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15-02-16 15:11

陕政办发〔2014〕133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精神,加快发展我省现代保险服务业,经省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于服务“三个陕西”建设,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市场、优化环境、完善政策,建设有市场竞争力、富有创造力和充满活力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使现代保险服务业成为我省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二)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建成西部保险强省。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保险业在西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三)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我省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大力发展个人和企业团体商业养老健康保险,支持保险机构拓展企业年金等业务。以西咸新区等为试点,服务我省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商业保险与社会基本保险衔接的有效模式。
  (四)创新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推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探索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发展独生子女家庭保障计划。探索对失独老人保障的新模式。推广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
  (五)推进商业健康保险与全省医疗保障体系的有效结合。大力发展各类医疗、疾病保险、护理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加强与基本医疗保险的衔接,建立基本医疗信息共享机制。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与商业健康保险相结合的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保险服务。鼓励保险公司设立医疗机构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
  三、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六)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通过政府向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公共服务领域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2015年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完善大病保险运作机制,科学确定保费水平和承办费用,推动承办公司大病保险信息系统与基本医保系统相关数据的对接,支持保险机构与医保部门合作,加强对医疗行为的监督。推动治安保险、社区综合保险等新型业务发展。
  (七)发挥责任保险化解风险事故经济纠纷的功能作用。强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的责任保险发展模式,研究制定在全省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火灾公众责任等领域推广责任保险的政策,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发展。依法在重点行业强制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进一步扩大医疗责任保险试点范围。加快发展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旅行社责任等责任保险。结合我省农产品特色优势,探索开展绿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的产品责任保险。
  四、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 
  (八)将保险纳入我省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建立保险业与民政、气象、消防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在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将保险纳入全省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不断提高保险补偿在重大灾害事故损失中的比重。支持保险业及时开展灾害事故的查勘定损工作。发挥保险防灾防损的专业优势,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
  (九)逐步建立我省巨灾风险防范体系。结合我省实际,探索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建立我省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探索开展涵盖地震、洪水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巨灾保险试点。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建立省级统筹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
  五、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
  (十)深入推进农业保险发展。不断扩大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争取到2020年,小麦、玉米、水稻、油菜、棉花、马铃薯等主要种植业保险覆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公益林木保险实现全覆盖,育肥猪保险覆盖率达到60%,其他养殖业保险覆盖率达到80%。加快中央财政奖励支持下的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发展,争取苹果保险覆盖率达到50%以上,扩大核桃、花椒、猕猴桃、石榴、烤烟、茶叶、葡萄保险等特色农业保险产品覆盖面。以杨凌农业保险创新实验区为平台,大力推进农业保险创新,推广“银保富”等设施农业保险,探索发展农产品价格指数、气象指数、农产品产量等创新型农业保险。
  (十一)拓展“三农”保险广度和深度。支持保险机构提供适合农民需求的“三农”保险产品。积极发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村小额信贷保险等普惠保险业务,扩大农房保险覆盖面。探索开展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保险。完善农机保险工作机制。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
  六、提高保险服务能力,促进我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十二)吸引保险资金参与我省经济建设。建立吸引保险资金来陕投资的工作机制。重点吸引保险资金投资我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工程,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西咸新区等重大战略领域建设。创新投融资方式,探索发展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金融工具,为保险资金来陕投资创造有利条件。
  (十三)推动保险服务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围绕西咸新区等地现代信息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引入保险信息产业项目。支持西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吸引保险公司设立区域总部、后台服务中心等机构。以服务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包括货运保险、航运保险、仓储保险等在内的综合物流保险。大力拓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的覆盖面,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引汉济渭”工程等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提供风险保障。以服务陕南陕北移民搬迁安置为切入点,探索在民生工程领域提供风险保障服务的有效途径。
  (十四)加大保险支持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力度。进一步扩大科技保险试点覆盖面,创新科技保险产品,推广国产首台首套装备的保险风险补偿机制。充分发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费率杠杆机制,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加快发展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积极发展个人消费及经营性贷款保证保险。以服务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发展为突破口,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保险、演艺会展责任保险等新型保险业务。加快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支持我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十五)提升保险服务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水平。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完善我省出口企业贸易融资平台建设,加大对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境外投资保险,支持我省企业开展海外投资。
  七、全面深化保险业改革,提升我省保险业发展水平
  (十六)深化保险行业改革。进一步推动保险公司强化内控管理、提高经营效率。落实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各项工作,激发市场活力。引导保险公司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创新力度,提供质优价廉、诚信规范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十七)完善我省保险市场体系。加强我省保险机构总部建设,鼓励组建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水平,积极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保险中介法人机构。稳步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
  八、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十八)防范化解区域保险市场风险。加快建设以风险为导向的保险监管制度,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监管,改进市场行为监管,强化非现场监管。加大各市保险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区域金融体系稳定。
  (十九)加强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完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探索建立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扩大保险纠纷诉讼、仲裁与调解对接机制试点范围。加大保险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九、加强基础建设,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
  (二十)全面推进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保险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保险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保险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制度、保险机构信用评价制度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十一)加强行业社团组织建设。推动各级保险行业协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发挥其沟通联系保险业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保险学会发展,繁荣保险研究。
  (二十二)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作用,宣传保险在经济社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氛围。将保险知识纳入公务人员培训计划。充分利用我省高等院校的优势,开展保险研究和教育培训,鼓励保险公司建立大专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加强中小学、职业院校学生保险意识教育。
  十、完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二十三)建立保险监管协调机制。建立保险监管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机制,共同营造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司法环境。健全保险业反欺诈工作机制,共同打击保险欺诈等违法行为。建立完善保险业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工作机制,保障保险市场稳定运行。
  (二十四)鼓励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购买保险服务。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运用保险机制降低公共服务运行成本,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对于商业保险机构运营效率更高的公共服务,政府可以委托保险机构经办或直接购买保险产品和服务;对于具有较强公益性,但市场化运作无法实现盈亏平衡的保险服务,可以由政府给予一定支持。
  (二十五)落实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争取在我省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实企业为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和科技研发保险费用税前扣除政策。
  (二十六)加强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用地保障。全省各级政府要制定支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土地政策,优先保障供应。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保险机构在我省投资兴办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机构。
  (二十七)完善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提高省级财政补贴额度,到2020年逐步取消产粮大县的县级财政配套保费补贴,探索减少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苹果保险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财政支持。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意见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订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设区市政府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促进本地区现代保险服务业有序健康发展。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及时间进度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12月7日

 

  政办发133号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