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张道宏强调
“十三五”水污染防治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

副省长张道宏强调“十三五”水污染防治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

时间: 2016-11-02 09:30

水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和短板,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国务院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指南。我省结合流域特点,省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个方面36条具体工作任务和措施,总体部署有目标,具体实施有任务,终期考核有依据,可以说是我省治水行动的总纲领和路线图。国务院与省政府也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了2020年水质目标,这是硬任务,必须完成。近几年,我省在渭河治理上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尤其采取“关、建、治、保、管”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加以推广,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源头防控问题。这是水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也是难点。我省水环境面临着局部水污染严重、水循环利用不足等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推动作用,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不仅要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和布局、还要调整农业种植业结构和布局,控制面源污染;要以优化空间、源头控制为抓手,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污染减排目标实现。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流域环境准入标准,大力开展工业污染整治,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折不扣执行退出标准,2016年底前关闭所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10+3”企业,腾出空间发展低耗能、无污染的高科技、环保型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城区现有重污染企业要倒排时间表,有序搬迁改造入园,逐步减轻城区水环境压力。

二是节水循环问题。通过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超采地下水,提高用水效率,控制用水总量,抓好工业、生活和农业节水,同时要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推进工业用水综合利用,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闭路深度处理循环;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坚持“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危及后代人需要”的原则,加大节水、净水以及再生水循环等课题研究和应用,拓宽再生水循环利用途径;尤其在关中和陕北缺水地区,以及全省工业聚集区内,要逐步完善再生水利用管网,逐年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三是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问题。着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科技创新,加大重点流域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加强重点污染源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小流域治理技术研发,实施科技减排工程,加快研究、推广黄姜皂素生产、兰炭及相关产业发展、污泥等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环保先进技术;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影响较大,这几年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集中在工业污染源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能力建设方面,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农村地区点多、面广,人员居住分散,单纯靠人巡管的传统方法很难对农业面源污染实施有效管控和治理,必须在研发、推广实用便捷的治污技术上下功夫。

四是创新管理方式问题。各地要对本行政区域内水环境状况心中有数,进而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施策有效解决治理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陕北要以控油、控污为重点做好“控”,关中要以巩固治渭成效为基础抓好“升”,陕南要以防范尾矿库、重金属和农村面源污染为抓手做好“防”,这是省上“水十条”确定的基本思路,也是今后一段时期陕南、陕北和关中地区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必须坚守的底线;在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方面,各地要保障运行资金,严格批准停运申请,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在流域治理方面,要以50个国控断面点位为核心划分控制单元,全面掌控每个控制单元内排污情况、水质水量情况以及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在水环境监控方面,要尽快建成全覆盖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及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五是强化水环境风险防范问题。目前我们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还是被动应对多、事前预防少,尤其是陕北、陕南地区水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还亟需提升。中石油长庆油田、延长石油集团在陕北共有输油管线3.7万公里,一旦发生泄漏事故往往危及地表及地下水水质,甚至影响饮水安全;去年陕北发生的30起原油泄漏事故中,有6起直接进入水体,威胁延河、洛河水质安全。陕南3市是我省涉重金属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尾矿库多,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风险较高,且易引起跨界污染。各有关市县和部门要时刻绷紧水环境风险防范这根弦,加强应急预案分析和评估研究,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开展贴近实战化的应急演练;省环境保护厅可以先在略阳、白河、商南等易引起跨省水污染事故的县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积累经验,完善应急预案。

水环境质量好坏,事关民生大计,事关我省能否同步够格全面步入小康社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扣改善水环境质量这一核心任务,砥砺前行,久久为功,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打造水洁、水清、水放心的良好水环境,为建设美丽陕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