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刘国中强调
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长刘国中强调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 2018-03-05 15:27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责任落实、依法治安、专项治理、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得到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反馈,我省存在5大类、13个问题;二是我省高危行业企业多、安全风险大,存在不少小矿山、小化工、小烟花,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同时”制度执行不严格,县区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生产科技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等。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一要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深化改革落实年。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抓紧落实我省实施意见,力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要按照国家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推进功能区安全监管、完善安全准入管理等改革任务;根据我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今年要全面完成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等35项重点任务,各牵头单位要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二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根据中央要求,法治建设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发力点。要结合我省实际,围绕落实《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要强化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要强化执法处罚,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生产行为,竭尽全力铲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要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煤矿方面,要以矿井瓦斯、水、冲击地压等为重点,开展煤矿井下生产布局管理专项整治;非煤矿山方面,要严厉打击无合规资质生产、建设等行为,扎实推进陕北原油集输管线安全和陕南尾矿库治理,持续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治理;交通运输方面,要重点开展“三客两危一隧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营,对陕南陕北的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等特殊路段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建筑施工方面,要继续开展以施工机械、起重机械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及无资质非法从事建筑活动行为;危险化学品治理方面,要加快实施人口密集地区的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搬迁工程,深化油气开采、输送、炼化等领域安全整治。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四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预防措施。要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查找堵塞漏洞,消除各类隐患;要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与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联网的信息平台,加强对各级安监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督管理,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要结合全省去产能工作,坚决关闭退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山、小化工;要健全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推进重点县和化工园区设立应急管理机构;要依托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加强安全科技创新,推动安全产业发展,完善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式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要加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尽快研究制定我省贯彻细则,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配置标准,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和综合性、全方位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保安全,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作为,常抓不懈;要继续把健全责任体系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制定并落实我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要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明确高危行业企业最低生产经营规模及安全标准,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