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
着力开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着力开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时间: 2015-05-19 10:11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各级政府不断强化实施规划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各级妇儿工委认真组织、积极履职,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两个规划实施顺利,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妇女儿童事业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儿童保护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流动、留守和流浪妇女儿童、老年妇女亟需得到更多关爱关注;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妇女就业创业环境不理想等问题已成为长期制约规划达标的瓶颈。为此,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妇女充分平等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给儿童自由成长的空间,促进儿童更好地成长。

一、扎实推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要进一步营造维护妇女儿童发展的法制环境,积极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在建设法治陕西的过程中,切实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更多的人文关怀;要继续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胁迫儿童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发生;要加大对“两非”的惩处力度,切实维护女孩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要切实加强校园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做好儿童保护工作,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伤害儿童事件发生;要加强对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空巢老年妇女、失独母亲等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努力为她们排忧解难。要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参与社会经济发展,激励广大妇女创业创新创优,鼓励和引导妇女积极参与改革发展,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支持力度,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各相关部门要抓住省、市、县、乡换届和新一轮村级换届的契机,早筹划、早准备、早动手,鼓励更多优秀女性走上领导岗位,更多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政治管理。要进一步推进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抓好妇女儿童十件实事落实,突出工作连续性,力求取得显著积累效应,真正通过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对规划的重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促进妇女儿童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多形式、多渠道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要继续推进教育和健康服务均等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广大儿童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要继续加大妇幼卫生事业投入,加大妇科常见病查治力度,扩大“两癌”筛查及救助范围,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二、确保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目标全面落实

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妇女儿童教育、科普、文化、卫生等方面积极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要善于利用一切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市、县(区)的力量,让全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共同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保障到位、投入到位。各级妇儿工委和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承担的指标任务及达标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拟定好规划中期达标的时间表,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将妇女儿童工作和“两个规划”的实施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目标考核,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实施、同步推进。要紧紧围绕“两个规划”各项指标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主动作为,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任务,主要责任单位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对达标难度大、涉及妇女儿童发展指标较多、任务较重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定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全力破解重难点问题。要做好“两个规划”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和监测分析,严把监测统计关,准确掌握规划的实施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及自身建设,积极为政府在妇女儿童事业方面的决策当好参谋;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密切协作,健全信息互通、联合调研、联动执法制度,努力形成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妇女儿童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良知的事业,我们既要有开展工作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要像对待自己的母亲、妻子和孩子一样,用心用情地做好工作,着力开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努力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