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2年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延安市市长 严汉平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设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延安市市长 严汉平

时间: 2022-04-28 10:09 来源: 延安市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们牢记嘱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五年来,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这五年,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004.6亿元,年均增长6%,人均GDP达到1.38万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58.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87.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306元和14258元。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原油产量基本稳定,煤炭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LNG、发电量高位增长,卷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大唐热电联产、彩虹光伏玻璃等18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非油工业占GDP比重较2016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达到22.5万户,其中企业5.3万户,在库“五上”企业1591户。粮食生产守住了70万吨底线。建成全国最大优质苹果基地,苹果产量突破400万吨,后整理水平全国领先,“延安苹果”“洛川苹果”区域品牌价值名列前茅。延安革命纪念地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增国家4A级景区4个,4A级以上景区达到9个,延安红街、甘泉大峡谷成为网红打卡地,累计来延游客2.4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03亿元。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行列。

这五年,我们精准施策抓脱贫、治污染、防风险,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投入各级财政资金76.7亿元,精准实施“八个一批”脱贫工程,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52万人全部脱贫,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交流基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3.07%,植被覆盖度提高到81.3%,成为全国退耕还林和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大气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迈入全国达标城市行列。主要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国控断面优良比85.7%,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57.6%。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五年,我们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基础、促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有序推进,“城市双修”经验全国推广。新区市政设施日趋完善,商住小区人气渐旺,常住人口达到7万,现代气息更加浓郁。老城改造步伐加快,动迁山体居民3.92万户14.89万人,革命旧址景区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信用城市。县城品质进一步提升,承载功能日益增强。子长撤县设市,17个镇被列为国家级重点镇,城镇化率61.8%。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新增高速公路291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浩吉铁路建成投运,西延高铁全面开工。南泥湾机场建成通航。黄河引水、陕北至关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5G通信基站达到3119个,城乡光网实现全覆盖。

这五年,我们持之以恒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发展动能加速释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退出煤矿14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六个一”创新做法全国推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41.22亿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6.44亿元、就业补助9.0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55.16亿元。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为15家集团公司。三达膜公司在科创板上市,155家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建成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6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表彰。城市执法和环卫“两化”改革成效显著。累计引进招商项目1430个,到位资金稳步增长。实施苏陕协作帮扶项目277个,落地投资8亿元。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新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有序推进,高新区公用型保税仓建成运营。

这五年,我们用情用力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1.1%。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控制指标。实现国内异地就医住院费医保直接结算,参保职工个人账户省内双向结算,城乡低保标准较2016年分别增长29.8%和79.1%。实施棚户区改造6.64万套,改造老旧小区69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受到国务院表彰。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80所,增加学位9.1万个。整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和“双高双普”验收。延安大学新校区建成投用。市中医医院迁建完成,市第三人民医院建成运营,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三大医疗集团规范运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及时有效处置局部疫情,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功举办“十四运会”三项赛事、“5·23”音乐节、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启动建设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成功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全生产四项指数大幅下降,信访形势整体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两次荣获“长安杯”,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7.57%,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九连冠”。

这五年,我们坚持不懈抓学习、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8件、政协委员提案1570件,办复率100%。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专项问题治理,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持续为基层减负,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统计、人防、气象、方志、档案、助残、国防动员、防灾减灾、民族宗教、市场监管、新闻出版、文史社科、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面实现脱贫攻坚重大胜利,亲历见证全面小康如期建成。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及各位老同志薪火相传、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中省驻延单位、驻延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关心支持延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欠发达仍然是最大市情,产业发展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较低,大项目支撑不足,市场主体特别是“五上”企业较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体量不大,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水资源供给、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改善还需加强,环境容量受限,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均等化水平不高,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度尚需提升,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经济社会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严不实,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一定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持续改进,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二、未来五年工作总体思路

各位代表,我们已踏上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为我们掌舵领航、把脉定向。省委省政府支持延安擦亮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加快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内一流苹果研发生产营销基地。市第六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扎实迈出延安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主题,承载厚重期许、科学描绘蓝图,干部群众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我们一定心系“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让红色圣地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建设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红色印记更加鲜明的圣地延安,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扎实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必须全面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突破点、抓牢关键点、找准结合点,靶向发力、一抓到底,把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变成现实发展的美景。

——突出产业升级,在支撑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产业是强市之基、富民之要。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内培外引、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持续增强造血功能,推动苹果为主的农业产业显特色、增效益,推动能源化工产业扩产能、强链条,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拓内涵、提品质,构建更加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0%以上,制造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省前列。

——突出城镇带动,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城乡融合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必由之路。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贯通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和乡村,分类推进、整体联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城乡区域联动协调,城乡差距持续缩小。

——突出生态建设,在厚植美丽延安底色上取得更大进展。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森林覆盖率达到55%,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0%以上,14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50位,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圣地延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突出民生保障,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更大进展。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久久为功,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迈出共同富裕坚实步伐。

——突出社会治理,在营造稳定发展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深化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做实网格化管理,增强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延安、法治延安,有力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时”与“势”、“稳”与“进”、当前与长远,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赶考的心态、奋进的姿态、答卷的状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勇立潮头谱新篇、奋楫扬帆铸辉煌!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2%左右。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总揽,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政策靠前稳住主体。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政策举措聚焦到保市场主体、稳预期上来,强化量化管理,激活内生动力,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延续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为制造业和信息、科技服务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用好延安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助推有潜力、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强化“三会一层”,配齐外部董事、总会计师、法律顾问,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守住底线防风险、聚焦主业谋发展、专注经营提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与国有企业和具备优势的经济主体合作,提高国资配置效率。开展民营企业梯度培育、产业水平提升等专项行动,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支持在库企业,扶持新入库企业,帮扶退库企业,全年净增“五上”企业130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项目引领扩大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整合组建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精准把握“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总量控制”等宏观政策走向和投资导向,围绕新技术成果、产业链优势、资源禀赋、发展短板,建立谋划论证、前期推进、重点建设、建成投用项目“四张清单”,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全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20个,总投资25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5亿元。落实56名市县领导包抓86个市级重点项目,全方位协调、全过程指导、全周期服务,确保西延高铁、延安东绕城高速、陕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度、投资有强度、形象有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债券,设立光大延安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类、制造业类、高新技术类项目。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扩大社会投资。全年产业类项目投资增长1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资本投资增长10%以上。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落实“增存挂钩”要求,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探索长期租赁、先租后让、作价出资等方式保障产业用地。立足资源优势强化产业链招商,依托延长集团、长庆油田、陕煤集团等企业以商招商,借助“央企进延”精准招商,引进政府有税收、企业有收益、群众有就业的好项目,以落地项目、到位资金和企业产值考核招商引资实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5.89亿元。

优化环境利企便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强化审管联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全面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推广“免证办”服务,优化车辆检测等便民举措。严控涉企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服务收费,深入开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清欠。加快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诚信政府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对已出台的政策进行评估问效,对绩效低下的及时清理,构建市场环境公平、投资贸易便利、政务服务优质、法治体系健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健全完善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建立专班,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落实政府专项债务禁止类项目清单,健全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收支平衡机制,推进重点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和融资平台债务处置,消化存量、遏制增量。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规范国企投资行为,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设立市级债务增信基金,平滑市属高负债企业阶段性债务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做好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以高端多元低碳为导向,创新驱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稳住工业增长基本盘。突出科技创新,优煤、稳油、扩气,加强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狠抓技改挖潜,提高主要工业产品稳产保供能力,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延安力量。全年生产原油1444万吨、加工原油920万吨,生产煤炭5000万吨、天然气86亿立方米、LNG175万吨,发电111.5亿千瓦时,生产卷烟30.6万箱。开工志丹伴生气深加工综合利用、高新区鑫天益高端阀门生产等项目;加快延长石油富县电厂、大唐延安电厂等项目建设;建成投产陕煤黄陵电厂、子长甄家沟煤矿和车村煤矿一号井;推动延长油田伴生气、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富县芦村煤矿、彩虹光伏玻璃等投产项目释放产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谋划布局重点产业链。坚持用链式思维谋划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建立“链长制+专班制”工作机制,延链补链强链。支持延长集团千万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推进油品高端化、化工精细化,形成炼油-烯烃-高端烯烃的石油化工产业链;依托延安能源(化工)集团100万吨洗中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发展绿色溶剂、基础油、煤基高端碳纤维,形成低阶煤分级分质高效清洁利用的煤化工产业链;依托延长石油伴生气循环利用项目,生产1,4-丁二醇和乙炔等化工产品,发展LNG提氦,形成绿色低碳的气化工产业链;依托延长集团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甲醇、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大宗化工原料,延伸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借助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平台,统筹新能源资源开发配置,推进新能源基地和保障性并网项目建设,发展装备制造、光伏材料、氢能、储能等配套产业,形成风电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

打造工业园区升级版。坚持“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推行“管委会+公司化”运营模式,使园区成为发展方向明确、功能定位清晰、主导产业突出的工业发展“主战场”。整合提升产业园区,支持黄陵、志丹、延川工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夯实发展载体,实现错位发展。对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的县区,可结合实际发展2-3个产业园区。推进延安高新区、安塞工业园区、宝塔区新材料产业园联合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政策共享、利益分享,集中发展装备制造业、材料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推进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把“亩均效益”作为倒逼园区提档升级重要手段,用地指标优先向工业园区倾斜,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支撑力。

增强创新发展源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建好用好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聚焦能源开采转化、农产品精深加工、文旅数字化赋能等领域,构建符合延安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的创新体系。发挥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一站式贯通服务功能,落实支持发展的九条政策,年内完成转化并注册公司数量达到16家。扶持引导延安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快技术研发成果在延转化。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延长集团、长庆油田、黄陵矿业等龙头企业和新技术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8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7家。技术合同成交额3.6亿元。

(三)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强基固本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把确保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推进撂荒地复垦复种,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大力发展旱作农业,集成良种、农艺、农机、加工协同增产技术,创建16个玉米增密度核心区、40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22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70万吨以上。

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求,发展苹果、畜牧、设施农业、小杂粮4条产业链,延伸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优化提升“百千万”高质量核心区果园22.6万亩,苹果产量410万吨。支持洛川高标准建设全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环境友好型畜牧业,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00个。新建改造设施农业基地1.5万亩。建设小杂粮订单基地4万亩。发挥延安农投、陕果集团、美域高、东方希望、黄土情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面升级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乡村建设稳步伐提品质。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配套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乡村、农田建设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新建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5万座。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系统保护自然风光、田园景观、传统村落、古树名木和文化资源,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样板村50个、重点达标村100个。

成果巩固稳政策提质量。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政策衔接、责任落实、驻村帮扶、督导考核五大工作体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等突发严重困难户,严格落实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狠抓产业就业帮扶,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提高帮扶车间带动脱贫人口就业比重,做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加快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强与无锡协作交流,深化产业转移、人才交流等多领域合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深化“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落实领导包抓农村居民低收入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支持洛川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延川、延长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让脱贫基础更加扎实、脱贫成果更可持续。

(四)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龙头,挖潜扩能提升现代服务业

推动文化旅游提档升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扎实推进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强化全域旅游、全季旅游,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提升黄帝陵、延安革命纪念地5A级景区服务水平,加大壶口瀑布、乾坤湾5A级景区创建力度,推进长征、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延安万达红色旅游小镇、甘泉大峡谷旅游观光带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业态,办好红色文化旅游博览会。加大芦山峁遗址、四大石窟群等文物保护力度,提升综合展示水平,让文物走出历史尘封、焕发新生。大力发展绿色旅游,推动乡村体验、森林观光、休闲民宿等旅游业态发展,建好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出体育+旅游系列,以体育赛事促进旅游。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整合旅游资源,做好线路打造、宣传推介、文创产品开发,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增加人均消费,把游客“流量”变为消费“增量”。来延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达到4000万人次、400亿元。

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扩大规模、拓展空间,培育壮大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高水平发展商贸流通、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建设,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延安临站经济区、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应用现代技术和模式,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持续提升服务业贡献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壮大新型消费,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智能消费、沉浸式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寄递物流配送,深化农商互联、数商兴农,释放县乡消费潜力。打响叫亮“延安味道”美食系列品牌,建成30个品牌示范店。加快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夯实“能消费”的基础,完善“敢消费”的保障,营造“愿消费”的场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

(五)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城乡一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精准划定“三条控制线”,优化发展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强化新区产业植入、人口导入,剥离教育、基层治理等社会事务,加快延安会议中心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建成新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完善功能设施,助推以城兴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快老城山体沟道居民区综合整治,降低住宅和商业开发强度,存量土地优先用于完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休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道路、管网、公园、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改造老旧小区50个,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实施“净化、绿化、美化、靓化”行动,提升城市品位品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支持吴起、志丹、子长、富县、黄陵等能源资源富集区,明晰产业发展路径,以产业链谋划项目,提高能源资源就地转化率;支持洛川、安塞、宜川、延长、富县等农业资源丰富区,发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质量效益;支持宝塔、黄陵、延川、宜川、甘泉、黄龙等文化资源优势区,加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促进资源要素共融共享,提高特色旅游服务品质。推进高新区“标准地”试点,助力高新区汇集创新资源,聚焦发展制造业。理顺南泥湾开发区管理体制,市区联动推进南泥湾开发区创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红色教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省级产业开发区。

提高县域发展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环境基础、市政公用、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水平,补齐短板弱项,争创更多省级县城建设示范县。组建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全面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紧扣“一县一策”事项清单,强化综合绩效评价,打造首位产业,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创建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旅游名县,实现差异化发展,县域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发挥乡镇连城带村作用,分类推进工贸重镇、农业强镇、文旅名镇发展,建设文安驿、店头等1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每个县(市、区)打造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

(六)以生态环境改善为重点,治山理水厚植绿色发展底版

筑牢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夯实各级“林长”增绿、护绿、管绿责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低质低效林草改造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林分结构,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和河湖长制,推广燕沟、南沟生态治理经验,实施固沟保塬等水源涵养提升工程,推进淤地坝建设、水源地保护、坡耕地综合整治、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0平方公里,加快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加强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治污减排,六项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以上。坚持“四水同治”,实施“一河一策”“一断一策”及主要河流水体达标治理项目,狠抓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及入黄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严格水域岸线管控,确保国控断面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强危废医废垃圾规范处理和监管,强化老旧输油管线维修检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梯次实施国家碳达峰十大行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行动方案,强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考虑,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能耗指标单列政策。大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含绿量”。

(七)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倾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突出基础性民生。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城市低收入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坚持“房住不炒”,落实房地产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四项机制”,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住房需求。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加快解决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抓实普惠性民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域高中整体提升、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1.04万个。扶持区域性、示范性中职学校发展,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双高”院校,支持延安大学建设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深入推进健康延安建设,加快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改扩建,建设延安大学妇女儿童医院。健全“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制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三甲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互认,有效解决小病大治、群众负担较重问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落实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强化兜底性民生。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突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应保尽保。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全面实行医疗救助市级统筹。完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等制度,加快市社会福利院迁建,加强对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持续推进“一岗双助”,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八)以创新社会治理为保障,提升效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延安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从严从紧、平战结合,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健全社区和农村网格化防控体系,抓实抓细疫苗接种、物资储备、隔离管控等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加快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区建设,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效能。

绷紧弦强化安全管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建立风险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聚焦油煤气、燃气管道、道路交通、建筑工程、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常态化系统排查治理地质灾害隐患。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应战预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气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预防青少年犯罪,强化民爆物品、寄递物流等安全监管,提升基础防范和源头防控水平。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拓展运用“两说一联”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六项制度”,发挥“樊九平式”等品牌调解室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教育、民兵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继续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科协、文联、社科联、作协、侨联等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需要我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我们要永葆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依法履职干事,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们要矢志改革创新,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引领发展之变,强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下大气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无愧于人民公仆称号。我们要严守清廉本色,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艰苦奋斗、节用裕民,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新担当、干出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