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娄勤俭强调
努力实现新一轮渭河治理“开门红”

省长娄勤俭强调努力实现新一轮渭河治理“开门红”

时间: 2015-08-19 10:27

经过三年努力,渭河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既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也为老百姓创造了很好的休闲生活空间,提升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同时也要看到,渭河水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任务,目前的治理成效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要把渭河流域作为一个大系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等各个子系统的治理,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干。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以对全省人民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大力度和更有效的举措推进新一轮治理,真正把渭河的事情办好。

一、按照追赶超越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生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时,作出了“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当时还特别强调,陕西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这些既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中心任务和全方位的工作遵循。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坚决防止新污染产生和生态破坏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逐步偿还千年历史旧账,通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再造一个山青、水净、坡绿、天蓝的大美陕西。

二、坚持用系统化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

我们要把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理念充分体现在关中水系规划建设中,很好地贯穿到秦岭保护、汉丹江整治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带动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一是统筹制定规划,协调推动各领域综合治理。环保、国土、林业、水利、农业、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等相关规划要做到相互衔接、资金集中、措施同步。比如,治理水土流失,要同步推进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治沟造地、淤地坝建设、防沙绿化等多种措施。治理渭河,要将干支流治污与蓄滞洪区、水库、景观带、湿地公园等建设融为一体。二是推进技术集成,有效破解复杂的治理难题。就治水而言,不仅要综合运用治污、防洪等工程措施,还要通过生态技术蓄水、调水,以提高中水回收利用率,带动观光旅游、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比如,兴平和眉县在治渭中把工程措施与生态手段集成使用,通过人工湿地进一步降解处理过的污水,水质达标后就更稳定,而且建成了沿渭河的“百里画廊”景观带。三是减少人为损害,尽可能促进生态自愈修复。主要是让透支的资源环境休养生息,通过自然系统的自愈机制走向生态平衡。要加快推进“百万亩湿地”、“百万亩森林”、卤阳湖、美陂湖、沿渭蓄滞洪区等生态工程,促进生态系统尽快恢复生机与活力。

三、通过完善制度保障生态环保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要建立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坚定不移地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定位,划定生态红线,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行为,从源头上把发展纳入可持续轨道,坚决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二是要建立全覆盖的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联席会商、信息共享、生态补偿、项目联报、跨界环境事故协商处置等工作机制,切实消除监管盲区。三是要建立最严厉的事后惩处制度,对盲目决策导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进行生态环保责任审计,已经离任的也要终身追责。要严格执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切实改变生态环境领域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

四、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落实好渭河治理各项工作

一是要把属地治理与行业监管有机结合起来,沿渭各市、县要切实负起属地责任,全面梳理本辖区的治理任务,倒排工期、夯实责任;各级环保部门要敢于当“恶人”,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治理,坚持铁腕执法、铁面问责,直接曝光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二是要把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有机结合起来,新一轮治理涉及项目多、投资规模大,解决好资金问题必须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在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通过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拿出一批有效益的治污项目供企业投资,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三是要把长远规划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治渭规划体系,特别要与“十三五”规划搞好衔接。目前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各地各部门要狠抓落实,加速推进治理任务,努力实现新一轮治理“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