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把蔡家坡镇培育建成现代化小城市的路径建议

把蔡家坡镇培育建成现代化小城市的路径建议

时间: 2017-07-18 15:56

李永红 张娟娟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抓住小城镇快速发展的机遇,2015年提出抓好蔡家坡等小城市的培育试点。如何把蔡家坡镇培育建成功能定位清晰、空间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城市,建议如下。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小城市发展新目标。科学规划是现代化小城市建设的引领蓝图。蔡家坡镇改革开放后一度是闻名全国的人口大镇、经济大镇。然而,近几年来,由于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加快,显得蔡家坡镇的城镇水平、地位和影响力还不够突出。小城市培育,千万不能局限于“镇”字。规划、建设和管理不能是乡镇级,而是要按照现代化城市标准加以规划与建设。在欧美发达国家,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建设标准都很高,做得非常精致。蔡家坡镇一定要突破传统的“镇”级思维,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好未来的现代化小城市,不能留下历史遗憾。近期,要按照我省《关于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意见》要求,编制好小城市培育行动纲要。尤其要在功能定位、发展规模、集聚水平、辐射范围、建设项目等方面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主要目标是:经过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力争到2020年,使蔡家坡现代化小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重在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生态环境、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小城市培育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落地落实,根据小城市培育行动纲要提出的发展任务,梳理出“十三五”时期一批重点实施项目,制定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时序进度要求,分解落实、夯实责任、抓出成效。

坚持赋权增能,激发蔡家坡镇发展新活力。借鉴江苏等省市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的经验,一是采用“确认+交办”式放权。建议省编办与省法制办等部门,在确认试点镇政府享有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基础上,采用“确认”和“交办”两种方式加以赋权,将权力直接交由试点镇行使。二是实施试点镇机构“扁平+统筹”式整合。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国土、财政、税务、城管等站所的管理权移交给镇政府,赋予镇政府执法权,增强镇政府管理服务权能。为防止镇政府人员与编制的扩张,可探索实施镇管理机构大部制,对部门中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机构及其职能进行整合,理顺和规范部门间的职责分工,推行政府事务综合管理。三是强化试点镇公共服务中心职能。中心要突出“便民高效”特色,统一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变集中办公的“收发室”为直接受理并办结审批事项的“直办室”,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

坚持改革创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老难题。培育现代化小城市,目前面临着“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用”“人才如何培引”等一系列老难题。解决老难题的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一是创新土地利用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减挂钩政策,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利用。对现有一些企业长期征而不用的土地应及时清理,依法收回,盘活现有土地存量。建议省、市两级政府对蔡家坡经开区土地指标实行单列,不受县域内占补平衡指标限制。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探索农户对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的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支持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偿转让这些权益,以利于实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二是创新投融资新体制。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通过减免费用、优化服务,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蔡家坡的城镇建设和设施运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城市设施建设的专项资金,提升城镇建设服务功能。推动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投融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制定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在蔡家坡镇设立分支机构。三是创新资金扶持新力度。建议省政府设立的小城市培育发展基金对蔡家坡实行倾斜政策,按照蔡家坡镇常住人口数量和吸纳转移就业人口规模确定支付标准,从而加强蔡家坡镇为进城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公共服务的财力保障,形成激励吸纳外来人口的长效机制。宝鸡市对蔡家坡镇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项目,要加大支持力度,优先安排。

坚持产城融合,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产业是城镇化的基础支撑。针对蔡家坡镇产业结构还不协调,二产比重偏高、三产比重偏低,传统产业占比大、发展较快,新兴产业规模小、发展滞后的状况,要坚持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路子,推动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并进。一是以产业提升带动城市繁荣。蔡家坡镇现有工业企业260多户,规模以上企业35户,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突出、建筑材料、机电模具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造升级以汉德车桥、法士特重型汽车变速器为代表的“老字号”产品,培育壮大新能源物流车“电牛一号”等“新字号”产品,鼓励发展商贸、物流和以三国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形成具有蔡家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省、市两级政府今后新建汽车零部件项目要向蔡家坡倾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蔡家坡建成国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基地。产城融合,有利于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城镇人口聚集度,实现人才、产业、城市三者良性互动,提高蔡家坡镇发展质量与水平。二是以城市建设促进产业发展。要以培育小城市为抓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能力,加快工业功能区、专业市场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承载力,支撑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有利于带动产业提升、结构优化,增强城市发展的生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培育小城市亟待破解的难题。一是要守住底线。就是满足农业转移人口最基本的生活要求,切实做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加大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特别是公办学校要向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普遍开放,与城镇学生享有同等入学权益(含高中免学费)。二是要整合教育资源。蔡家坡镇现有小学19所,在校学生5455名,平均每个学校为287.1人;中学7所,在校学生2306名,平均每个学校为329.4人。普遍存在规模偏小,质量急需提高的问题。要按确保城镇适龄儿童就地就近入学,农村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原则进行整合,以利于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三是大力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健全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统一农业转移人口与城镇职工失业保险政策,增强对农业人口向小城镇转移的吸引力,让农民“愿进来”、“留得住”、更“过得好”。

坚持科学管理,提高小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构建“小政府、大社会”治理模式的目标,探索更加精干、高效的组织架构和行政体制,加快推动蔡家坡镇社会管理向现代城市管理模式转变。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智慧小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城管综合执法向蔡家坡镇延伸,实现“数字化小城市管理”。二是推进城镇管理转型。实行政府公共服务外包,培育和发展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及专业合作社,参与、承担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法律援助、社会治安等公共事务管理。三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建筑立面改造、广告牌匾规范、人行道路铺装,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提升蔡家坡镇小城市建设的品味。(作者单位:陕西省行政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