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时间: 2016-12-16 09:49
  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今后几年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宣言和行动纲领。这几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纲要为统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目标。当前,我们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中心,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置换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在深化简政放权上持续用力,在全省六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保留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争取再取消、下放、调整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继续强化收费清理改革,以政务公开倒逼减权限权,真正做到放开、放到位;要在强化监管措施上积极创新,加快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要在提升服务质量上谋求突破,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切实为项目建设创业创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服务;要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要加强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切实做到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究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二、不断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从今年起,赋予设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部分权力。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切实提高设区市政府制定政府规章、起草地方性法规能力与水平,加强机构建设,择优配备立法人员;特别要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科学安排立法项目,结合地区实际积极开展政府立法。在政府立法过程中,要提高公众参与程度,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逢文必审”,对涉权涉法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要继续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7年底前,完成全省新一轮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三、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要在改革执法体制中加强市县两级政府行政执法领导、管理和协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细化量化行政裁量基准,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统一的地方和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要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纳入本级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
  四、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猛增,范围广、数量多。今年1至9月,省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94件,确认行政机关违法、撤销、变更、责令履行共7件;行政应诉案件116件,涉及信息公开、土地批复、高考招生、人事仲裁等多方面。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在作出许可、处罚以及其他行政行为时,必须合法、合理;同时,我们必须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制度,改革行政复议体制,积极探索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增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依法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推动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素质,落实办案场所和有关装备保障,行政复议经费要列入本级政府预算;要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质量的提高,带动政府整体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