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 2015-07-06 15:49

陕政办发〔2015〕29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29号),经省政府同意,现将《陕西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4月30日

 

陕西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以下简称合规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29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贸易政策,是指省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省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有关影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不包括针对特定行政管理对象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合规,是指上述贸易政策应当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其附件和后续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议定书》和《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
  第四条 本办法适用于:
  (一)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世贸组织)成员对陕西省贸易政策提出的合规问题;       
  (二)省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拟定的贸易政策涉及的合规问题。
  第五条 省商务厅负责从商务部接收世贸组织成员对省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省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贸易政策提出的书面意见。
  第六条 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合规问题涉及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贸易政策的,省商务厅应及时请示省政府。
  第七条 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合规问题涉及省级部门制定的贸易政策的,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省商务厅在收到书面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转部门;
  (二)部门在收到省商务厅转来的书面意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省商务厅提供相关贸易政策正式文本以及其他相关材料;
  (三)省商务厅在收到相关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商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相应情况说明后报商务部;
  (四)省商务厅在收到商务部反馈的相关合规性书面意见后告知部门,部门按要求做好相关后续工作;省商务厅负责将落实结果报商务部统一对外答复,并抄送省政府法制办。
  第八条 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合规问题涉及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制定的贸易政策的,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省商务厅在收到书面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转有关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二)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在收到省商务厅转来的书面意见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省商务厅提供相关贸易政策的正式文本以及其他相关材料;
  (三)省商务厅在收到相关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商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研究提出相应情况说明后报商务部;
  (四)省商务厅在收到商务部反馈的相关合规性书面意见后及时转交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按要求做好相关后续工作;省商务厅负责将落实结果报商务部统一对外答复,并抄送省政府法制办。
  第九条 拟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有关贸易政策,应由省商务厅研究提出合规性书面意见后再予送审。
  第十条 省级各部门、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应就其拟定的贸易政策是否合规征求省商务厅意见,征求意见材料包括贸易政策草案及制定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等,省商务厅应在收到征求意见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提出合规性书面评估意见(研提合规性意见需请示商务部的,时限可适当延长)。在省商务厅提出合规性意见后,如该贸易政策草案进行了可能影响合规性的修改,出台前应再次征求省商务厅意见。
  第十一条 省级各部门、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制定的贸易政策,应在政策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文本送省商务厅备案,并提供电子文本。
  第十二条 各设区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参照本办法组织开展本级政府及其部门、所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拟定贸易政策的合规工作,并将具体负责机构和落实措施报省商务厅备案。省商务厅负责对全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进行指导。
  第十三条 省商务厅负责建立我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日常联系、业务培训、信息汇总等工作。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5年6月1日起实施,至2017年5月31 日废止。

  附件:可能影响贸易的政策措施


附件

可能影响贸易的政策措施

  一、直接影响进口的政策措施
  1.海关程序、估价和原产地规则
  2.关税
  3.影响进口的间接税
  4.进口禁令和许可
  5.国营贸易
  6.贸易救济
  7.标准和其他技术要求
  8.与进口有关的融资政策
  二、直接影响出口的政策措施
  9.出口税
  10.出口退税
  11.加工贸易税收减让
  12.出口禁止、限制和许可
  13.国营贸易
  14.与出口有关的融资、保险和担保政策
  15.促进和营销支持措施
  三、其他影响贸易的政策措施
  16.税收优惠政策
  17.补贴和其他政府支持
  18.涉及贸易的产业政策
  19.价格管制
  20.竞争政策和消费者保护政策
  21.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政策
  22.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政策
  23.与服务部门市场准入有关的政策
  24.与服务部门国民待遇有关的政策
  25.其他影响贸易的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