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杜航伟强调
下大力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副省长杜航伟强调下大力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时间: 2016-01-04 16:12

今年6月,国务院建立了由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相关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决定从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省也相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制订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方案和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打击治理取得实效。

一、认清形势,增强打击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省开展了多个专项行动,不断加强与台湾地区和有关国家的警务合作,强化与金融机构、通信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工作成效。但由于此类犯罪具有跨区域、跨国界、远程实施、作案流程错综复杂等特点,给侦查、取证、抓捕、追赃返还工作带来现实困难,加之目前在网络电话管理、涉案账号紧急止付和查询冻结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客观上影响了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效果。因此,各地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整合力量,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抓好打击治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我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

二、突出重点,提升打击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要按照我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针对12类违法犯罪人员和7类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形成严打氛围,打出声势,务求取得实效。省、市两级专项行动办公室要挂牌督办一批大案要案,对一些特别重大、地方侦办有困难的案件直接组织指挥侦办。要深化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警务合作,切实加强打击治理境外犯罪嫌疑人和追赃追逃工作。法院、检察院和公安部门要根据《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武器,解决侦查办案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对电信诈骗犯罪要按照团伙系列犯罪要求坚持整体移诉,不能就案办案、降格处理,甚至不处理;对犯罪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要纳入团伙犯罪,不仅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组织者,也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参与者。公安、法院、检察院要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对已破案件和已抓犯罪嫌疑人,要组织精干力量快诉、快审、快判,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对重大案件,公安机关要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报捕和移送起诉工作。二是要在不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的同时,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要围绕此次专项行动确定的7种重点违规行为进行源头治理,特别是要紧紧抓住电信诈骗渠道和获得赃款渠道关键环节,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坚决治理安全隐患、堵塞监管漏洞,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通信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指导督促电信企业建立电话网络诈骗防范平台,提高对网络改号电话和伪基站的发现、核实、检测、拦截能力;严格规范“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重点电信业务市场的管理,坚决取缔“伪基站”“黑广播”“黑电台”;加强对电话卡社会营销渠道的管理,督促电信企业切实落实电话用户和网络宽带地址实名登记制度,并会同公安机关建立诈骗电话通报阻断机制。银行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协助公安机关查询、冻结工作有关规定,建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及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要尽快研究出台被冻结电信诈骗赃款返还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督促各商业银行建立涉嫌电信诈骗账户及跨行银行卡黑名单制度,依法限制涉嫌电信诈骗银行卡的使用功能;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展集中整顿,研究制定“第三方支付公司协助公安机关账户查询工作机制”。对属于行业管理漏洞的问题,要加强工作指导,细化内部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对属于行业管理规定不落实的问题,要强化规范从业、严肃内部执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造成严重后果、构成违法犯罪的,要坚决追究法律责任。三要密切关注最新诈骗形式和犯罪动态,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

三、加强领导,形成打击治理的强大合力

各地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各市、县、区要参照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模式,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信息通报,及时会商研判,强化工作衔接,坚持协调联动,打好整体仗。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排查梳理本部门、本系统在打击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履行监管责任,及时研究整改落实措施。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并建立考评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严肃倒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