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老百姓眼中的“雷人雷语”

老百姓眼中的“雷人雷语”

时间: 2015-06-18 15:01

    仝海平

  当前,中华民族正在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和谐“官员”,说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话”,干一些“神一样的事”。
  一、“雷人雷语”的主要表现
  一是官派十足。凌驾于民众之上,以权力维护特权,以权力巩固特权;不愿深入群众中间,不了解百姓生活;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中国信西方,热衷于见领导、找富商,以领导的“意思”确定工作重心及程序,出入高档会所,醉心于推杯换盏。典型例子就是“一般群众不能给局长打电话”、“你是不是党员”、“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二是阳奉好功。执行上级政策断章取义,或过度解读,肆意发挥,或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庭广众面前滔滔不绝,头头是道,私底下怪话连篇,讥讽甚至诋毁不断;部署工作摊大求全,唯政绩论、唯GDP论,热衷于造声势搞形象,数字经济、形象工程不断;本届不理上任的事,一任透支子孙的钱。典型例子就是阜阳要造国际大机场、“咬铅笔也能铅超标”、“27套校服的数量是必要的”。
  三是无法无天。把部门或分管的领域当成自己的“私人田”,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下批评监督;习惯于以裁决者的身份出场,超脱于法律和制度之上,随心所欲,以权代法,以言代法;架子大、脾气大、口气大,啥话都能说,啥事都敢办。典型例子是“我就是法”、“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党员有时需要有勇气违反规定”。
  四是投机钻营。认为入党就是为了当官,当官就是掌权;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拈轻怕重,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唯利益论,欺上瞒下,朝令夕改;无原则,无担当,遇事“墙头草”。典型的例子是“这个事不好说太细” 、“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江豚好不好吃?不好吃干嘛保护”。
  二、“雷人雷语”的成因及危害
  国家机关频现“雷人雷语”,从表面看,是进入网络时代,部分工作人员没能适应新的信息传播模式,没能及时调整自己的语言表达及行为习惯,缺乏应对社会复杂变化的基本技能,缺乏应有的媒介素养,没有处理好“定好位”、“讲好理”、“把好度”的问题。甚至个别人在讲话前“没过脑子”,表现出一种新时期的本领危机和知识恐慌。从深层次看,一是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封建官僚思想作怪,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缺乏现代社会治理的公共价值观。二是相关制度缺乏对权力的严格制约,牛栏关猫,致使一些人随心所欲,形成了一种任意权力,突破了基本的行政管理底线。三是部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放松思想改造,忽视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锻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忘记了“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缺乏精神之“钙”。
  “小人物”引发了大危机。一句话可成事,一句话可乱事,一个行为可促成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行为也可酿成人间悲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雷人雷语”不断地透支着政府信誉,无形地撕裂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形成特殊的利益集团,引起社会不满,有时甚至直接引发打、砸、抢、烧事件,把本来一件件平常、零碎的个体事件演变为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危机,这是实实在在的“执政考验”。
  三、防止“雷人雷语”的主要举措
  政府公信力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基层不稳,地动山摇。防止出现“雷人雷语”就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持不懈地走群众路线,努力建设为民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清廉政府。
  (一)强化宗旨意识,建设为民政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建设为民政府核心就是解决好党员干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生命线,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一是理直气壮地讲、坚持不懈地讲、深入浅出地讲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这些“老祖宗”理论,经常性地让思想意识“回炉”,强化理想信念,守住共产党人的“魂”。二是及时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些“大道理”和最新理论成果,掌握党的历史和奋斗实践的结晶,筑牢共产党人的“根”。三是不断反思“共产党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根本上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不忘初心,保持共产党人的“源点”。
  (二) 强化诚信理念,建设诚信政府。“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政府公信力的高低,不仅影响政府运作的行政效率和行政成本,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信用体系是否稳固、国家生死存亡。王岐山说,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员一言一行均关乎党的形象,要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一是坚守诚信观念,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特别是在政策上不能和群众“躲猫猫”、不能“一日三变”,以政府的诚信引领和建设社会诚信;二是推进领导干部承诺践诺制度,言必行、行必果;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邀请公众参与,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四是勇于担责,及时纠错,有错必纠,有错必改。
  (三) 强化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政府。“治国者必先受治于法”。马克思、恩格斯说过,一切公职人员必须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党员干部要积极适应职能削减、用权公开、公民参与、事后问责等变化,决策、立法、行政和执法过程向公众开放,建设阳光政府。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施政的理念,加大对行使权力中违法行为的惩戒和制裁力量,使权力逐渐成为一种“负担”。做学法、懂法、用法、护法的模范。一方面,以法定的程序、法律的条文解决现有的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按照法治的思维,采取发展的方法,实事求是地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推动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强化服务意识,建设服务政府。“雷人雷语”的出现,说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将人民满意程度作为评价政府的重要指标,通过邀请公民进政府、大学生假期见习、设立服务大厅、接访大厅、开通政府门户网络、政务微博等形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完善立法、决策、价格听证和民意调查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社会综合管理的参与热情和参与方式。引入绩效评价机制,“用好老百姓的每一分钱”,降低行政成本。引导规范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个人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发挥相应的公共服务职能,从根子上解决 “公章旅行”、“吃拿卡要报”等问题和寄生的“二政府”机构。把“管得多”转变为“管得好”,把“管得大”转变为“管得巧”,实现“政之所为”与“民之所需”很好对接。
  (五)强化纪律意识,建设清廉政府。建设清廉政府的关键是选准、用好、管住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分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把“想发财的人挡在门外”、“正在发财的人及时清掉”、“已经发财的人关进笼子”。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和“三严三实”的要求,改进调研的方式方法,加大干部多渠道交流力度,让干部在多岗位上经受锻炼,经常“零距离”接触群众,让想干事的人有事干、能干事的人干成事。提高党组织、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完善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作者系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