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0年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延安市市长 薛占海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设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延安市市长 薛占海

时间: 2020-05-15 16:19 来源: 延安市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追赶超越定位,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生产总值1663.9亿元,增长6.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155.9亿元,增长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3.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888元和11876元,增长8.3%和10.1%。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工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出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生产原油1515.8万吨、煤炭5090.1万吨,发电70亿千瓦时,均与上年持平;加工原油950.9万吨,生产天然气56.6亿立方米、LNG110.6万吨,分别增长2.9%、27.3%和38.9%;生产卷烟30.6万箱,产值增长14.2%。市首届工业产品宣传展示和推介销售活动签订合同协议115亿元。一产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生产粮食70.6万吨。苹果产量349.8万吨,创历史新高。智能选果线达到88条,冷气库库容达到120万吨,后整理装备水平全国领先。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27万亩。“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全面完成。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91个,肉蛋奶产量平稳增长。红枣、核桃、花椒、中蜂、食用菌等特色种养业稳步发展。新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个。成功举办第12届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会,“洛川苹果”位居中国水果类农产品品牌价值榜首。3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建设。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首位。延安革命纪念地成功创建5A级景区,宝塔山和黄帝陵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南泥湾、甘泉大峡谷、安塞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创建为3A级景区,延川、黄龙成功创建全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举办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5·23”音乐节、“10·15”艺术节和首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夜间经济月”助推消费升温,二道街成为网红打卡地,荣获“中国最美旅游城市”。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2%和20.6%。红色教育培训25.2万人。出台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潜力19条措施,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快递业务量增长1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二)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认真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延长石油富县电厂、陕煤黄陵电厂开工建设,华能延安电厂加快推进,陕北至关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富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大唐热电联产等项目产能加速释放,洛川轻烃裂解、延长油田伴生气、延炼50万吨航空煤油、彩虹光伏玻璃等重大转型项目建成投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2.7万千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1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新入驻企业20户,营业收入增长16.3%。引进新经济企业280家,累计达到720家,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个,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高新区科技孵化器获批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9条政策措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3.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6万户、“五上”企业236户。非公占比达到30%。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市县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率100%,旧宅基地腾退率95.9%。331户981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7%,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央视《新闻联播》头条重磅报道。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居全省第一方阵。“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成90个系统治水项目,6个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延河水质优良比例提高28.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考核、PM2.5单项指标考核均居全省第一,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3天,创历史新高。营造林15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07%,植被覆盖度达到81.3%,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治沟造地累计完成55.5万亩。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宝塔区被列入第一批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和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洛川、安塞分别被确定为全国、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8.8亿元。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查处7家非法集资公司,金融运行保持稳定。

(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荣获“2019中国品牌城市”。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延安博物馆主体封顶,延安会议中心启动建设,吾悦广场、中国农批延安市场正式运营。老城区中心巷改造、二道街环境提升和交通综合整治项目如期完成,中心街地下城市综合体快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受到国务院表彰。“城市双修”全国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延安南泥湾学院等项目建成投用,湿地公园成为陕北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投资120亿元的高新区万达红色旅游小镇加快建设。子长撤县设市。黄陵荣登“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有序推进,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城镇化率达到64.07%。古贤水库、白龙江引水等项目前期扎实推进,浩吉铁路、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建成投用,西延高铁控制性工程开工,清涧至子长等6条高速公路、延塞快速干道加快建设,“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五)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完成年度改革任务152项。市县机构改革总体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引导退出煤矿2家、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在全省率先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覆盖,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8%,工程建设项目“六个一”审批管理经验全省推广,受到住建部表彰。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税费28.3亿元。51户市属国企重组整合为16家集团公司,企业架构实现战略性重塑,国企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三达膜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中航油集团石油板块迁址延安并完成股改,英雄互娱上市有序推进,56家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19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78.8%,居全省第二位。成功发行全国首例10亿元红色扶贫专项债券。88%的行政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空壳村”减少至214个。国有林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高新区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公用型保税仓库获批,创建国家高新区通过专家论证。安塞工业园区获批省级高新区。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临空产业园启动建设,南泥湾机场具备航空口岸开放条件,运营航线达到22条,通航城市28个。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70个,到位资金575.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6.7%。进出口总额完成任务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强化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与香港明发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三个经济”发展要素加速汇聚,延安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1.6%。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职业技能培训1.16万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2万人。连续六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5%和13.4%。城乡居民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实现直接结算报销。八一敬老院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民生十件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4亿元,一批事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有效解决。延安大学新校区全面建成投用。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15所,与人大附中、空军蓝天幼儿园合作办学,新区清华附中、江苏中学、第三小学招生运行,全市新增学位2.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9%。全市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和“双高双普”验收。市第三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并与北大六院建立合作关系。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经验全国推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被省政府授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示范市”。合作办学办医让延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全面完成619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放心消费五项指数全省第一,食品安全综合考核获评A级。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全国排名第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度测评全国排名第二。“十四运会”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森林防火工作获得全国“六连冠”殊荣,安全生产“四项指数”全面下降。赴省、进京访人次分别下降73.6%和9.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3.88%。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13条措施,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10%。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市人大《关于统筹解决延安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决定》,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1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18项专项工作和11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与市政协专题协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双周协商14次。86件建议、340件提案全部办结。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二。

统计、人防、气象、档案、慈善、助残、地方志、妇女儿童、外事侨务、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驻延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中省驻延单位、驻延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向关心支持延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部分指标低于预期,稳增长压力加大,产业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不足,非公经济体量较小;项目谋划储备不够,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增长缺乏后劲;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仍需持续用力,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省委“五新”战略任务的全面落实,牵引带动发展的政策利好不断叠加。我们还要看到,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势头强劲,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竞相发展,“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潜力无限、大有可为;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摘掉了戴在祖祖辈辈头上的贫困帽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决定性基础;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水资源制约得到缓解,综合交通网络加速形成,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前列,追赶超越底气越来越足,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好。特别是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西考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延安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只要我们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抢抓机遇,深挖潜力,变危为机,扬优成势,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指导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项”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这一目标,是立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任务,落实追赶超越时代要求,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而确定的。虽然一季度我市经济增速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石油、煤炭等主要工业产品量价齐跌,服务业遭受重创,恢复元气尚需时日,加之目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发展仍然充满变数。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以确定性的发展定力应对不确定性的困难挑战,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预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集中力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必须发挥“两个明显优势”、破解“一个明显制约”,做深做实“两篇文章”,不断挖掘潜能释放动能;必须以攀登者的毅力、奋斗者的姿态,求真务实、知难而进,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力争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稳住工业增长底盘。落实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16条措施,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效。加强工业生产调度,强化生产要素和环境保障,以煤补油、以气补油、以电补油、以非能补油,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生产原油1550万吨、加工原油950万吨,生产煤炭5300万吨、天然气80亿立方米、卷烟32万箱、LNG130万吨,发电75亿千瓦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推动煤油气化工横向耦合,充分释放产能,加快推进子长甄家沟煤矿、天然气净化厂、华能延安电厂、延长石油富县电厂、陕煤黄陵电厂、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工延能化安塞热电联产、甘泉30万吨乙醇等项目,建成子长羊马河、车村1号井、富县芦村煤矿、宜川40万吨和吴起20万吨LNG等项目。启动高新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延安新材料产业园和石墨烯、无人机、氨糖生物科技等项目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5%。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68万吨。建设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13万亩,新建改造果园15万亩。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万亩。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80个。加快志丹、吴起、延川、洛川等县生猪养殖基地建设。支持区域性特色种养业多元化发展。推进3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新建智能选果线12条、冷气库10万吨,前端倒逼生产、后端引领增收,提高后整理效益。大力扶持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区域品牌+企业品牌良性互动,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县。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模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创造更多财富,实现人生价值。

推动三产优化升级。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示范县创建,持续打造五大文化旅游板块,积极推进壶口瀑布、乾坤湾5A级景区创建,加快万达红色文旅小镇、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甘泉大峡谷等项目建设。以成功创建红5A景区为契机,打响叫亮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旅行,促进文旅融合。落实恢复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10条措施,开展陕西人游延安、延安人游延安活动,开发推出沉浸式、体验型旅游产品,力争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稳中有增。抓住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大机遇,促进红色教育培训持续升温。出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延安电商产业园、快递物流双创产业园、农产品物流园、临站经济区建设。支持圣地河谷、枣园1938等商业片区多元化发展,提升万达、吾悦、延百等大型商场消费品质,鼓励汽车、家电消费升级。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和文化创意、数字娱乐、线上培训、电子竞技、健康医养等新业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把在疫情防控中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强劲回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5%。

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一企一策”推进16户集团公司分类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机制,突出主责主业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鼓励市属二级以下企业以股权投资、资产收购、债务重组、项目合作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中航油、英雄互娱上市。深入开展清欠、减负、救助、化解产权纠纷“四项行动”,落实“减、免、返、缓、补”等各项措施,顶格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对金融机构借用央行再贷款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市本级和所在县区财政各贴息一半。全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壮大职业经理人规模,打造有梦想、有情怀、有作为的“延商”队伍。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非公占比达到30.5%以上。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五上”企业200户以上。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质量效益高的新经济企业,孵化转化一批有潜力的轻资产企业,建立优胜劣汰清退机制,新增新经济企业100家以上,营业收入突破80亿元。

(二)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高起点谋划项目。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紧盯政策导向,强化与知名智库、咨询机构合作,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高端能化、装备制造、生命健康、冷链物流等重大产业项目,一批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交通水利、农村基础设施等新老基建项目,一批补齐城乡公共服务短板的民生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接替有序、滚动发展。发挥延安政治优势,争取将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提质量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为当前和“十四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高质量引进项目。加快完善县域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示范、商贸物流、文化产业等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产业链精准招商,建立完善项目甄别、评估、论证制度,实现由招商向选商、求量向求质转变,大力开展网上推介、线上招商、云上签约,再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好项目。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

高效率推进项目。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54个,年度计划投资1339亿元。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列出任务责任清单,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调动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争取用好各类专项债券和基金,多渠道缓解资金压力。加快延榆鄂高铁、古贤水库、白龙江引水、龙安水库、王瑶水库扩容等项目前期,开工东川水厂二期工程和东绕城、黄龙至韩城高速公路,推进西延高铁、吴起至华池高速公路、延塞快速干道建设,建成清涧至子长、子长至姚店、黄龙至白水、延长至黄龙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三)以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坚定毅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行动,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深入开展扶智扶志,统筹运用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确保剩余5062户8745人脱贫退出。按照“四个不摘”“五个不减”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基本养老保险对贫困人口全覆盖。全面完成旧宅基地腾退任务。用好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跟进落实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帮扶措施,有效防范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确保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加快建设全国扶贫经验交流基地,讲好脱贫攻坚延安故事。

聚焦源头治理,有效防控污染。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打赢“碧水蓝天青山净土”保卫战。继续推进系统治水项目建设,加快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深化工业污染源废水治理,推动“一河一策”精准治污,夯实各级河长责任,促进主要河流水质持续好转。强化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及分析研判,推进煤烟、扬尘、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汲取秦岭违建大教训,严守生态红线,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推动水土保持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健全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处置,深入实施油煤气生态环境大整治,实现油气开采废弃物集中处置全覆盖。持续推进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全面完成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风险。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加强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时刻保持敏锐,积极主动作为,科学精细防控。强化隐性债务风险动态监测,落实债务管理政策,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杜绝违规新增政府债务。建立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以“双修双改”统领城镇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城市外延内涵双向发力。发挥中心城区引领带动作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新区、高新区、南泥湾开发区差异化发展。推进安塞加速向中心城区融合,加快子长副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功能向安塞、子长布局延伸,推进黄陵撤县设市。启动延安融媒体中心、新区中央商务区地标建筑建设,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文旅小镇和延安会议中心、上城华府二期、上城福苑康养等项目建设,建成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延安博物馆、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人口集聚。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拓宽城市道路,改造交叉路口,完善交通设施,打通城市环线,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保障城市通畅运行。打造北关记忆街区,完成“四八”广场、火车站周边、二道街及城市出入口等“双修”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老机场片区开发。推进南泥湾红色文化小镇、陕西工运学院南泥湾分院建设,建成开放大生产纪念馆和大生产风貌街区,早日再现“陕北好江南”。

促进城市管理服务同步提升。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推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项行动,促进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交换共享应用。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管运维一体化,增强供水、供热、供气保障能力。强力推进市县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深化物业管理改革。激发基层“细胞”活力,加大城市环境、违章建筑、广告牌匾、第五立面、“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领域专项整治力度,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城市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环境提升。

促进城乡协调推进深度融合。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全面启动县城“双修”,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分类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一县一策”支持各县打造1-2个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延长、甘泉全省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试点工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城镇总体设计,加快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提升承载服务能力,推进由镇向城转变。打造以延川、延长、宜川、黄龙为主的沿黄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经济带,构建以吴起、志丹、甘泉、富县、洛川、黄陵为主的洛河经济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城乡一体。

(五)把改革开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为加快发展蓄势增能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力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时省力更省心。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发展,依托陕西“财政云”,深化国库支付改革,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重点扶持、典型培育、集中清零三大行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动行政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下沉。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巩固深化改革成果,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和各类研发创新平台作用,关注前沿科技,推动重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应用,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力争高新区获批国家高新区。组建延安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加强“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建设,提升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服务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柔性引才,创建延安科技智库,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创新发展“智力引擎”。

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三个经济”发展格局,促进各类要素畅通其流、汇聚融合。建设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通加密城市航线航班,推进延安航空口岸开放纳入国家和省上“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加快宝塔区临空产业园和新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与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号”班列对接,延伸口岸功能,扩大合作领域,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跟进落实友好城市协作事项,深化苏陕扶贫协作,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拓展发展空间,提高经济外向度。

(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谆谆教诲,注重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化林修复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加快林分结构调整和森林提质增效步伐,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巩固提升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营造林138万亩。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治沟造地项目后续管理。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病险库坝除险加固、水源地保护,呵护生态颜值,厚植生态底蕴,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打造黄河中游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延安人民的“幸福不动产”。

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严格准入标准,强化环评约束,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坚持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建设高新区绿色建材循环利用产业园、宝塔区生物质30MW热电联产、安塞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等项目,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五大专项行动,累计建设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0个、示范样板村150个、重点达标村1000个,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基本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问题。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建设美丽乡村。

(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充实群众获得感。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技能培训和援企稳岗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等弹性就业供给,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坚决治理欠薪顽疾。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加强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全覆盖。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积极推动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服务和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试点。加强残疾人、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等工作。加快市社会福利院和市殡仪馆迁建。建立健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调控机制,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着力改善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群众幸福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推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优质教育全覆盖。加快解决市县城区资源短缺问题,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加快广东中学建设,启动市特殊教育学校、实验中学高中部迁建。发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好继续教育。支持延安大学建设更有特色、更有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加快健康延安建设,推进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组建以市中医医院为总医院的第三医疗集团,成立中西医结合生殖医学中心。强化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推进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分级诊疗。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大力培养公共卫生人才,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投入,启动市第二人民医院迁建,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放心消费创建。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坚决取缔、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行为。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终期验收,建成市图书馆、陕北说书馆、工人文化宫,打造圣地延安、陕北民歌等文化品牌,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守护好黄帝陵等文化遗存,建设延安革命旧址群安全监管平台,推进芦山峁遗址公园建设,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建成“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

增强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深化信访工作制度创新,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和专业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网络生态专项整治,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健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延安。

各位代表,“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们将继续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全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一是实施164个老旧小区改造。二是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市县城区新增学位1.6万个。三是加快县区职教精品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职业技能培训9700人。四是推进市域内医院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全面提升“流动医院”服务质量。五是以宝塔、安塞、子长、富县为重点,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六是免费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七是敷设居民供水管网17公里,让市区居民共饮黄河水。八是市区新增停车位2000个。九是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万座。十是改造中小学校、幼儿园旱厕197座,实现城乡学校水厕全覆盖。

各位代表,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新时代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九连冠’。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社科联、作协、侨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最高追求。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坚持对党忠诚。形势越严峻,越要求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不打折扣,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坚持依法行政。环境越复杂,越要求干部依法办事。要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

坚持务实重行。任务越艰巨,越要求干部埋头苦干。要全面提升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重大矛盾中经受考验,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担起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勤俭办一切事情,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20%,公用经费压减15%,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改进调查研究,主动寻策问道,大力精文简会,减少检查频次,持续为基层减压松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挺起硬脊梁铁肩膀,知重负重、敢抓敢管,一步一个脚印把部署的每项具体工作谋深抓实、干快干好。

坚持廉洁奉公。问题越突出,越要求干部严于律己。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财政资金、扶贫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冯振东案、祁玉江案“以案促改”,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谱写延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