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姜锋副省长强调
全力推动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姜锋副省长强调全力推动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时间: 2015-07-21 10:11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受能源工业比重过大结构性影响,全省工业开局不利,稳增长形势严峻。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科学研判,抓好稳增长各项措施,着重在“三稳两优”上下功夫,稳工业增长、稳投资拉动、稳金融支持,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下大力气推进能源工业稳健发展

油气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成品油市场整治检查力度,继续开展国V成品油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延长石油集团加油站建设、并支持其与民营加油站构建国Ⅴ油品销售联盟,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全面落实销售协议,力争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全力保持石油稳产,积极开展大用户直供气,加快LNG生产和利用步伐,加大释放延长天然气产能,全力推进“以化补油”。煤炭方面要加大榆林煤炭、兰炭宣传促销力度,省内特别是关中地区民用和炼钢领域要大力推广使用榆林兰炭,争取榆林兰炭大规模进入京津冀地区;支持陕煤集团进一步调整销售机制,实行“统一销售”和“一厂一策”销售策略,采取深度开发直供用户、差异化定价、物流竞争、包片销售等措施,应对价格下跌和销售不畅的不利局面;切实加快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优质煤炭产能释放,加快资源枯竭、灾害严重、开采成本高、亏损严重煤矿的关闭淘汰;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办理建设项目核准手续;积极争取免征煤焦油轻质化产品消费税,进一步清理涉煤收费,加快国有重点煤矿承担的社会职能移交地方政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二、全力促销稳产,进一步巩固非能源工业稳定增长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列出100场促销对接活动安排表,按计划加以推进;要根据市场动态和企业运行情况,适时提出钼、钛、钒等大宗商品贴息收储方案。切实做好陕汽、比亚迪、吉利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销售;积极推进法士特与美国伊顿公司合作,力争合资公司年内建成投产;加快陕汽欧舒特客车与苏州金龙客车合作,力争今年生产1500辆;围绕陕汽20万辆重卡、比亚迪二工厂30万辆轿车等重点项目,带动汽车配套产业发展,推进千亿陕汽配套方案的实施,力争今年省内配套率提高到45%以上;积极推进宝鸡吉利20万辆轿车及发动机、兵器集团6000辆房车、华晨金杯汽车产业园等整车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三星闪存芯片全年完成产值200亿元以上,中兴通讯手机产值75亿元,比亚迪手机金属壳项目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20—50个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引导中小企业强化配套,支持形成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加强政策引导,发展产业集群,力争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数量达到200个以上,落实中省支持小微企业政策,今年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户。

三、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能化产业重点推进陕西未来能源榆林100万吨煤制油、陕煤化蒲城煤制烯烃、神华甲醇下游加工、中煤榆横煤制烯烃、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等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促进中兴通讯手机一期、比亚迪手机机壳项目产能释放;医药产业力促美国强生供应链生产基地投产达效。对新增产能项目要重点跟踪,分类排队,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其中市场前景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对工业稳增长带动作用大的新竣工投产项目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确保其按期投产达效。切实落实包抓重点项目制度,加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紧盯国家政策动向,抓紧谋划一批大项目,依靠项目建设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加强与神华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煤能源等央企对接,就加大在陕项目投资、加快建设进度进行协调。

四、夯实目标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专题研究部署,制订措施,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本着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原则,分解细化进度目标,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按照国家和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重大措施及我省前不久出台的《关于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结合实际,逐条逐项对照落实,有困难的要抓紧研究解决,坚决把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实到位。省上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对工业稳增长支持力度,各市区也要加大工业稳增长专项资金支持,把有限资金用好、用活,重点支持新增产能释放、大宗产品销售和新开工建设项目;要引导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