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1年宝鸡市政府工作报告

宝鸡市代市长 杨广亭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设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宝鸡市政府工作报告

宝鸡市代市长 杨广亭

时间: 2021-07-20 08:45 来源: 宝鸡市政府办公室

  去年以来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经济形势,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复工复产快速到位,仅用1个多月就遏制了病毒输入和扩散,医院未停诊、高速未封闭、公交未停运,中办、国办检查组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经济运行快速企稳回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和8.4%。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城镇建设、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市政府聚焦追赶超越,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干成了一批关乎全局的大事、推动发展的要事、治理整顿的难事、群众期盼的好事,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四城”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76.95亿元,居全省第三,年均增长6.3%,万元GDP能耗下降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4%;财政总收入达到228.22亿元,较2015年增加32.7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209元和14189元,年均分别增长7.5%和9%。

坚持转型升级,产业体系更加优化。制造业更具影响力,陕汽10万辆商用车、吉利36万台发动机、秦川18万套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青啤15万吨扩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汽车及零部件产值达到680亿元,占全省34.2%,是2015年的4.25倍;钛及新材料产值达到510亿元,较2015年增长46%,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优势装备制造产值达到530亿元,是2015年的2.65倍;食品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较2015年增长20%;能源化工产值达到440亿元,较2015年增长22.2%。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等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5%。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8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3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获评国家支撑绿色发展型创新型城市。特色农业更具竞争力,引进正大、飞鹤、陕果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培育龙头企业247户,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73个。粮食连年丰收,猕猴桃面积64.6万亩,苹果面积137.8万亩,奶山羊存栏89.1万只,生猪存栏71万头,中蜂养殖33.8万群,成为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矮砧苹果产业基地和一流的优质羊乳、蜂产品基地。服务业更具吸引力,国金中心、吾悦广场、陈仓老街等商业新地标相继建成,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等美食热销海内外,获评“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31.6%,连续三年蝉联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城市。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2.4和2.6倍。大水川、九龙山、周文化景区等12个精品景区建成开放,太白山旅游区获评“中国温泉之乡”、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增金融机构44家,各项贷款余额2037亿元,较2015年增长95.3%。新三板挂牌企业8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二,年均增长6.9%。

坚持尽锐出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749个驻村工作队、9535名扶贫干部一线攻坚,实施产业项目3500个,24.9万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5.9万户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安居梦,建成通村通组水泥路8857公里,全市行政村安全饮水、客运班车、宽带网络和动力电全覆盖。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宝鸡市委等6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卫生厕所44.2万座,行政村垃圾和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到91.6%和55.3%,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5个,凤县、凤翔分别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坚持品质提升,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蟠龙高新区初具规模,高铁新城、科技新城加快发展,宝鸡高新区位居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第57位。陆港、联盟、植物园跨渭河大桥建成通车,大庆路等30多条城市道路提标改造,246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城市“五拆”拆除66.6万平方米,拆墙透绿2.6万米。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智慧城市“十大应用”惠及更多群众。现代路桥、美丽夜景、特色游园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县域生产总值达到1158.44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6.5%。凤翔入列西部百强、撤县设区,岐山县跻身全省十强,扶风县、麟游县、千阳县、陇县荣获全省“新型工业强县”,金台区、太白县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凤县获评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眉县获评全国十佳乡村振兴示范县,渭滨区获评西北唯一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陈仓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区。重点镇活力增强,蔡家坡镇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汤峪镇、柳林镇、法门镇跻身全国特色小城镇,凤州镇、常兴镇、周原镇等6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7.04%,较2015年提高7.97个百分点。

坚持铁腕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整治“散乱污”企业3122户,淘汰老旧机动车1.3万辆,拆改燃煤锅炉5647台,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68.2万户,PM2.5平均浓度下降7.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汾渭平原和关中城市前列。系统推进水生态治理,扎实开展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渭河综合治理成效显现,完成嘉陵江、千河等13条中小河流治理,清姜河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城市水污染处理率达到96.7%,水环境质量居关中城市第一。坚决有力推进秦岭生态治理,实施最严格的秦岭保护政策,编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市级规划和县区实施方案,完成勘界立标眉县试点,彻底整治秦岭违建别墅和“五乱”问题,拆除小水电站9座、各类违建7.45万平方米,覆土植绿6.46万平方米。实施绿色宝鸡九大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获国家表彰,森林覆盖率达到56.04%。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凤县、陇县、太白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坚持改革开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全市743项经济社会改革任务落地实施。宝钛“1+N”改革全面推广,“三供一业”改革扎实推进,市县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营商环境持续改善,4637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3%以上,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入选全国80个营商环境参评城市,政务服务“好差评”成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试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商事制度改革、镇村便民站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场主体达到25.6万户,清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18亿元,减免税费228亿元以上。对外通道更加完善,宝鸡机场立项获批,建成太凤高速、银昆高速陇县至陕甘界段和岩湾至汉中段、旬凤高速太峪至良舍段,新增高速公路181公里,通车里程达到45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新建和改扩建国省道路437公里,公路总里程1.71万公里。宝兰客专、宝麟铁路建成投用,铁路里程达到597公里。宝鸡至西安“绿巨人”动车组即将开通。开放平台不断拓展,设立宝鸡港务区,陆港新城、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会展中心“四组团”加快建设。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建成运营,中欧、中亚国际货运宝鸡专列开通,建成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等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朋友圈”持续扩大,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众多“宝鸡造”和“宝鸡产”漂洋过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8.6亿元,较2015年增长46.4%。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2020年注册总部企业387户。“十三五”全市招引项目4719个,到位资金6627.5亿元。

坚持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十三五”全市民生支出累计1341.76亿元,是“十二五”的1.5倍。“教育强市”实现新进展,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0%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降低12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受到省政府表彰,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占比达到75%,全省首个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基本建成。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平均收入高于公务员水平,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健康宝鸡”迈上新台阶,入选首批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医改工作连续九年全省第一。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标准,规范化镇卫生院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和床位数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被评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缓解。“幸福宝鸡”取得新成绩,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38.7%和96.8%,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城市。建成保障性住房26.59万套。城镇新增就业25.1万人。新建游泳跳水馆、射击射箭馆等4座体育场馆,建成渭河健身长廊7个,市县等级图书馆全覆盖。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宝鸡发展大会、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以及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百合杯”乒乓球赛等重大赛事。“平安宝鸡”达到新水平,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创新推出社区警务“四单一图”,扫黑除恶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档案、地方志工作获全国先进,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同时,市政府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切实落实政府投资、民主决策、审计监督等制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茬精文简会,力减基层负担。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监督,1203件人大代表建议、2681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市民热线办理满意率98.4%。

信访、供销、民族、宗教、人防、地震、气象、残疾人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追赶超越,取得了开创性的历史成就,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这五年,“宝鸡地位”更加凸显。我市被确定为规划建设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被列入西部陆海走廊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支持范围。

这五年,“宝鸡制造”迈向高端。神舟系列飞船、C919大型客机、万米深潜器等中国制造都与宝鸡息息相关,专用汽车、旋翼机等“宝鸡制造”亮相70周年国庆阅兵,烽火通信获中国工业大奖,中铁宝桥、法士特、汉德车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系列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装备扬名中外。

这五年,“宝鸡文化”魅力彰显。宝鸡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周原遗址、血池遗址成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凤翔泥塑登上生肖邮票成为国家名片,天地社火、马勺脸谱等非遗文化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宝鸡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张载文化园、工合纪念馆、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等成为文化新地标。

这五年,“宝鸡经验”倍受好评。中期技能培训、千阳“项目超市”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农村“五改”“1+7”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障房建设等做法受到中省肯定并推广。成功举办国际钛博会、石油装备跨国采购会、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展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先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这五年,“宝鸡故事”催人奋进。杨忠州等全国劳动模范、王峥等5名世界级运动员、彭建军等22名“三秦工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张宝生、“最美基层民警”仇群、脱贫攻坚奋进人物王喜玲、9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4名逆行湖北的抗疫英雄,以及更多在平凡岗位上自强不息、闻鸡起舞的宝鸡人,用自己的奋斗故事传播了催人奋进的宝鸡精神。

“十三五”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心血,凝聚着全市人民战疫情、建家园、促发展的艰辛付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宝部队官兵以及中省驻宝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宝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近半年时间,市政府紧紧围绕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保持了持续恢复、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我们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抓深度谋划、抓精准出击、抓领导招商、抓定期签约、抓季度开工、抓观摩比超、抓一线帮扶、抓统筹协调、抓园区承载、抓考核激励,出台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十条要求”,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254个,开工率74.3%,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19个,实现到位资金772.01亿元。

我们聚焦工业稳定增长,以稳产业链供应链为重点,抓两头稳中间,持续壮大优势产业集群,176个工业重点项目和189个工业技改项目加快推进,35个行业大类23个增长,30户重点企业24户增长,工业基本面稳中提质。

我们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出台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十条措施、加快食品工业发展的意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做大特色农业,夏粮再获丰收,“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排查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渭滨姜谭工业园、麟游两亭工业园跻身省级经开区。

我们聚焦优化环境,一体化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增长20.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25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9%。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十四运”宝鸡赛区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到位,特奥会首场赛事足球比赛在我市成功举办。

我们聚焦坚守安全底线,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中期评估位列全省第一,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疫苗接种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57.14%,社会面安定有序。

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1.25亿元,增长11.2%。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3.6%。近期,围绕时间任务双过半,市县领导干部正在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开展包联帮扶,努力争取更好成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大,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县域经济规模不大,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新兴产业支撑力不够强;二是高质量产业项目偏少,创新能力不强,开放发展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四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能力和作风与新阶段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是宝鸡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供给体系重建、产业分工重组、竞争优势重塑,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我市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既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关期,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难得机遇。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正确处理时与势、危与机、稳与进、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更加聚焦实业立市、工业强市、质量兴市;更加聚焦稳存量、扩增量、优结构、促转型;更加聚焦抓项目、抓招商、优环境;更加聚焦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追赶超越,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一四五十”战略:“一”是总体目标,围绕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把宝鸡打造成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持续提升经济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区域辐射力、文化影响力、环境吸引力。“四”是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五”是主要路径,持续提升产业聚集、物流枢纽、人文凝聚、对外开放、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十”是具体任务,全力建设十个区域中心。

—— 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力打造1个世界级钛及钛合金产业基地,以及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机床工具、凤香型白酒、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羊乳等7个全国性产业基地和1个西部传感器产业基地,争当全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排头兵。到2025年,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 建设区域优质农产品供应中心。建设优质专用粮食、优质果品、高端乳业、绿色蔬菜、优质畜产品、区域特色产品六大生产基地,建立全国农产品加工中心和交易物流中心,健全农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到2025年,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优质率、域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2%、90%和50%以上。

—— 建设区域货物集散中心。围绕优通道、强枢纽、建平台,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机场、物流集散中心、交易平台等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公铁互补、空地立体、衔接顺畅”的综合交通网络,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多节点”的物流集散网络体系。

—— 建设区域旅游休闲度假中心。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优化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形成旅游休闲度假发展新格局,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到2025年,全市实现年接待游客1.5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00亿元。

—— 建设区域文化中心。扩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 建设区域开放交往中心。做强开放主体,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构建开放新机制,扩大商贸流通、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方面合作。到2025年,全市开放交往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环境更加优化,开放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开放程度全面提升。

—— 建设区域国际会展中心。以培育“名展、名馆、名企”为重点,做强会展产业,做大会展经济。到2025年,会展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达到西部地区一流水平,会展产业不断壮大。

—— 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完善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深化协同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建立一批科技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实施一批重大创新项目,培养一批创新团队。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8%,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件以上。

—— 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响“岐伯故里·康养宝鸡”品牌,发展“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医疗康养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特色医疗康养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 建设区域教育培训中心。深化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到2025年,建成“四个优质教育园区”“四个教育培训基地”,力争新增高等职业院校2所、年开展各类培训5万人次以上。

到“十四五”末,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高效治理实现新提升。全市GDP年均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节能降耗、污染防治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下阶段重点工作

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实业立市、工业强市、质量兴市,突出政治引领、产业引领、创新引领、品质引领、项目引领、开放引领,实施“一四五十”发展战略,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确保“十四五”发展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各位代表,今年时间马上过半,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抓发展、凝心聚力抓项目、持之以恒优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工业优势,努力打造制造业高地

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突出产业基础提升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打造千亿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先进结构材料,实施高品质钛及钛合金铸锭生产线等项目,巩固高端钛材加工优势,支持钛民品研发生产,加快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一期铜基新材料、钛金属新材料产业园、西北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钛及钛合金产业基地,建设“世界钛都、中国钛谷”,全年实现产值550亿元。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支持陕汽、吉利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抓好陕汽车架生产基地、海鹰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华强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配套宝鸡、服务陕西、辐射中西部、出口海外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全年实现产值780亿元。围绕优势装备制造,加快轨道交通产业园、机床工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先进的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机床工具产业基地,全年实现产值560亿元。围绕食品工业,加快陇县羊乳、眉县猕猴桃、太白高山蔬菜等产业园发展,抓好西凤酒扩建技改、岐山面全产业链开发等项目建设,争取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实现特色食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全年实现产值525亿元。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围绕航空航天,以宝成、烽火、凌云等企业为龙头,加快突破光纤陀螺、导航系统等关键技术,发展旋翼机等关键装备,持续深化军民融合,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围绕新能源,以太阳能光伏、风电装备、核电装备等为重点,加快眉县石墨材料加工生产线、凤县动力电池材料等项目建设,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围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以工业机器人为重点,加快突破精密减速器、控制器等技术,推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规模化、产品整机化、应用系列化,建设全国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围绕电子信息,以麦克传感、华天电子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电子器件、电子专用设备、开关控制设备,加快实施渭滨传感器产业园等项目,努力建设西部传感器产业基地。围绕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以华辰、力邦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创新药研发、天然植物药材提取、医疗健康设备等产业,加快扶风生物医药、海辰云和生物医药、凤县植物提取等园区建设,努力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产业集群。

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和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抓紧189个工业技改项目建设,继续开展第三批、第四批技改项目签约,争取更多中省技改专项资金支持。精耕细作优势产业,加快设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升级,主攻“卡脖子”技术,多搞“拳头产品”,推进能源化工、建材、纺织服装、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发展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和智能产品。促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平台型企业发展专业化服务。

二、大力提振三产,积极促进消费升级

做强商贸服务业。加快高品质、智慧化、融合型商贸街区建设,持续提升经二路、金台大道、高新大道、高铁南站等商圈发展水平,建成宝鸡擀面皮“千城万店”形象店100家。开展家电、汽车等传统消费主题活动,培育养老、育幼、教育、健康等新消费热点,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等新消费模式。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陈仓物流园国家电子商务基地建设,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水平。

做火文化旅游业。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化“旅游5+”战略,依托特色资源,加快发展红色游、工业游、乡村游、冰雪游、避暑游、研学游。发挥太白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龙头带动作用,推进关山草原、周文化景区5A级创建和“九龙山—大水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推动长乐塬、张载文化园等创建4A级景区。实施周原、雍城、九成宫等大遗址保护项目,加快推进北首岭、红光沟航天六院等遗址公园建设。实施“一县一书城、一街一书吧”工程,加快推进书法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设施改造。常态化举办惠民演出,高水平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在宝项目和第八届特奥会等重大赛事。

做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施眉县冷链物流基地、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二期等项目,年内每个县区引进1-2个高水平区域物流配送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县镇村物流体系。实施会展中心场馆改造提升,办好猕猴桃产业大会等品牌展会,积极引进知名新展会。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创意设计、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

做活开放型经济。拓展壮大综合保税区国际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等业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亿元以上。加快阳平铁路货运口岸建设,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渭滨姜谭经开区、金台金河工业园、扶风新兴产业园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中亚货运专列常态化运营,建设宝鸡名优产品海外展示中心,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三、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质量提升工作,定期核查,动态清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深化“十大提升行动”,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做好财力支持、项目支撑、人才科技、社会帮扶等有效衔接,支持脱贫县列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确定一批乡村振兴试点镇村。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龙王河、南峡沟、通关河、普化水库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污水整治、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战役”,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镇村。提升乡村善治水平。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立县镇联动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好“三绿”文章。保障粮食安全,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452万亩以上。实施陇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果业提质增效、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麟游海大、陈仓牧原生猪等项目,建设50万亩川塬设施农业产业带和50万亩高山蔬菜基地。实施“三品”工程。加快新品种选育推广,加强优质专用小麦、莎能奶山羊、秦川牛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申报认证“两品一标”及农业品牌30个。加快“三产”融合。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十园百企千亿”工程,壮大专业合作社、新型农场等经营主体,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工程,新建仓储保鲜冷库40座以上,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体系。

加速壮大县域经济。全面落实县域经济发展“十化”措施,各县区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集中力量打造1—2个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县域工业集中区年内至少引进1—2个投资额不少于10亿元的产业项目。设立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行县域发展分类考核,加快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力争全市县域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左右。

四、狠抓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加快项目推进。实施总投资4054亿元的602个市级重点项目,坚持项目“十抓”机制,更加注重产业项目、更加注重项目落地、更加注重亩均产出、更加注重优化服务。围绕“两新一重”、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引领性、创新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提高项目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持续做好中省预算内项目和专项债项目申报争取,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推动优质资源向园区及大项目、好项目倾斜。

强化招商引资。主动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开展招商,坚持“提着篮子选菜”,建立招引企业名录,突出招大引强,“一对一”上门拜促。坚持产业链招商,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加强与我市产业关联度高的行业龙头企业衔接联系,招引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坚持以商招商,争取央企、国企、商会和科研院所在我市布局项目和分支机构。落实领导带头招商“十条要求”,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建立重大招商项目跨县区流转、利益分享和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发展“飞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紧盯提升营商环境18个指标领域,扎实做好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参评,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坚持一体化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工程项目审批、“有问必应、接诉即办”“一网通管”等7个方面100项具体任务,持续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间、降成本,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机制,对标一流补短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抓好智能焊接机器人、高铁智能巡检系统研发等项目,支持秦川机床、宝钛集团、中铁宝桥、宝石机械、中车时代等行业领军企业攻关核心技术。推动国家数控机床创新中心、高新区科技创新中心、凤香白酒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县区科创中心或科技馆。主动融入关中协同创新,积极对接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深化产学研合作。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新增“双创”孵化载体8个以上,培育科技型企业20户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5亿元以上。

凝聚改革发展新优势。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持续深化西凤改革,推动红旗民爆等企业战略重组,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抓好财源建设,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强化金融创新改革,积极推进高铁电气、陕西瑞科上市工作,完成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提升投融资能力,有效化解债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深化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改革试点,推出一批“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小切口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实施优化龙头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建立龙头企业动态管理库,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实施中小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建立规上企业后备培育库,净增规上企业160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专项行动,畅通政府与企业规范化沟通渠道,建立防拖欠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精准落实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六、强化城乡统筹,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

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关环、眉太、麟法高速公路和固陕路、省道222过境线建设,力争鄠周眉高速公路年内开工,确保宝坪、旬凤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抓紧宝汉巴南铁路、陇海铁路市区段外迁、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宝鸡北绕城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宝鸡机场尽早开工,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持续完善主城区功能,年内建成团结和虢磻渭河大桥,推动连霍高速市政化改造、冯家山水厂输水管线、宝二电供热长输管线、麟游至宝鸡天然气支线等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强化规划刚性约束,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布局生态、产业、城镇等功能空间,控制主城区建设密度,优化城市设计,加强建筑高度、天际线、第五立面、城市色彩等管控。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抓好30个旧城改造、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489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改造城市公厕45座、新增城市“驿站”5座,继续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推行“街长制”,搭建新型智慧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整治,建成精品街巷30条以上。抓好城市重要出入口提升改造,扎实开展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壮大新增长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协同互补为重点,推动凤翔区加快融入主城区。推动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高铁新城跨越发展,打造钛及钛合金、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集群,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完成港务区总体规划,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各组团交通连接,加快千渭之会片区、会展中心南片区建设。完善蔡家坡经开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建设“丝路汽车名城”。高标准完成蟠龙高新区规划修编,抓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科教新城、康养新城、生态新城。

持续推进城镇建设。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县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抓好特色街区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太白县、凤县5A级景区县城建设水平,支持岐山县创建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实施强镇工程,加大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蔡家坡国家级、眉县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支持力度,推进省级重点示范镇和特色名镇建设,把重点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县镇村功能衔接互补,带动周边农村商贸、旅游等特色化发展。

七、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守护秦岭生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按照省市规划,全面完成勘界立标,健全常态化保护机制。加快“数字秦岭”建设,用好网格化监管平台。持续推进“五乱”问题整治,全面完成小水电整治任务。推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涉秦岭县区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尾矿库风险评估,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支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

狠抓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聚焦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建设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优化提升水生态环境,强化河湖长制,实施“水润宝鸡”建设工程,推进渭河干流宝鸡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抓好千河、小韦河等支流生态治理,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完成12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监管。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打造省级分类示范区。

推进绿化美化。实施全运会场馆周边及市政道路绿化提升项目,建设城市“口袋公园”和街头游园,抓好重要节点美化亮化,打造园艺城市。实施天然林保护、渭河沿岸防护林、国家储备林基地等工程,完成营造林51万亩。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统筹抓好城镇街巷、村庄庭院、河流湿地、道路渠系绿化美化,创建一批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

八、加强民生保障,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聚焦建设区域教育培训中心,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样特色、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学生心理教育和校园安全。加快实施宝鸡文理学院新校区、西交大基础教育园区、陕师大蟠龙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双高型”高职院校。围绕建设“健康宝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加快市中医医院分院、市中心医院港务区分院、市妇幼保健院高新分院、市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年内建成省级示范点221个。

实现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落实减负、稳岗、促就业政策,开展稳就业精准帮扶和职业技能培训,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完善大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机制,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方式,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养老育幼服务体系,新建居家和养老服务设施33个,每个县区试点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落实保障制度。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促进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社区,推进“四社联动”。启动“八五”普法,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实干、重实绩,大力发扬学习之风、务实之风、高效之风、担当之风、精细之风、服务之风、清廉之风,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不断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争做懂经济、精业务、熟项目、会招商、能谈判、善管理的复合型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业、促发展的推动力。

严格依法行政。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把接受监督作为依法行政的保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把优化服务作为依法行政的目的,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企业诉求,高效解决各类堵点、难点问题。

勇于求实创新。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始终保持创新发展的干劲。在“新”字上下功夫,勇于解放思想、勤于总结经验、善于把握规律、敢于突破瓶颈,不断增强用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在“实”字上出真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到基层抓落实,常进工地想办法,常赴一线解难题。在“亮”字上比成效,每个县区、每个单位每年都要干成几项在中省有荣誉、同级有影响、社会有口碑的亮点工作。

恪守廉洁本色。“管住权”,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筑牢拒腐防变底线。“用好钱”,厉行勤俭节约,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提高公共资金利用绩效,切实解决民之所需、所急、所盼。“正其身”,持续巩固“以案促改”成效,强化廉政教育,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奋力谱写宝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