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姜锋要求
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在“四个靠”上下功夫

副省长姜锋要求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在“四个靠”上下功夫

时间: 2017-01-04 15:49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前不久召开的全省集成电路产业推进会,围绕集成电路这一产业,既突出了宏观政策指引,也反映了我省的发展现状,既有成功经验的总结分享,也有具体任务的安排部署,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抓好落实,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取得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到底靠什么呢?有诸多因素,概括起来主要就是“四个靠”。
  一靠信心。信心主要应当源自三个方面,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先后出台了若干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将集成电路产业放在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的首位。我省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生产研发基地,也是国家确定重点建设的创新型省份之一,必将“近水楼台先得月”。二是“十二五”期间,我省半导体产业快速增长,年复增长率达41.7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3.66个百分点,已初步形成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到系统应用、器件设计及制造的较完整产业链。三是省委、省政府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专门推进工作组,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倾力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之全省拥有各类科研机构1174家、高等学校108所、两院院士64人,科教优势明显,创新人才济济,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积攒了无限创新动能;同时,9月初我省正式组建了首支集成电路专项基金,基金初始规模60亿,未来将达到300亿,将有效满足产业发展中规模扩张、技术升级等资金需求。
  二靠创新。创新是一把金钥匙,对集成电路这样的高科技产业来讲,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关键还在创新。一是要顺应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加速发展,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消费飞速增长的大趋势,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相互联姻、发挥优势,合力共建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研发平台,集中力量开展研发设计、芯片研制、封装测试和可靠性检验,打造从基础研究、工艺技术、材料与装备制造到整机及应用的创新体系。二是要围绕解决我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多、制造企业少,硬件企业多、软件企业少,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等问题,立足现有光电集成电路、物联网、高端存储芯片等优势领域,以整机应用和信息消费需求为牵引,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整机与芯片联动、硬件与软件结合、产品与服务融合,加快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芯片制造为支撑、封装测试与材料为配套的相对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三是要依托西安高新区、经开区、航天基地等重点园区,抓紧组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联盟,引导企业聚集发展、配套发展,加快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要坚持对内整合与对外开放相结合,鼓励省内中小企业兼并重组、合作投资,借助“一带一路”和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引进境外设计、生产、服务等企业,“走出去”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借智借力发展壮大。
  三靠人才。科技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拥有了人才就拥有了未来。今年6月份,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加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意见,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建设产学合作育人服务平台,着力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为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省属高等院校要主动加强与集成电路企业的合作,合力培养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各相关产业园区、企业要切实做好在职人员的再培训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既掌握整机系统设计、又懂得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的系统级人才,既了解集成电路设计生产知识、又精通企业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完善鼓励创新创造分配激励机制,落实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鼓励更多科技型人才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献计出力、贡献智慧。
  四靠合力。全省各有关部门、有关市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省发改、工信、科技、商务等部门要结合职能,加快制定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具体扶持措施,通过支持企业加强高端技术、设备、产品的引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标准、技术、产品、服务输出提升国际竞争力;西安市政府要切实做好相关项目的电力、物流、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加强技改、开拓市场;西安高新区、经开区、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要重点围绕目标任务书所涉及内容,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时间节点,一件一件地去推动、去落实。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基金投向,加强谋划、提早动手,全力做好争取工作。要充分发挥我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作用,探索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重点支持优质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拟上市及挂牌后备企业扩大产能、提升效益;省财政、科技、金融等部门要按照“聚焦重点、各有侧重、渠道不变、形成合力”的原则,想方设法对集成电路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予以重点支持,全力推动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