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新常态减速不失势调结构转型添活力
——《2014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新常态减速不失势调结构转型添活力——《2014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时间: 2015-04-17 14:47

陕西省统计局局长 丁云祥

  《2014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统计公报》中的这些数字和图表,详实诠释了过去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科学施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省经济呈现增速合理、结构趋优、质效双提、民生改善的显著特征。
  增速合理:《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省经济在上升通道保持合理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一是经济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初步核算,2014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跟近几年的高速增长相比,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说明陕西发展仍处在上升通道。
  二是三次产业稳健运行。农业克服伏旱、秋淋等极端天气影响,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粮食产量连续十一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工业在煤炭石油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居全国第五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
  三是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2014年,我省人均GDP 46929元,高于全国277元,比上年增加4237元,同比增长9.4%;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折合7640美元,陕西已达到了中上等收入国家或地区水平。
  四是三大需求保持平稳增势。2014年,我省深入开展“促开工、赶进度、保增长”活动,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7.4%,其中重点推进项目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1.3倍。围绕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强物价调控、培育消费新热点激活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增速居全国第七位。充分发挥三星、美光等外企带动效应,巩固果汁、机电等传统出口,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地勘、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超过百个,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5%,增速居全国第三位。
  结构趋优:《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是非能源工业占比提高。在三星高端闪存芯片、比亚迪二工厂等项目建成投产的带动下,我省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非能源工业快速增长。2014年非能源工业总产值12653.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62.8%,比能源工业占比高25.6个百分点,比上年高1.3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6.1%,增速高于能源工业13.4个百分点。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以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4年实现增加值1716.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9.7%,高于上年0.3个百分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9%,分别高于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个和4.6个百分点。
  三是非公经济比重持续提升。全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9324.4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7%,比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
  四是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全年民间投资8433.18亿元,比上年增长21.1%,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3个百分点,提高幅度较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5.9%,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质效双提:《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发展活力增强。
  一是科技创新增添活力。我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为契机,深入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启动建设20个省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世界最大的自由锻造油压机、3D打印、智能输变电设备等项目的研制实现突破,2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合同成交额和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20%和9.5%,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8%。
  二是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4年,全省万元GDP能耗为0.759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58%,超额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3%的目标任务,为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通过加大对重点示范镇、移民搬迁和文化旅游名镇的建设,我省城镇化加速推进,城镇化率不断提高,2014年为52.57%,较上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四是劳动就业人数平稳增加。就业在经济放缓情况下不减反增,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43.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26万人,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88.5%,转移农村劳动力69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1%,控制在4.5%目标任务以内。
  民生改善:《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省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37元,比上年增加1465元,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366元,增长9%,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932元,增长1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1,较上年缩小0.1。
  二是民生支出持续增加。2014年,省委、省政府全力保障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 民生,财政民生支出323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71%,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如期兑现“两个80%”承诺。
  三是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标准从最高80元提高到2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均增加200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在全国率先减半缴费,统一提高了22个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高出国家标准30元。
  四是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削减3.1%、2.8%、2.2%和7.0%,均超过了既定全年目标任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8.8万辆,率先实现国V油品供应覆盖全省,建成改造脱硫脱硝设施1317万千瓦,拆改燃煤锅炉2347台,关中地区煤炭消费出现负增长,工地扬尘得到控制,西安连续10个月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治污降霾初见成效。造林绿化497.6万亩,保护恢复湿地146万亩,退耕还林56万亩,天蓝地绿水清逐步成为现实。
  过去的一年,陕西经济在上升通道稳健运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面对已经走来的2015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继续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抢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部署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征程上,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