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建设的通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建设的通知

时间: 2015-06-18 15:56

陕政办发〔2015〕2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农业园区产业体系
  坚持现代工业、金融、流通、生态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制订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推动园区规模扩张、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引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省级园区为支撑,市县园区为依托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加强园区基础配套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合理布局生产、加工、流通产业,通过发展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产品展示营销等,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增强园区综合承载功能。大力发展园区电子商务,支持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完善市场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园区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探索推行“田头市场+电商企业+消费终端配送”等营销模式,实现园区与消费者的便捷对接。引导园区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分级、包装、配送标准,提高园区农产品交易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实施“五治一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开展园区生产环境和投入品使用整治工作,抓好土壤、水质、化肥、农药、饲料和兽药添加剂治理。严格保护耕地质量,开发利用有机肥料,防止重金属等有害污染物进入土壤。加强污染防控,确保农业生产、加工用水安全,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推广新型高效环保肥料和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技术,使用高效、低毒、环保型化学药剂和生物农药,最大程度降低环境污染。建立健全饲料、兽药及添加剂的购买、管理和使用制度,从严执行兽药休药和停药制度,严禁兽药滥用和违禁药物、添加剂非法使用等。加快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开发全省通用的二维码身份认证管理系统,健全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实施园区品牌、品质提升战略,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培育名优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加快创新园区经营和服务机制
  大力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和经营。规范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合作社联社,鼓励农村专业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组建合作社或公司,提高农民参与园区发展的组织化程度。抓好技术引领、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健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强化利益联结,壮大园区经济实力。加强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新型农机具等创新集成和配套组合应用,形成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全产业链为目标、生产新技术综合应用的技术集成模式。加快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对园区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生产环节和产品深加工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积极发展农机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农资配送、全程化托管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培育各种类型的专业服务组织,加强与公益性机构以及经营主体的有效衔接,全方位提高园区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四、加强园区认定和项目监管
  加强园区项目管理,科学设定园区提质增效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现有项目申报、认定程序,强化项目监管。建立园区问责及奖惩机制,对园区产业发展规模、科技水平、品牌创建、运营管理、经营效益等进行综合考评,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健全、经济效益良好、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园区予以表彰;对生产经营出现重大事故,长期经营不善,信息化建设滞后,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未能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园区要进行问责。健全园区退出机制,对生产农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问题较多的园区要取消命名。
  五、强化园区扶持政策落实
  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力度,探索股权投入等扶持模式,扩大经营主体资本金,吸引金融、社会资本支持园区建设。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扩大保险种类和保险规模。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创新补助资金拨付方式,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合理确定支持环节和投资补助标准。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土地向园区有序流转。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严禁借园区建设之名流转土地搞非农开发。结合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治理、农田水利建设、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等项目,加快推进种植类园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将现代农业粮食类园区用地作为永久性农田加以保护,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各类园区要在适当位置设立明显标识,对园区建设单位、“四至”范围、主导产业等进行公告。对非法侵占、转让园区土地或擅自改变土地农业属性的要依法查处。       
  附件:1.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建设标准
     2.现代农业园区“五治”技术要求
     3.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方案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4月7日

附件1

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建设标准

  一、建设规模。园区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相对集中连片,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善,生态循环发展。种植类园区:果业类园区3000亩以上;设施蔬菜类园区关中地区2000亩以上,陕南、陕北地区1000亩以上;茶叶类园区2000亩以上。畜牧类园区:生猪年出栏3万头以上,肉牛年出栏2000头以上,羊子年出栏5000只以上,肉鸡年出栏200万只以上;奶牛年存栏3000头以上,蛋鸡年存栏20万只以上。综合类园区:年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二、基础设施。注重生态、高效、节能、可持续发展,园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农田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标识标牌及“四至”范围明确,环境整洁优美。   
  三、物质装备。应用现代化生产设施及物质装备,种植业类园区普遍应用水肥一体技术设备,喷滴灌配套设施率达到80%以上;设施果蔬类园区标准温室(大棚)生产面积达到70%以上;畜牧类养殖园区采用标准化饲养栏舍,主要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排泄物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设施齐全。
  四、科技支撑。园区聘请专家指导,培育自有技术团队。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应用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形成生产技术规范。
  五、环境“五治”。园区生产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评价,提高土壤、水质、化肥、农药、饲料兽药添加剂等生产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有效防治面源污染,严格保护耕地质量,实现环保、低碳、清洁生产。
  六、质量安全。建立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验检测室,配备相关技术人员和设施设备,对园区农业生产投入品和产品质量进行自律性检测,并将检测结果记录存档。积极主动接受有关部门产品质量抽检,产品抽检合格率高于同类产品平均水平。园区主要农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进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地理标志登记。   
  七、追溯制度。对园区内生产者、生产过程和产品实行统一编码管理、全过程记录,通过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查询。
  八、品牌建设。实施优势品牌战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园区产品有统一包装和注册商标,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产品展示展销,打造和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九、经营管理。园区经营主体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者农民合作社,按照企业化经营、商品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的理念,健全现代经营制度和利益联结机制,内部分工明确、管理规范、档案健全。
  十、示范带动。核心区综合效益明显,通过入股参与园区经营及提供就业、技术培训、产品回收等,带动农户1000户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本县(市、区)平均水平20%以上。


附件2

现代农业园区“五治”技术要求

  一、生态环境总体要求
  (一)现代农业园区生产基地应选择在无污染和生态条件良好的地区,避开工业和城市污染源,远离工矿区和公路、铁路干线,生产基地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注重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二)现代农业园区生产基地要进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评价,并作为新园区认定的基本条件。
  (三)园区生产区域内禁止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及未经国家登记的农药(包括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准则》,减量使用农药,禁止使用非法违禁兽药和添加剂。
  (四)园区生产区域内禁止使用未经登记及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化学或生物肥料,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工业废渣、城市垃圾、污泥和废水,逐步减少化肥用量。   
  (五)园区生产区域内的废旧农膜、秸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必须全部回收,减少面源污染;推广应用农业节能减排、清洁低碳生产、循环农业新技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二、环境质量主要指标
  (一)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二)灌溉水质要求。

  (三)畜禽饮用水质应符合NY5027—2008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质标准。畜禽产品加工用水应符合NY5028—2008无公害食品畜禽产品加工用水水质标准。
  (四)农产品农兽药残留和有毒有害物质限量,严格执行《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茄果类蔬菜等55类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目录的通知》和畜产品兽药残留检测相关标准。
  三、“五治”技术措施
  (一)治土。定期进行环境质量评价,严格保护耕地质量,防止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和农药残留污染土壤。积极开发利用有机肥料,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等有机肥转化利用。推广应用土壤培肥综合技术,通过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和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
  (二)治水。农业用水要符合相关水质标准,防控水体污染,确保园区生产用水安全。采用深松深耕、覆盖保墒等节水抗旱技术,推广微喷灌、滴灌、管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三)治肥。减少化肥用量,鼓励使用配方肥料、缓控释肥等新型高效环保肥料,推广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面源污染。
  (四)治药。推行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健康栽培、病虫基数控制、免疫激活提高、害虫诱杀、生态调控等技术。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优先使用生物农药,减量使用高效、低毒、环保型化学药剂。抓住关键防治时期,科学组合药剂品种,应用高效施药器械,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20%以上。对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实施定点集中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五)治添加剂。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畜禽养殖场使用的饲料、兽药和添加剂等投入品购买、存放、管理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严禁购买和使用“三证”不全和国家禁用、淘汰的投入品。兽药使用时严格执行休药期和停药期规定。饲料、兽药和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应建立详细的记录,具体包括品种、规格、使用方式、时间、休药期和停药期等信息。


附件3

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从2015年起,通过3—5年时间,率先在省级园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和追溯管理系统。追溯产品逐步从园区主要农产品扩大到全部农产品,追溯范围覆盖生产环境、投入品监管、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贮藏运输、产品销售全过程。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基本实现园区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目标。
  二、建设重点
  (一)省级园区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系统建设。按照统筹规划、统一规范、兼容共享、分步实施的原则,省级农业主管部门负责全省园区追溯体系管理制度制订和省级监管系统建设。追溯体系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园区追溯主体备案,投入品备案,生产操作技术指导,产品自律性检测,产品准出制度,产品包装标识规范,追溯编码规则等。监管系统建设主要包括: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审核,投入品使用监管,生产过程监管,产品检测数据传输,产地合格证明管理,标识码发放,产品认证,产品溯源查询等。
  (二)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及制度建设。按照建设生态农业的要求,强化园区农业生产环境治理,建立和完善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生产过程控制制度、自律性检测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统一的档案管理制度和质量安全合格证明管理制度,对投入品的购买、存储、使用以及产品的生产销售建立电子档案,对上市产品建立规范的包装标识,根据产品自律性检测结果出具质量安全合格证。
  (三)全省园区追溯系统联网运行。全省园区追溯系统联网运行,实现对投入品采购及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地身份识别、产品质量检测、产品统一包装标识、产地合格证明管理、产品宣传与溯源查询的农业生产全程信息化管理。通过园区产品二维码身份认证,确保产品从生产过程到市场销售的精准追溯;通过信息查询,可获知园区产品生产基地、质量安全、物流运输、产品认证的全程动态信息。
  三、工作措施
  (一)加快建设省级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现有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基础上,开展通用追溯系统开发,完成全省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建设。争取3—5年在省级园区建立起覆盖所有农产品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产品质量检测等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实现园区农产品生产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二)引导园区经营主体积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通过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园区经营主体的主导作用,增强其在日常档案管理、基础数据录入、自律性检测等方面的自觉性,推进产品二维码身份认证和信息平台数据共享,提高产品竞争力。支持园区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适度发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打造市场知名品牌。
  (三)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狠抓各类农业投入品监督管理。建立以农业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基础、企业标准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标准框架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园区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强对现代农业园区各类农业生产投入品的精准监控,开展园区投入品“统采统供”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省所有园区。加强园区产品检测能力建设,把农(兽)药残留检测室建设作为申报省级园区的指标,对同一产品连续两次残留检测不合格的取消申报资格,对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取消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称号。
  (四)加大项目和资金投入。加大项目资金投入整合力度,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省级资金主要支持整体系统及中心平台建设、运行等。加强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培育专业生产、管理、监测、流通、销售以及运行维护人员,提高综合管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