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娄勤俭强调
用系统化思维推动陕南循环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长娄勤俭强调用系统化思维推动陕南循环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间: 2015-09-21 16:00

十年磨一剑,通过十年发展,陕南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迈上新的台阶、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模式和质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陕南发展已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按照“四化同步”和“五位一体”的要求,协调推进整合资源、集中布局、开放合作、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等工作,不断增强循环发展的综合效益,开创陕南循环发展新局面。

一、依托工业园区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

目前陕南三大循环经济园已初具规模,各县和部分重点镇也建立了工业园区,园区工业产值占到陕南工业半壁江山,但也存在汉中航空智慧城建设进展不理想、陕飞等企业因产能不足不敢接订单等问题,必须同步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聚集,在继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的同时加快延伸产业链;要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通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好融资、孵化、研发、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尽快形成综合优势;要按照大协作、大配套、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实施“补链”工程,根据各园区上下游产业项目及关联项目开展针对性招商,精心培育一批专业化水平高的中小配套企业。

二、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一县一产业

每个县要有一个主导产业,发展什么要清晰,资金要集中使用。总的思路是,加强三大循环经济核心聚集区与中心城市、县域工业园区与县城、重点镇及移民搬迁点的规划衔接,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是要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在已有茶叶、旅游、富硒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上,抓住农产品质量认证、商标注册、市场展销和建立追溯体系等关键环节,实施优势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形成发展错位、互补协作、特色鲜明的产业板块。特别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要统筹推进小城镇与服务业发展。客观条件决定了发展小城镇是陕南城镇化的基本路径。农村转移人口定居小城镇,他们的就业需求和物质文化消费,为县域经济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从规划之初就要着眼于提升综合承载力,注重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态的发展。尤其要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民俗体验、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休闲产业。三是要推进就近城镇化。在解决好进城农村居民住房、养老、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等渠道,帮助群众创业就业、就近享受城镇生活。

三、在扩大开放中拓展经济版图

陕南也要主动融入到国家大的发展战略中去,大力实施“走出去、融进去”战略,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一是要加强陕南各市县之间的合作,发挥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区位特点相近的优势,加快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突破市域、县域行政区划限制,大范围调度整合资源,深入开展区域内合作,增强整体实力;二是要依托便捷交通网络融入西安经济圈,主动接受辐射,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商贸流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与西安进行全方位合作。三是要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以省际边界县为节点,以加快构建区域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为带动,主动融入十堰、武汉、重庆、成都等地的经济发展,打造省际边界开放经济带。四是要加大外资外贸工作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和机制,积极承接东部乃至全球的产业转移。

四、统筹推进生态与民生工程建设

一是要持续抓好秦岭保护,把整治乱批乱建、违法采石开矿向秦巴山区深处延伸,同时要深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湿地建设等生态工程,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是要针对陕南调蓄工程建设早、库容小、功能弱等问题,着力构建区域联合调控体系,加快建设一批骨干性水源工程,增强雨洪资源的拦蓄和调控能力,保证南水北调工程在枯水时段水源充沛,化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工程性缺水矛盾;三是要把精准扶贫与移民搬迁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要求落实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确保全年完成避灾扶贫移民搬迁8万户、28万人,实现31.56万人脱贫。

五、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是陕南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要在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骨架网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已开工和已规划的高铁、铁路、高速公路重点工程建设,再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要重视水系规划问题,抓紧研究从嘉陵江引水到汉江的项目,把汉丹江治理纳入国家规划,再谋划一批水利项目;要切实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支持各市县加快实施强网工程和农村电网安全改造工程;要按照光纤到楼到户、增加一倍流量的要求,加快信息通讯网建设,同时要进一步降低通讯费用;水电路气网这些都是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要抓紧纳入国家和省上“十三五”规划,有条件的要力争列入今年的盘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