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娄勤俭要求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省长娄勤俭要求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时间: 2015-06-18 16:49

县域经济承上启下、联接城乡、沟通条块,是工业与农业的交汇点,是城镇发展与农村繁荣的结合部,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衔接处,我们要按照“四化同步”要求,统筹推进创业创新与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扩大开放与区域合作,努力使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全省追赶超越的主引擎。

一、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现代经济发展规律表明,创业创新越活跃,经济社会发展就越有活力。县域经济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作支撑,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打基础。中央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稳增长的关键环节予以重点推动,就是因为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保就业、促增收,更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增进社会公平。各县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上的部署,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加快催生一批致富能手,兴办一批产业项目,培育一批民营企业,努力形成创业之花竞相开放、创新之树枝繁叶茂的生动局面。各级政府要深入推进审批制度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简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以精准服务解决企业难题。特别是县一级,要切实承接好省市下放的权力,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办事流程,以更快捷、更高效的优质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活而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围绕结构调整方向和资源禀赋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要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资源禀赋和全省产业布局,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促转型、三产上规模的思路,打造“一县一产业”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一是各地要结合本地特色,依托园区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发展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促进各种要素发挥最大效益。要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大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抓住农产品质量认证、商标注册、市场展销和建立追溯体系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优势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把园区打造成为生态安全高效的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安全。二是要围绕全省支柱产业发展,培植一批专业化水平高、服务能力强、产品特色鲜明的中小配套企业,以提升县域工业整体竞争力。关中各县要围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展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分段产业链等协作关系。陕南各县要把重点放在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领域,尽快形成集聚优势。同时,要围绕汉中航空智慧城建设,加快发展一批制造类配套企业。目前西飞、陕飞等龙头企业订单很多,却因为产能不足不敢接,省发改委和有关市要加强协调,尽快引导省内企业与其加强对接合作。陕北各县要在煤、油、气、盐等资源开发和深度转化上作文章,依托大企业发展能源开采设备制造、生产型服务业和环保产业。三是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按照“三个一亿人”要求,未来五年,全省计划再转移400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累计达到1000万人,其中大部分将定居在县城和小城镇,他们的就业需求和物质文化消费,为县域经济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近年来,省上重点抓的35个示范镇、31个文化旅游名镇和8个沿渭优美小城镇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要逐步把工作重点放在县城和其他建制镇的规划建设上来,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带动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各地要创新人口管理和服务,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解决好进城农村居民的住房、养老、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引导推动第三产业突破发展。

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在更大区域融合发展

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产物,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县域经济必然要演化为开放经济。各县一定要适应这一趋势,突破县域、市域、省域的行政区划,依靠市场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我省与周边八个省区接壤,毗邻多个经济区,相关县要积极参与对外分工合作,最大限度调动和吸引发展要素为我所用,其他县区也要主动融入省内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带。需要注意的是,谋求融合必须以促进本地发展提质增效为根本前提,走差异化、错位发展的路子,避免贪大求全、盲目模仿和无序竞争,并坚决守好资源承载底线和生态环保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