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姜锋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奋力攻坚克难

副省长姜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奋力攻坚克难

时间: 2017-07-18 16:24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虽然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稳中有进、效益提升的发展态势,但工业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非能工业增速持续回落、工业投资严重不足、贯彻落实“21”条不平衡、推动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非公经济发展还有差距等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贯彻落实“21条”为统揽,以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到“六个狠抓”。

一是狠抓工业投资稳增长。要立足我省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与世界500强、尤其是全国“两会”期间已达成合作意向的神华、中石油、中煤能源等央企的对接洽谈力度,加快打造煤化工、汽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10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按照扩链、强链、补链思路,依托延长、西电、陕汽等大企业大集团,以及正在建设的西航新一代发动机部件、彩虹集团8.6代液晶面板等项目,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协作配套项目,确保地方产品配套率达到40%以上。要依托各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和产业园区,重点支持西航新一代发动机部件等65个续建项目,以及宝鸡吉利36万台发动机、西安中兴2700万部智能终端等项目加快进度、提早达效。要尽快发布2017年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名录,加快200个重大技改项目实施步伐,及时拨付有关专项资金,促进有色、冶金、建材、食品、纺织、建筑等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狠抓非能产业稳增长。要对全省36个非能行业运行情况进行深度调研,与一季度相比,钢铁、金属制品、橡胶塑料制品等8个行业为什么能顶住压力、逆势上扬,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食品等28个行业为什么出现异常、大幅回落?是产量问题、质量问题还是市场问题?各相关部门、相关市、相关企业都要作出定性、定量分析研究,并逐行业拿出应对之策。特别是对烟草、汽车、医药、通用设备等重点行业,要落实专门帮扶力量和支持政策,力争三季度止跌回升。

三是狠抓能源化工稳增长。要继续落实能源工业稳增长例会制度,按月、按季分析煤、油、电、气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风吹草动,加强预判、加强监测、加强指导。当前,要充分发挥我省先进煤矿产能较多优势,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和重点产煤市加强组织协调,开足马力生产,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要着力稳住石油生产和原油加工产量,长庆、延长要确保勘探开发投资不低于去年水平,同时进一步增加炼油产能和在陕天然气产量。

四是狠抓结构调整稳增长。重点要向中国制造“2025”要成果、要效益。要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能源、军工等资源优势,下大力气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创新体系建设上,要及时启动20个省级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在推进智能制造上,要坚持“2.0补课、3.0普及、4.0示范”工程与新一轮技改工程一并部署、一并推进;在提升基础能力上,要围绕重点产业链梳理提出需要突破的关键基础零部件,并以此为据制定基础材料研发、工艺改造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方案;在军民深度融合上,要抓紧出台支持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产业发展的具体办法,综合运用规划引领、体制创新、政策扶持等手段,加快培育民用飞机、通用飞机、无人机等产业。

五是狠抓非公经济稳增长。按照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的,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等“五为”要求,以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22条”和“35条”文件精神为抓手,继续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力争在改造传统、培育新兴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全面放开民企准入领域,落实好省财政10亿元支持民营企业生产性投资项目贴息政策,重点抓好50个标准化示范工业集中区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县、示范基地建设,加大力度培育“瞪羚企业”,着力推动民营经济上层次、上水平。要全面落实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强化用地、用电等要素保障,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

六是狠抓国企改革稳增长。对六项试点改革,要建立月督查、季点评、年终考评机制,督促18户企业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一企一策”改革,各市、各相关企业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950个改革事项每一项都要有专人负责、有班子推进、有保障机制,确保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按照分块搞活、分级推进的思路,积极在二级公司、三级公司开展试点,在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来推行。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要加快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制度,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依法落实法人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争取走出新路。同时,要积极稳妥做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按期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