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胡和平强调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打好铁腕治霾攻坚战

省长胡和平强调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打好铁腕治霾攻坚战

时间: 2017-06-01 10:03

治理雾霾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发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改善大气质量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去年新修订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并先后在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督察,省委就治理雾霾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这些都体现了中央和省委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坚强决心和治霾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铁腕治霾必须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强力突破、带动全局。在总结分析近年来治污降霾工作举措和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制定的铁腕治霾2017年度工作方案和9个专项治理方案,即“1+9”行动方案,有的是对已有好的做法进行了深化和完善,有的是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制定了针对性更强的新措施,其核心内容是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紧盯煤炭削减、生物质综合利用、“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治理和联防联治9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铁腕治理,确保取得实效。工作中要把握好八个重点:

一是坚决减少煤炭尤其是散煤消费。实施煤炭削减、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清零3个专项行动,实现关中地区削减煤炭消费1000万吨。重点抓好散煤治理,通过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和煤改热,下大力气推进关中城市“无煤化”工程,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民用散煤全部“清零”。西安周边范围内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凡具备拆改条件的要全部予以拆改,同时加强干热岩供热等技术规模化应用,支持相关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冬季清洁取暖。

二是统筹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年底基本淘汰全省范围内黄标车。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强力控制低速汽车和载货柴油汽车排放污染源,原则上禁止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进入城市主要建成区,分步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更新。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三是下功夫治理扬尘。以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为重点,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商品混凝土生产、道路清扫、渣土垃圾清运等企业单位施工扬尘管控措施和治理责任,开展工业堆场扬尘监管和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冬防期间“禁土令”,尽快把大气中占比较高的PM10降下来。

四是狠抓重点污染源管控。今年年底实现全省10万千瓦以下机组全部达标排放,排放不达标机组无条件关停。要强力推进关中地区339家重点涉气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和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五是积极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针对夏季臭氧污染较重情况要提前行动,开展餐饮油烟集中治理和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全面综合整治,做到“夏病春治”。要对焦化、煤化工、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电子制造等重点行业实施深度治理和巩固提升,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六是大力实施城市增绿工程。有效利用城市空间,推进立体绿化,提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新建居住区绿地率。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小流域治理、湿地恢复等绿化工程,提高环境净化能力。

七是强化联防联控。大气污染没有行政区划界限,必须按照“责任共担、信息共享、联防联治、群策群力”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与区域联动治理相结合、关中联合防控与重点城市整治相统一、网格化监管与专项行动部署相同步、政府动员主导与社会共同参与相衔接,健全完善跨行政区域的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夯实治霾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八是加强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响应和应急管理。按照设置科学、操作便捷、联防联动、及时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成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统一重点防治区域的预警等级、响应启动门槛、响应措施和督导检查,特别要全面落实关中地区采暖期和应急状况下的限产停产、应急同时响应等措施。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全省追赶超越发展大局,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见实效,为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陕西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