新建市社会福利院,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各位代表,今年市政府将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一是进一步解决出行难;二是8月份建成开放凌霄广场;三是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6个;四是新建停车场22个,增加停车位4000个以上;五是新建和改造中心城区公共卫生间;六是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中心城区化解率达到65%以上;七是新建标准化社区76个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9个;八是开展住房公积金扩面提效行动;九是实施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开展蒿属类植物替代行动和抑制开花试点,下势控制过敏性鼻炎;十是建立智障人员排查关爱帮扶体系。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扁平化运行、平战转换指挥体系,夯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外防输入,严格落实“两站一场”、高速公路出口、省市界公路“五位一体”查验措施,精准管控高中风险地区来榆返榆人员。内强能力,加快疫情防控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片长、社区长、网格长、楼栋长(巷道长)、楼层长(院落长)”五级防控体系,严格商超、学校等重点场所管控,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应接尽接。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物资储备、医疗救治、隔离酒店等能力建设,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快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化品和冬季散煤取暖四项安全核查问题整改,启动煤矿、消防、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煤气罐新五项安全大核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科技强安行动,在煤矿、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实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成全市应急指挥大平台和煤油气信息化监管平台,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全员安全培训。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建立广泛敏感的风险研判、预警、处置机制,把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权。强化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健全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重点县区、园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和融资平台存量债务处置,开展新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和新出台民生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持续压降银行业不良贷款,化解担保圈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借鉴防疫经验,建立健全“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体系,稳步提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收入水平,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开展“八五”普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启动全市基层司法、公安所队业务用房不达标清零两年行动,完成市级“雪亮工程”“智慧交管”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加快建设敏感人群和特殊群体信息库,精准监测帮扶,坚决杜绝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严格依法行政。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守信践诺机制,提高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提高行政效能。树立正确政绩观,保持历史耐心,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不调研不拍板、不吃透不决策,脚到、眼到、心到,在一线摸清情况、找准办法、破解难题。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强化跟踪问效,对重点工作实行季度点评和“点穴式”督查,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质提效。

永葆廉洁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有效防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牢记嘱托、实干奋进,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