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16-09-02 14:52

陕政办发〔2016〕56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加快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1号)、《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4〕4号)等文件法规,结合我省发展实际,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规划先行、规范实施”的原则,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总结试点工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力争2020年全省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地下综合管廊达到100公里,在建地下综合管廊超过500公里,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明显改善,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
  二、主要工作和时间进度
  (一)有序推进建设。
  1.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各市(区)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在开展地下管线和既有地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等架空线普查的基础上,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口规模、用地布局、产业布局等需求,统筹各类管线实际发展需要,在2016年9月底前编制完成本地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建设规划。专项建设规划应结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各类地下管线、道路交通、供电、供水、供热、城镇燃气等专项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布局、管线种类、断面形式、平面位置、竖向控制等,明确建设规模和时序,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远景,预留和控制有关地下空间,规划期限原则上应与城市总体规划相一致。
  2.合理确定建设区域。各市(区)要根据本地区的区域现状、规划资料及管线需求信息,通过系统评估道路等级、道路维护频率、管线种类和数量、管线密度和可靠性要求、周边重大工程建设等内容,合理划定建设区域。从2016年起,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要根据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统筹考虑地下空间开发、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改造、河道治理、老工业区搬迁、轨道交通建设、人防和地下综合体建设,统筹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并加快既有地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等架空线入地工程。在交通流量较大或地下管线较多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地下道路、地下综合体等地段,城市核心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高强度成片联网集中开发区、重要公共空间、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的交叉处,以及道路宽度难以单独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优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条件的县城及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要因地制宜、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3.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各市(区)要按照编制完成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尽快建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储备库,明确5年项目滚动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项目滚动规划要明确5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及建设区域、规模、时序、投资等。年度建设计划要确定当年建设项目的建设期限、内容、长度、断面面积、舱室数量、入廊管线种类、投资计划、建设主体、融资方式等。项目滚动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信息要及时录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对计划实施的项目要加快编制实施方案,履行项目审批手续,尽快开工建设。
  4.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各市(区)要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完善和提高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抗震防灾等标准。严格执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编制综合管廊工程设计方案,包括总体设计、结构设计和附属工程设计。总体设计主要包括管廊走向选线、纳入管线种类及数量、管廊断面形式及尺寸等内容,为管廊内管线的新建、改建、扩建预留足够空间容量。结构设计应综合考虑工程现场的水文地质条件,确定结构形式、防水措施、施工方法及工程措施等内容。附属工程设计包括消防、供电、照明、通风、排水、标识、监控、安全与报警、智能管理等。
  5.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坚守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切实要把质量安全贯穿于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制定工程技术导则和招投标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等办法,建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永久性标牌制度,落实工程建设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应根据结构类型、受力条件、使用要求和所处环境等因素,并考虑耐久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主要材料应采用高性能混凝土和高强钢筋,加快推进主体结构构件标准化,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建设单位要切实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各方主体责任,施工完成后按规定及时报送工程档案。
  (二)创新融资模式。
  1.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筛选、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财政资金对我省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支持。创新省级财政投资方式,鼓励市(区)设立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基金,直接投资符合条件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各市(区)要在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中优先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资金,有条件的可对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给予贷款贴息。
  2.创新金融信贷支持。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在资本金比例、贷款定价、贷款期限等方面对我省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给予适当倾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积极开展特许经营权、收费权和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项下收益等应收账款进行质押担保的融资探索。支持符合条件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和项目收益票据。
  3.积极鼓励社会投资。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形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和运营。各市(区)要加大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谋划、推进力度,建立合理的回报机制,省上将通过安排PPP项目前期工作费、示范项目奖励等途径给予支持。鼓励入廊管线单位共同组建或与社会资本合作组建股份制公司,或在市(区)指导下组成地下综合管廊业主委员会,公开招标选择建设和运营管理单位。
  (三)提升管理水平。
  1.加强运行管理。各市(区)要制定地下综合管廊使用管理办法,对管廊建设运行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单位要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地下综合管廊本体及附属设施的日常维护,确保管廊正常运行。管线产权单位应与管廊管理单位签订入廊协议,明确入廊管线种类、时间、费用和责权利等内容,并负责入廊各管线的设施维护及日常管理。
  2.严格入廊管理。对已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区域内所有管线必须入廊,既有管线应根据实际需要结合管线改造逐步迁移至地下综合管廊,不得再另行安排管廊以外的管线位置。对已规划入廊的新建管线,规划部门不得再另行安排地下综合管廊以外的位置,建设部门不予施工许可审批,市政道路部门不予掘路许可审批。各行业主管部门、驻地中央和省属企业,应积极配合市(区)做好各自管线入廊和交纳入廊费用工作。
  3.发挥管廊效益。入廊管线单位应向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单位交纳入廊费和日常维护管理费,入廊费用主要参照各入廊管线在综合管廊全寿命周期内单独敷设以及更新改造成本(含建设工程费用、道路占用挖掘费用等)确定,日常维护管理费参照占用地下综合管廊空间比例、对附属设施使用强度等因素确定。具体收费水平要统筹考虑建设和运营、成本和收益的关系,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单位与入廊管线单位根据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确定。公益性文化企业的有线电视网入廊,有关收费标准可适当给予优惠,供需双方合理协商确定收费水平。在地下综合管廊运营初期不能通过收费弥补成本的,各市(区)视情况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目标责任。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韩城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牵头部门,根据全省“十三五”建设目标任务和分解下达指标,落实本地区年度建设任务和实施项目,编制年度滚动投资计划,确保项目有序实施和任务按期完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牵头统筹推动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建立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二)推进产业发展。按照“项目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通过实施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全面推进全省地下综合管廊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产业园区,引入规划设计机构、研发机构、工业构件生产商、设备生产商、建设管理等关联单位,形成对地下综合管廊的全方位产业支撑。积极培育大型专业化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企业,带动扶持一批管廊预制拼装、纤维塑料筋、高性能混凝土、新型工业构件等新型企业。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市(区)及行业管理部门要利用各种手段、采取多种方式,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好经验、好做法,使社会各界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达成共识,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对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按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