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娄勤俭强调
正确把握经济形势
进一步坚定追赶超越信心

省长娄勤俭强调正确把握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追赶超越信心

时间: 2015-09-06 09:52

分析研判我省经济发展形势,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全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央宏观政策的总方向没有变,各种定向调控的效果正在显现。二是发展的机遇逐步增多,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鼓励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对西部的支持力度加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对我省都是重大“利好”,东部地区率先回暖也对我省形成较大拉动。三是我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强劲,主要指标企稳回升,各项要素活跃度较高。特别是结构调整效果逐步显现,上半年非能源工业高于能源工业,在全国处领先水平。这些情况说明,虽然资源价格波动影响了能化产业,但同时也拉低了成本,促进了其他产业加速壮大。因此,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发展始终是陕西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陕西既是西部的东部,又是西部基础较好的省份,东部回暖了,我们不能落后,也完全有条件有可能走在西部前列。

一、切实抓好稳增长既定部署落实,力促经济稳定增长

上半年的成绩说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是得力的,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一是继续抓好与央企合作项目的落实。今年央企计划在陕投资较去年缩减了22.3%,资金实际到位率也有差距,对我省稳增长产生了较大影响。我们要首先从自身找原因,查一查环评、审批、服务是否到位,如果有问题,要尽快弥补,不要卡在自己手上。同时主动和央企沟通对接,需要省上协调的要及时提出来,争取下半年把投资总规模再扩大一些。二是强力促进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省上的100亿投资,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找项目、过流程,尽快把钱花出去。近期国家将重点支持交通、水利、棚户区改造、农网改造等项目,要抓住机遇,盯紧有关部委,积极争取支持。对省上确定的380个重点项目和集中发布的60个PPP示范项目,也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按建设和投资进度逐一逐月排名,必要时公开见报。三是统筹推进工业稳产促销和新支柱培育。要着眼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支持企业延长产业链条。物流特别是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要将其作为培育新支柱产业的重要举措,深入研究行业发展规律,再出台一些管用的扶持措施。大力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大学和开发区设立创客空间,相关支持政策问题由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专题研究。四是认真落实好国务院25号文件精神。凡中省已出台的优惠政策,一定要逐项落实到位,因部委下放审批事项导致落实有困难的,要积极与国家部委衔接协调,尽最大努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保持诚信、兑现承诺,稳定投资信心和预期。

二、进一步加强监测和研判,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

下半年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很大,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一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家的政策调控动向。要搞好统计分析和风险预警监测,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省级各部门要在全省大局中找准各自定位,对国家出台的政策及时搞好配套衔接工作。二要创新方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审批、融资、促销等难题。三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面对同样的下行压力,同处西部的内蒙、贵州的经济增长却明显好于我省。特别是内蒙,产业结构更加偏重,科技实力也不如陕西,但增长却比我们快。要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学习他们保增长、调结构的好做法,促进我省工作开展。

三、强化责任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正永书记和我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过这一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懈怠。一要主动作为,多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针对性强的“实招”和提升发展能力的“新招”,尤其是在招商引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遇到瓶颈的领域,要想办法尽快实现突破。二今年省上要对各市(区)和省级部门完成目标任务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其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各市(区)各部门也要根据“追赶超越”的要求调整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特别要加大对县域经济考核的权重,对落实不力的地方和人员予以问责。三要对下级和基层部门,不仅要“压担子”,更要为他们“壮胆子”。 要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时刻绷紧加快发展这根弦,努力使我省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住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