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刘国中省长在第十七次陕北高端能源
化工基地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国中省长在第十七次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9-09-06 10:36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推进陕北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尽快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会前,我们调研了部分重点项目,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今天又集中开工了94个重点项目。刚才,省发展改革委、延安市、榆林市、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延长石油集团、陕西必爱网络技术公司、榆林东元精细化工公司作了发言,大家谈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六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延安、榆林两市以及相关企业积极落实第十六次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座谈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经济增速稳步提升。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400亿元,增长9%,榆林经济总量跃居西部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延安经济增速达到9.1%,创2013年以来新高。二是能源产量保持稳定。煤油气产量分别达到4.95亿吨、2600万吨和445亿立方米,占全国13.9%、13.7%和27.6%。三是能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榆林东元混合芳烃、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煤制油、烯烃、甲醇、醋酸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榆能横山、陕能赵石畔电厂实现并网发电,陕北至湖北电力外送通道获批,陕北至关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线贯通。四是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延安南泥湾机场建成通航,榆阳机场开辟国际航线,吴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西延高铁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市化水平明显提升。五是脱贫攻坚迈出扎实步伐。实现15.45万人脱贫,占全省14.78%。延安市实现整体脱贫,榆林市绥德县、米脂县、吴堡县成功“摘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是能化产业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初级产品多、高端精细产品少,重大转化项目储备不够。二是非能化产业发展不充分,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亟需培育壮大,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还不能适应基地建设需要。三是安全生产基础不牢,安全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近期陕西煤矿安监局对煤矿企业进行了一次“体检”,仍发现不少安全隐患。四是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污染治理任务比较重,刚才省生态环境厅的发言材料中也指出,陕北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变差,水质变差程度排在全省前列,环境质量制约高质量发展。五是今年以来又遇到了新情况,延安“12·24”事故和榆林“1·12”事故发生后,我们出重拳整治,凡属于落后产能、安全不达标、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停产整改。受这一因素影响,一季度全省原煤减产2400多万吨,下拉GDP增速1.8个百分点,对延安、榆林两地经济增长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既要看速度,又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的要求,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对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尽快调整、改造、升级,即使这些项目能产生短期经济效益,也要壮士断腕、坚决舍弃。

我们讲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首先是要“稳”,稳住增速、稳住盘子,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落,陕北地区经济下滑更为明显,一季度占全省经济总量21.6%的陕北仅增长2.7%,较上年全年回落6.3个百分点。从1-5月份情况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较1-4月份继续回落,出口、消费以及汽车、金融等产业均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形势异常严峻,稳增长已经成为当前非常突出的问题。陕北两市要坚决落实好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部署,特别是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稳住能源产量,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充分释放优质产能,相关能源企业也要实事求是,如实上报生产经营相关统计数据。要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朝着高质量的方向不断发展。

二、着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转型升级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好“三个转化”战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和路径,推动能化产业从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向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升级,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多元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一要持续提高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水平。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大力释放先进能源产能,狠抓煤炭工业达产达效,发展优质煤炭生产企业,推动高效增产采油,加强油气资源勘探,着力稳定一次能源产量。要抓住煤化工产业效益提升的机遇,提高传统化工产品附加值,实施一批煤化工领域重大技改项目,对煤制烯烃、煤制油、高载能产品等进行升级改造。要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加强煤油气盐化工横向耦合,积极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下游高端产品延伸。要树立国际化眼光,在产业建设、企业经营、园区管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与跨国化工企业的交流合作,助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综合化、集群化方向迈进。要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向电力高效清洁转化,加快榆横—潍坊、陕北—武汉特高压输电通道,延安—西柏坡电力外送通道及配套电源建设,扩大电力外送规模。要利用陕北良好的光热自然条件,促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二要加快培育非能化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进一步培育壮大苹果产业,做好果品分拣整理、储藏运输、宣传销售等工作。养羊是陕北畜牧业的优势,要推进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以规模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提升规模化。设施农业投资少、回本快,带贫作用明显,各级政府要下大力气抓,设立引导资金,因地制宜发展杂粮杂豆、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和红枣、核桃等特色林果业,加快规模化发展步伐。要大力发展“红色+全域”旅游,充分发掘红色旅游及黄土高坡、大漠、黄河、丹霞地貌等特色元素,加强红色革命旧址群、石峁遗址的保护利用,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路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结合。要推动商贸物流产业繁荣发展,做好延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榆林供应链体系建设等试点工作,建设一批无车承运、多式联运、智慧运营的物流园区,不断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建设。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业态蓬勃发展。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继续优化金融环境,充分发挥银行机构融资主力军作用,扩大有效信贷投放规模,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本地企业上市、发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依托能源优势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强示范应用,促进能源装备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发展。做大做强铝镁合金等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高性能镁基合金材料和高纯度镁锭材料,推动高温合金材料规模化成长。

三要全面增强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依靠科技创新。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接受关中特别是西安的科教创新资源辐射,加强同国内国际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合作,紧扣陕北发展需求,在煤炭清洁加工、粉煤热解、金属镁、智能采掘、果业品种培育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大延安高新区、榆林科创新城等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引导企业增强技术创新投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和吸引政策,引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像引入英雄互娱、必康药业一样,做到以诚感人、优待人才,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三、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陕北生态系统脆弱,环境容量有限,环境质量已经对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制约。陕北两市必须更加坚定的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生态保护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要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贯彻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引导产业向重点开发区转移,坚决守住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要深入实施清洁生产行动,推动传统化工产业绿色改造,加大高耗能、高排放重点行业去产能力度,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同时加快完成固定源排放许可证核发,定期检修化工园区环保设施,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推动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以及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案件时,省级、市地级人民政府可以作为原告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这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省级相关部门和市级政府要认真研究、广泛宣传,运用法律武器守护好绿水青山。企业也要绷紧这根弦,自觉强化生态环保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杜绝故意偷排行为。对技术改造、环保设施升级等遇到的困难,企业要及时提出来,我们各级政府共同研究解决。

二要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陕北地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和沙漠化现象比较严重。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年初公布的NASA卫星图显示,曾经荒山秃岭的黄土高原已经变得郁郁葱葱。要继续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落实好封山育林、退耕禁牧等措施,严厉查处侵占林地、毁林毁草、破坏植被等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探索国有林场林区与企业、林业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造林育林,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增加绿色覆盖面积,建设美丽陕北。

三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各项任务,持续开展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道路和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推进燃煤锅炉改造更新,为群众留住更多蓝天。要夯实各级河长、湖长和监管部门、沿河企业的责任,加强黄河、延河、无定河、北洛河等河流水污染防治,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要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做好陕北油田管网环境污染预警防控,对化工厂危险废物实行全流程全环节监管,严格各类固体废物处置,坚决防止重大污染事故发生。要以桥山、白于山区为重点加大山体保护修复力度,持续实施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综合整治,构建陕北生态屏障。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教训,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违建”和“位置”两个重点,全面摸排情况,“零容忍”管住新增问题,依法依规处置存量问题,坚决遏制违建别墅乱象。

四要认真做好环保反馈问题整改。上个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第一轮督察整改“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情况,点出了陕北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延安市“第一轮督察5次转办陕西黄陵煤化工公司污染问题,但始终整改不力”,榆林市存在“共有小火电机组79台,其中20余台供电煤耗大于400克/千瓦时,既未安排关停淘汰,也未在非供暖期停止发电”“违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年以来新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121台”“从未安排部署过散煤煤质抽检工作”等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逐一核实,彻底整改。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各类隐患,采取有力举措予以解决。能够立行立改的,要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措施办法,尽快彻底整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予以推进。

四、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总的要求是,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相协调、城镇化速度和质量相协调,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基础设施完善、结构功能互补、产城融合发展的陕北城镇体系新格局。

一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创新城市规划编制,加强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特别要严格执行控制性详规,强化空间的集约化利用。城市建设要出精品,遵循“经济、适用、绿色、美观”方针,推进城市建筑升级,加快实施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抓紧完善防汛、排污、消防、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城市管理要上档次,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城市品位。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动海绵城市、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推行“一网通”“一站通”“一卡通”,提高城市智能化水平。延安市受“三山相对、两河交汇”的地理条件限制,要坚持集约式、内涵式发展,抓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刚性约束,稳妥推进延安新区建设,打造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陕甘宁革命老区中心城市。榆林市地域开阔,要结合实施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国际化视野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强化城市服务功能,吸引区域人口和生产要素集聚,加快建设陕甘宁蒙晋区域中心城市。

二要推进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按照省上确定的“重点培育、鼓励发展、控制疏解”三种情况分类推进县城建设,打造一批区域性中小城市,重点培育吴起县、洛川县、神木市、靖边县建设市域副中心,支持宜川县、黄龙县、吴堡县、佳县建设生态县城。要加快建设沿黄城镇带、沿包茂高速城镇带、长城沿线城镇带,建好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深化大柳塔等小城市培育工作,有序布局发展特色小镇,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通过引导人口向城镇聚集,带动区域产业振兴、城乡融合、民生改善。

三要以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主要任务是落实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今年重点要加强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要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特别要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重点做好厨余垃圾的分开放置、定点收集、就地处理,强化二次利用。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乡村电气化提升等工程,解决部分群众饮水安全标准偏低、保证率不高、水质不达标等问题。要持续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吸引各类城市人才返乡下乡创业,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省上决定根据人口规模在每个县建设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市县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规划县域村庄布局,为这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大力推进服务创新,持之以恒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良好营商环境对陕北的发展极端重要。要切实巩固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成效,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努力激发陕北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要坚决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落实好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政策要求,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要把主要力量放在推进公正监管上,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持续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狠抓“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等工作,绝不能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二要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重点是利用能源矿产资源等优势,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机制,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大力引进主导产品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对环境友好的企业和项目,不断优化重点产业链布局。同时,要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严格把关引进产业,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产能向陕北转移。

三要强化重点项目服务保障。省市两级要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有效帮助解决,全力保进度、保工期、保投资。今天上午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跟踪服务,协同项目建设主体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要深入了解产业动态、技术前沿和项目主体等情况,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和基地结构调整方向,再论证储备、谋划实施一批新的重大项目,通过抓项目建设扩有效投资增强基地发展后劲。

四要着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面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顶格执行、毫不保留,把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专项治理中介服务违规收费,通过深化电子市场化交易改革、扩大直供电规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尤其要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用好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奖补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深化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要加强陕北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家群体健康成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今年各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必须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基地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老区人民。

一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我省完成今明两年脱贫任务的艰巨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以全省2018年成效考核和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下功夫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今天下午,我们将专门召开陕北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二要以稳就业为重点做好民生实事。要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工作,积极组织用工单位与劳务人员沟通地接,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当前,要高度重视研究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尽可能让他们不离乡土就能就业创业。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各项部署,重点做好就业安置和社保接续、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同时,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

三要持续用力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深刻汲取神木“1·12”煤矿事故教训,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抓好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面。要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扎实做好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建设,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特别要加强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做好应对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四要坚决彻底扫黑除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行动,中央督导组已于本月初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工作。要坚决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要深化重点行业整治,加强基层治理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防范措施,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五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排查和梳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在本地区的具体表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周密化解重大风险,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特别要高度重视金融、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防风险工作,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切实看好门、尽好责,绝不能出事、添乱。

最后再强调下抓落实的问题。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问题、不足,认真加以解决,逐项抓好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开创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