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2年宝鸡市政府工作报告

宝鸡市代市长 王勇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设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宝鸡市政府工作报告

宝鸡市代市长 王勇

时间: 2022-05-05 09:10 来源: 宝鸡市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宝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迈出了副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五年创新实干,综合实力再攀新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548.7亿元,年均增长5.4%,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增加值1201亿元、年均增长5.6%。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021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49.19亿元、95.15亿元,年均增长7%、6.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741元、15694元,年均增长7.4%、9.4%。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入选国家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

五年强基固本,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强产业,质效持续提升,支撑更加有力。工业强市突破发展。吉利36万台发动机、陕汽10万辆商用车、正威10万吨精密铜线、秦川机床18万套机器人关节减速器、西凤酒技改、园子沟煤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成为全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获评中国凤香型酒城,钛产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法士特变速器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五大新兴产业增势强劲,华润风电、航天产业基地、华天科技半导体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建成。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施特色农业“3+X”工程,引进正大、海升等行业领军企业,培育重点龙头企业231户,成为亚洲最大奶山羊养殖基地、全国唯一莎能奶山羊保种扩繁基地、全国最大猕猴桃和矮砧苹果产业基地。眉县、陇县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凤县跻身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陈仓区列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区。第三产业活力增强。大力实施旅游“5+”战略,新增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等5个4A级景区,大水川、九龙山、西府老街、陈仓老街等12个精品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太白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鳌山滑雪场获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石鼓文化城跻身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率先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城市,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评“国际(丝路)美食之都”。

五年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民生工程,举市一致、尽锐出战,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投入资金96.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00个、基础设施项目9583个,新建改造通村公路8856公里,139.4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6.1万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嵌入式”产业脱贫模式全国推广,中期技能培训、千阳“项目超市”入选全球百佳减贫案例,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农村“三变”改革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凤翔、渭滨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凤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国务院表彰。

五年全域推进,城乡建设扩容提质。坚持不懈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城市美誉度和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实施重大交通项目57个,宝鸡机场可研获批,宝兰高铁、宝麟铁路建成运营。宝汉、太凤、旬凤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283公里,“三横两纵两环”高速路网基本形成。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60条城市道路改造提升,70个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246个老旧小区绽放新颜。陆港、联盟、植物园大桥建成通车,宝鸡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国金中心成为城市新地标。实现全国首家国家园林县城全覆盖,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复审,荣获2021年亚洲唯一联合国人居奖。凤翔撤县设区,岐山成为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蔡家坡晋级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柳林镇、法门镇获评全国特色小城镇。

五年锐意进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重点改革持续突破。市县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岐山、陇县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推进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组建交通、城建等新发展平台,高铁电气成功上市,企业上市挂牌数居全省第二。“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3%以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获国务院表彰。创新驱动加力提速。姜谭、两亭工业园晋升省级经开区,宝鸡高新区位居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第46位。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户、高新技术企业163户,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18个,入列国家支撑绿色发展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开放水平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建成运营,中欧、中亚国际货运专列开通,建成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举办钛博会、石油装备跨采会等国际性展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72亿元。

五年持续发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聚焦“一山一水一平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成为宝鸡最靓底色。扎实开展秦岭违建别墅和“五乱”问题整治,拆除各类违建22.75万平方米,整治小水电站81座,视频综合监管系统上线运行。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规划两意见”,完成嘉陵江、千河等13条中小河流治理,水环境质量稳居关中城市第一。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拆改燃煤锅炉3537台,整治“散乱污”企业3122户,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56万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汾渭平原城市前列。全面建立“林长制”,完成营造林285万亩,凤县入列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太白等6个县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全国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

五年矢志不渝,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坚持民生为本、办好民生实事,累计民生支出1404亿元,占财政支出82%。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改建校舍1012个、体育场82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4%,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建成宝鸡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宝鸡技师学院、宝鸡铁路技师学院被命名为全国首批职业训练院,中北学院、三和学院晋升高职院校。健康宝鸡扎实推进,市中医医院分院、市中心医院港务区分院启动建设,医改“宝鸡模式”入选全国百佳案例,荣获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周原、秦雍城、法门寺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西凤酒酿酒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十四运在宝项目和第八届特奥会精彩圆满,受到国际特奥组织、国家体育总局、中残联充分肯定。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90万人以上。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1.09%和41.79%。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359个,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城市。发放公积金贷款110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26.59万套。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平安宝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全国试点,荣获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同时,防震减灾、信访、供销、气象、档案、残疾人、地方志工作获全国先进。审计、统计、老龄、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今年3月,我市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为严峻的一次大战大考。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用1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实现了社会面清零,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省委、省政府精准指导、科学调度,兄弟城市火速驰援、雪中送炭,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守望相助,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连续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志愿者不惧风险、日夜兼程,一场场艰苦顽强的鏖战,一个个逆行出征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各位代表,五年不懈奋斗,五年春华秋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接力实干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宝解放军指战员、民兵预备役人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宝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发展不快不优仍是基本市情,县域经济不大不强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弱化,产业和人口聚集能力还需提升;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足,优势产业规模不大,新兴产业支撑不够;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突发事件应对和基层社会治理仍有弱项;干部作风和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直面问题、事不避难,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今后五年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从“五个扎实”到“五项要求”,从“追赶超越”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相互联系、与时俱进,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赋予了时代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既是对陕西发展的总要求,也是我们今后五年工作的总航标。

当前,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一揽子调控政策、一整套支持举措,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从我市情况看,我们既有“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等国家战略赋予的重要机遇,也有坚实工业基础、丰富自然资源、宜居宜业城市和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过硬底气,更有全市上下人心思进、开拓创新、共谋发展凝聚的强大合力。只要我们锚定发展不动摇,突出实干不懈怠,就一定能把风险挑战转化为发展动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深入实施“一四五十”战略,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四五十”战略符合中省定位、顺应时代要求、切合宝鸡实际,是今后五年宝鸡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

“一”是总体目标,就是聚焦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把宝鸡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跻身西北五强市、西部非省会城市十强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四”是战略定位,就是强化“四维支撑”。

在城市功能支撑上,着力建设“一枢纽两基地三高地”。“一枢纽”就是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两基地”就是着力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基地、全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三高地”就是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一带一路”人文交往高地、西部生态文明高地。

在城市产业支撑上,着力构建“45511”现代产业体系。做强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四大优势产业,做大航空航天、新能源、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现代金融、商务会展、信息技术五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推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到2026年,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四大优势产业产值全部突破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

在城市规模支撑上,着力提升大城市品质和能级。到2026年,力争主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5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以上,全市常住人口达到35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实现城市规模、人口规模与产业规模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在城乡空间支撑上,着力构建以“三屏两水一平原”为生态基底的“一核三带两轴多支点”城乡发展总体布局,实施中心城区“东进、南控、西优、北延、中强”战略,形成“一主两副多组团”布局。“东进”就是加快建设科技新城,打造千渭片区、会展中心、陆港新城等新增长极,创建蔡家坡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吸纳创新和开放资源的城市新组团,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主城区沿渭河两岸向东发展。“南控”就是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对秦岭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坚决抑制城市向南发展的冲动。“西优”就是加快渭滨区、金台区老城区城市更新和“双修”,推进“三拆三改”,整治“三边一口”,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提升运行保障能力,优化承载服务功能。“北延”就是加快北环线、凤翔大道、上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强化主城区与蟠龙高新区、凤翔区的互联互通,统筹基础设施配套,协调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新区,加快由川上塬高质量发展,向北拓展城市新空间。“中强”就是聚焦行政中心、金台大道CBD、高铁新城、卧龙寺片区,推动产业“退二进三”、“退城入园”,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优化城市商圈,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城市形象展示区,打造多功能融合的城市中心。

“五”是路径选择,就是坚持“五力并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法治环境,提升文明水平,增强城市吸引力;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高品质公共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增强城市承载力;持续以产业聚集人口,激发企业创新创造,增强城市集聚力;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夯实经济基础,增强城市竞争力;持续畅通经济循环,以城带乡,辐射周边,增强城市带动力。

“十”是重点任务,就是做强工业经济、建设交通枢纽、打造生态之城、推进城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融合文旅商体、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民生实事、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一四五十”战略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今后五年重点是要着力抓实十项重点任务,努力不断实现新突破、达到新高度。

——我们要着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突出大企业带动、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实施产业链提升、数字化赋能、技改扩能、军民融合、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专业化服务六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更加牢固、更加可靠、更加强大的硬实力。

——我们要着力重塑交通枢纽新优势。强化交通战略支撑和先导作用,加快“15122”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强陕甘川渝能源新通道、宝中铁路复线等项目对接争取,建成宝鸡机场,发展通用航空,形成立体开放、内通外联、智慧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

——我们要着力提升美丽宝鸡新形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动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宝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

——我们要着力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发挥主城区核心引领作用,坚持城乡一体、双向互融,统筹城区、农区、园区、景区建设,推动城镇基础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促进产业和人口向城镇集中,打造渭河百公里现代城镇和产业聚集发展带、渭北县域经济发展带、秦岭绿色生态发展带。

——我们要着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坚持以文兴旅、以旅活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让文物活起来、文化强起来、旅游热起来。

——我们要着力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聚力打造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加注重防灾减灾和应急保障,更加注重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注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

——我们要着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紧扣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积极实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宜居环境品质、公共服务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们要着力构筑项目建设新支撑。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突出创新驱动、工业发展、城乡融合、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实做优重大项目储备库,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担当攻坚克难、以实干勇毅前行,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优异成绩交出宝鸡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同时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政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多措并举稳增长、提质量,改革创新破难题、补短板,全力以赴惠民生、防风险,努力迈出宝鸡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减污降碳等指标达到省考目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从严从紧防输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关口前移,严管交通卡口、紧盯风险人员、突出冷链物流,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守好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强化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加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良好工作格局。

加力加速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补短板提能力行动,狠抓流调队伍建设和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足额储备集中隔离场所,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整体防控能力。完善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平急转换的应急响应机制,强化平战结合的医疗救治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优化服务促统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企业服务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出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惠性扶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原料供应、物资运输、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实现双胜利。

二、坚定不移厚植现代产业优势

聚焦壮大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45511”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做强先进制造业。坚持园区承载、基金扶持、专班推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壮大四大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宝钛高品质钛材生产线、陕汽车架生产基地、中车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园、西凤酒10万吨基酒等项目建设,切实增强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加快五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航天液体动力制造产业基地、千阳光伏电池组件生产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凌云万正电路板生产线、海辰云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专项行动,推进吉利新车型技改扩产、宝烟制丝线升级改造等100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确保新增产能200亿元以上。

做优生产性服务业。推进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二期及重点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加快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运营水平。开展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年内创建2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和示范企业。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谋划建设“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出台全市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意见,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支持更多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强化会展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引进专业团队,办好品牌展会。

做大高端能化产业。突出安全环保、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加快招贤、崔木煤矿智能化改造,促进煤炭工业优化升级。加速释放煤炭产能,推进园子沟煤矿年产200万吨生产项目,力争启动李家河、丈八和中宝一矿开发,全年煤炭产量达到1500万吨。发挥麟游能源、区位、生态等承载优势,积极争取中省支持,推进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现代能源化工基地。

做精文化旅游产业。主动对接曲江文旅等优质资源,联合推进法门文化景区运营、太白旅游度假区开发,加快天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和保护利用,支持关山草原5A级,东湖、灵官峡和千湖国家湿地公园4A级景区创建,共建西宝一体化旅游圈。加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启动周原遗址、秦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麟游九成宫博物馆、秦都雍城博物馆建设,创建周秦文化保护利用示范区。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加快文旅商体深度融合,推动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打造千亿级文旅产业集群。

做实高质量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行动,制定“1+4”项目清单,坚持周调度、月开工、季评比,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加快推进年度投资1046亿元的665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全部开工。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水平,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扎实推进191个重大前期项目,全年争取中省资金200亿元以上。

三、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坚持中心引领、重点突破,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承载能力,构建产城融合、协同共进的城镇化格局。

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城市设计,高水平修编高新区、港务区等重点片区规划,严格管控行政中心、高铁南站等重点区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抓好行政大道东延、连霍高速市区段市政化改造等工程建设,启动火车站站前广场综合改造,开展河道、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及城市出入口环境整治提升。实施城市更新,加快152个老旧小区和龙丰村、南关路等重点片区改造,打通经福路等7条断头路。加快汇智中心、世纪荟萃、恒太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激发高新大道等4大核心商圈活力,丰富石鼓太阳市等9个区域商圈业态。加快现有粮油、蔬菜、水果等批发市场退城步伐,高起点谋划建设集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批发市场。

加速重点区域率先发展。加快高新区产城融合。实施宝鸡创新港、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改造提升渭滨大道、宝钛路,规划建设高新区快速干线,推动科技新城、高铁新城、千渭片区、综合保税区四大板块建设,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推动蔡家坡“扩区升级”。加快站前大道、汽车大道续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做强做大汽车产业,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蟠龙新区转型。推进蟠高快线建设、宝蟠路改造,实施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科技、产业、生态新城。夯实港务区发展基础。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四组团规划衔接、路网连接,实现港贸、港产、港城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加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落实“一县一策”事项清单,实施“一县一业”行动计划,加快县域工业园区整合升级,每个县区聚力打造1-2个首位产业,力争产值增速高于县域经济增速5个百分点。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完善行动,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9个、镇级商贸中心29个、村级新型连锁便利店335个。深入开展岐山、扶风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提升太白、凤县5A级景区县城建设水平。启动凤翔大道、虢凤路改造等项目建设,推动凤翔加快融入主城区。

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枢纽功能,加快眉太、麟法、关环、鄠周眉高速建设,推进310国道宝鸡段改造提升工程,推动宝鸡机场开工建设,做好北绕城(含钓渭至磻溪)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控制性工程年内开工。规划建设石坝河至宝鸡南收费站、高新区至宝鸡南服务区两条连接线,谋划争取合凤高速至贾村、关环高速至慕仪两条延伸线。积极推进千阳岭低位隧道项目前期,完成凤县至留坝天然气管道工程。加快蟠龙塬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启动冯家山水库向凤翔、麟游引水工程,力争通关河、普化水库年内开工。

四、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强化产业支撑,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保障粮食安全。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实施“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28.3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450万亩、产量保持在142万吨以上。

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切实加强产业就业帮扶,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持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深化徐宝协作交流,支持麟游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陇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抓好凤鸣镇等11个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试点。

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改造提升老旧果园10万亩,创建“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3个,新改建规模养殖场40个以上。继续实施“十园百企千亿”工程,建设陇县百亿生态乳都,支持千阳、太白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推进乡村建设。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推进农村路网、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抓好扶风国家级和陇县、凤翔、陈仓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加快水毁道路恢复重建,营造安全通畅的出行环境。实施“百镇千村万户美丽工程”,完成农村改厕3万座,打造美丽乡村示范镇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100个。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破除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改革创新。继续推进西凤酒品牌整合、品质提升和营销体制改革,启动企业上市,实现百亿销售目标。稳妥推进宝氮、宝纺集团资产重组,推动红旗民爆战略重组,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开展麟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陇县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建立土地动态储备机制,全市新增土地指标用于省市重点项目不低于50%。主动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加快宝鸡创新促进中心建设,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智能机床创新中心等15个双创示范基地,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户,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户以上。

狠抓招商引资。抢抓东部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机遇,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扣13条重点产业链,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周期服务央企进陕、省企进宝、总部经济等签约项目,推动3万吨高精度锂电铜箔、10万吨精酿啤酒等重大招商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落地率。科学运用“投行思维”,发挥投资引导、科技创投等产业基金作用,打造政府、产业、资本三方互动平台,促进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加快外贸发展。抢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实施综合保税区标准化厂房、公共服务仓库、出口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成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快陆港新城陆运口岸建设,开行东南亚、宝西欧班列,实现中欧、中亚专列常态化运行。拓展对外贸易领域,大力培育经营主体,年内引进一批加工贸易企业,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开展“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试点,编制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完善“有问即应、接诉即办”平台,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次”。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真正让企业深耕宝鸡、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六、坚定不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规划两意见”,协同推进保护修复和减污降碳,让宝鸡底色更绿、生态更美。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强化产业准入清单管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巩固提升“五乱”整治成果,高标准完成勘界立标和32座尾矿库治理。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和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太白县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推进蓝天保卫战。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要求,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实施汾渭平原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扎实开展工业炉窑、柴油货车、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项治理。巩固散煤清零、秸秆禁烧成果,深化餐饮油烟、扬尘污染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推进碧水保卫战。落实“四水四定”要求,高标准编制河流、水库管理专项规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全域治水三年行动,实施金陵河等18条中小河流治理。推进渭河流域“清废行动”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监测预警,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有序推进治理修复。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切实保护土壤安全。

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心系百姓安危冷暖,倾力办好惠民实事,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化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以上。推进“两病”、门诊慢性病专项行动示范市建设,抓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加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监测,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围绕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高标准建设普惠型托育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西交大宝鸡高新分校、渭滨第一初级中学、高新第三幼儿园等学校,新改建校舍、体育场地145个。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支持宝鸡文理学院新校区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中职院校“双达标”,推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双高型”高职院校。推进健康宝鸡建设,加快市中医医院分院、中心医院港务区分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妇幼保健院高新分院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丰富优质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实现宝鸡大剧院、宝鸡音乐厅常态化运营,高水平筹办全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平安宝鸡建设,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新建8个标准化示范社区、24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煤矿、道路交通、城镇燃气、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八、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履职尽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建设服务政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定期深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及时解忧帮困,营造企业最受重视、企业家最受尊重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攻克难点,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扎实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实干政府。始终把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工作清单化、责任唯一化、推进节点化,做到定下就干、马上就办、事不过夜,让赶超成为常态、率先成为现实。树立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志向和气魄,勇于担当克难、敢于比拼争先,使担责尽责、懂行在行、知重负重、善做善成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

建设数字政府。实施数字赋能增效行动,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好用好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重大信息系统,推动更多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开放共享。持续深化“互联网+”行动,打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数字应用场景,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

建设廉洁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民生和发展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