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胡和平要求
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坚定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

省长胡和平要求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坚定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

时间: 2017-10-10 10:43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省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全省国有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阶段性特征,找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加坚定依靠改革抢抓机遇、赢得先机、闯出新路的信心和决心。

一、国有企业实现长足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深化国企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试点先行,注重激活企业主体活力,国有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一是规模实力显著增强。到2016年底,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71亿元、资产总额21743亿元、所有者权益5979亿元,分别较2011年底增长1.05倍、1.56倍和1.11倍。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我省成为西部地区唯一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省份。二是生产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良好态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999.5亿元,同比增长21.4%,高于央企4.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62.3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央企133.2个百分点;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保持两位数增长,各项财务绩效指标均创近年新高。三是助推我省追赶超越和各项事业发展。“十二五”期间,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投资5452亿元,先后布局和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动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今年前五个月,省属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排全国第11位,第9位,第8位,均高于追赶超越目标省份。同时,国有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保护生态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履行了社会责任,必须予以充分肯定。

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取得积极进展,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建立了“1+15”国企改革政策体系,启动实施“一企一策”改革和“六项改革”试点,企业分类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明显,省上监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到28%、39.5%、45%。规范董事会建设和薪酬差异化试点有序推进,省属企业基本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企业上市工作、三项制度改革等不断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和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更加规范。二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工业、建筑、交通、金融、旅游、公共事业等各领域国有企业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在关键技术创新、管理流程创新、金融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省属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三是国企国资监管得到改进和加强。近年来,先后将35户省属重要子企业下放集团公司管理,省属企业主业投资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编制完成监管企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取消、下放27项监管审批事项,精简幅度达到37%。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基本实现集中统一监管,监管资产总额占比达到99%。四是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建立董事会的36户省属企业全部实现了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些腐败案件得到查处,省属企业巡视巡查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国有企业自身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改革进展不够均衡

从国有企业自身看,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管理性问题仍是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障碍。一是体制性问题。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国资监管错位、越位、缺位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企业经营自主权没有真正落实。二是机制性问题。企业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革滞后,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部分企业董事会“一把手”说了算、董事不尽职等问题较为突出,机构臃肿、冗员过多现象比较严重,企业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三是结构性问题。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优势产业和核心主业不突出,主业不精不强,缺乏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大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且数量不够多,进入国内500强榜单的国有企业一直未突破5家。四是管理性问题。有的企业持股比例不优,资本运作和布局不规范,省属企业资本收益率整体偏低。有的企业管理链条过长、层级过多,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有的资产负债率偏高,经营风险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总体来看,我省国有企业发展持续向好,改革创新成果丰硕,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围绕我省“五新”战略任务落实,按照“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加强党建”的思路,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动我省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