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副省长祝列克要求
严格隐患排查治理
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副省长祝列克要求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时间: 2015-07-06 16:33

血的教训告诫我们,安全生产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咸阳淳化“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做到“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树立“有事总是从无事中来的”的防范意识,把安全生产与全省稳增长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深入开展煤矿安全大检查。全面抓好煤矿安全“双七条”贯彻落实,深入开展瓦斯、水、冲击地压和大冒顶等重大灾害治理,扎实推进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坚决遏制各类煤矿事故发生。要加强煤矿分类监管,对已经列入关停的矿井要严格监管,该关停要坚决关停到位,该整合的要严格落实先停产、后整合的要求,坚决杜绝边整合边生产的非法违法行为。对正常生产矿井,要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落实煤矿安全“六防”要求和矿领导下井带班等制度,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大检查。扎实推进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破坏环境和资源的小矿山;扎实推进金属非金属重点县攻坚战工作,下大力气整治楼上楼、矿中矿以及超层越界等非法违法开采行为;对年开采小于5万吨的新建地下矿山和10万吨的露天矿山不再配置矿权,对现已投入生产的年开采小于3万吨的地下矿山和10万吨的露天矿山严格实施关闭整合,切实从本质上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要深入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严禁危库、险库、病库生产运行,严防尾矿库泄漏和溃坝事故发生。

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要集中力量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对省安委办已通报的尚未完成整改的45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各市要按照属地负责原则,落实整治;榆林、延安、咸阳、渭南等化工企业集中地区,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技术会诊和重点企业工艺危险性分析,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渭南、安康、汉中、宝鸡要加大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改提升和关闭退出力度,加大“三超一改”专项整治力度;榆林、咸阳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尽快退出烟花爆竹生产领域。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要把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作为监管重点,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要对现有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检查,摸清底数,明确和落实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消防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能力。严格依法查处未经消防安全设计,未申报消防安全竣工验收,开业前未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以及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采用易燃材料装修以及擅自关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因火灾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要重点检查各类建设工程现场,严格落实施工作业前必须编制施工方案、必须按规定审批或论证、施工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必须按施工方案施工、施工方案完成后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等五项规定;要扎实开展基坑支护、土方(隧道)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5类工程安全整治,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工程建设各方特别是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安全管理,降低施工现场系统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影响恶劣事故的发生。

深入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针对汛期和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特点,加强事前预防,做到未雨绸缪;要建立健全预警预报、应急响应、应急联动机制,安全监管、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之间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及时跟踪雷电暴雨和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灾情变化,加强横向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力争早预警、早响应、早预防。要突出矿山、化工、道路、建筑等行业领域,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