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
真抓实干 埋头苦干
努力实现年度治污降霾既定目标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真抓实干 埋头苦干努力实现年度治污降霾既定目标

时间: 2016-06-02 15:20

201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通过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属地管理,实行联防联控,全面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六大措施,全省特别是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得到了国家层面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和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省环境质量的改善距离全面够格进入小康社会,距离完成国家“大气十条”考核任务仍有一定差距。我省今年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已经确定,这个目标是经过科学分析、认真比较、反复权衡的,是“十三五”末我省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是完成“大气十条”考核的刚性约束。因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夯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思想上要增强定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出发,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在谈到“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指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寅吃卯粮、急功急利;宁愿在发展上适当稳一点,也不要破坏生态环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各自实际相结合,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近年来,为加快改善环境质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保护的系列工作部署,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绿色生产,着力打造“美丽陕西”。有了这些思想和制度上的保障,务必坚定信心,增强定力,锲而不舍、铁腕治理。

二是行动上要形成合力。治理大气污染是各级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现阶段,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突出的矛盾是污染排放总量超出了环境容量,特别是关中地区以全省19%的面积、60%的人口,创造了全省三分之二的GDP,单位国土面积的污染排放水平不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更高出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三区十群”的平均水平,加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独特盆地地形,如果连续3—5天没有风,气象条件不利,在现有治理水平下可以说雾霾难以避免。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去年我省PM10、PM2.5平均值仍超出国家考核指标50%左右,这都说明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还是要把排放总量降下来。降低排放总量不能等风靠雨,必须多地区、多部门综合施策,只有共建才能达到共享,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形成合力。

三是作风上要保持耐力。治理大气污染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我省经济结构偏重,三产发展水平总体不高,能源结构中一煤独大的趋势短期内还难以改变,这是陕西治污降霾面临的基本形势。各地各部门负责同志一定要有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依靠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逐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降低PM10、PM2.5浓度;一定要有钉钉子精神,静下心来、沉下身子,保持耐力,一张蓝图干到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为将来“关中蓝”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行动上要夯实责任。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治污降霾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每一天都当做严控期来对待,统筹部署、细分任务、夯实责任、严格督查,坚决把雾霾频次、峰值、时长降下来。要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强化左右联动、上下互动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守望相助;要坚持一盘棋思维和“同呼吸、共命运”理念,着力强化区域联动协调机制和机构,统一指挥、统一落实、统一应对。要尽快对照分解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坚持月检查、季通报机制,充分发挥目标考核风向标、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省大气办要联合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将检查情况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对于那些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地区,要会同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和追责。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和典型案件,强化刑事责任追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发挥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追究刑责等强力手段的威慑作用,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保驾护航。要完善区域联动应急响应体系,强化重污染天气过程趋势分析,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加大高新科技的应用力度,不断提高预报预警准确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