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副省长张道宏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时间: 2015-02-03 15:24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级政府法制办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牵头部门,任务会越来越重,责任会越来越大,地位和作用也必将越来越突出。因此,今年我们重点就是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一、攻坚克难  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政府立法工作提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调研,科学制定立法规划并健全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立管用之法、立老百姓需要之法。有些需要立,但还吃不准的,先搞政府规章,再过渡到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健全政府立法机制,逐步减少部门起草法案,重要的行政管理法规规章应当由政府法制机构组织起草,逐步实现基本上由法制机构组织起草法案。建立第三方起草法案制度,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起草工作委托中立的第三方,由相关部门协助,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规范立法听证、论证、征求意见和反馈等活动。完善立法后评估制度,由制定机关、主要负责部门定期组织对法规规章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需要修改或废止的,在恪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加快进程,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这些新规定,不仅增加了审查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量,也增加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和监督管理机构的行政应诉风险。规范性文件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按照新要求,一是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为主体,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和执行力,保障公民知情权和政府公信力,维护法制统一。三是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对于解决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到位、制度程序不规范、公众查询不方便等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提高人民群众对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发布工作的满意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开局之年,推行这项制度难免会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也会遇到一定的阻力,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考虑,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今年各县(市、区)政府要完成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设区市政府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工作,及时召开动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标准,确保制度推行不走样,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深化执法体制改革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因此,我们必须把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作为切入点,加大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大幅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的种类,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探索在地方立法中把执法权明确授予市县行政执法部门,逐步实现面对群众的行政执法由市县两级部门承担。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对城管执法进行统一规范,明确全省城管主管部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现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要在推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行政行为的自由裁量权制度。要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执法协调与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