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刘国中强调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省长刘国中强调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8-07-03 16:30

关中协同创新发展,产业是纽带、是载体、是关键。我们要在以往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这一独特优势,增强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加快由粗放扩张型向集约创新型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不断夯实关中协同创新的基础。

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关中地区聚集了全省90%以上的创新资源,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为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引领产业动能转换。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互动,整合关中地区企业、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围绕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聚科技资源,加强技术攻关,在重点产业创新和关键技术创新上形成突破;要积极推进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牵引,搭建“军工+”平台,促进“军转民”“民参军”深度融合,提升军工产业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落实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积极推广复制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一院一所”创新模式,支持中国西部创新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化平台建设;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厚植关中地区人才资源优势。

二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数控机床、输变电等领域加快发展,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技术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以有色冶金、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纺织轻工等产业为重点,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研发、设计、设备、工艺及生产服务等环节进行优化和再造,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要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卫星导航、光电、激光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三星二期、CEC8.6代线、京东方奕斯伟等重大项目聚集作用,着力打造集成电路、智能手机、平板显示等电子信息产业链;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三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关中地区农业生产历史悠久、条件优越,还拥有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良好。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广优质小麦品种,稳定粮食生产能力;要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设施蔬菜绿色化、有机化、标准化生产,扩大渭北优质苹果、秦岭北麓猕猴桃等果品生产能力,努力将设施农业与特色现代农业紧密结合,走高品质、高产量、高附加值的道路;要发展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畜牧业,积极推广集约化、机械化、自动化养殖模式,加快培育奶山羊全产业链,有序扩大生猪、奶牛肉牛、肉鸡蛋鸡等养殖规模,切实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动畜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创建,支持渭北苹果、大荔冬枣、韩城花椒等创建农产品地理标志,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四要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关中地区第三产业比重为47.4%,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占比,服务业进入到由总量扩张向总量质量并重的发展阶段。要围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业,发挥关中地区特别是西安作为全省金融资源富集区域的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抓好直接融资、区域性股权市场和金融综合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广陕鼓模式,支持工业企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资本运营转变,不断向下游生产服务领域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进西安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西安-西咸新区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和西安、咸阳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实施信息惠民、电子政务、信息增值、数字内容、服务外包等数字工程,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要积极实施“旅游+”工程,依托兵马俑、大雁塔、华山等知名景点打造一批主题景区和旅游综合体,建设一批乡村民俗旅游区,推动工业、农业、文化、健康等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同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关联业态发展水平,积极打造国际著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要强化旅游业的配合协作,把相关景点和线路串起来,把旅游资源和服务管理整合起来,在旅游业上率先实现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