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省长娄勤俭强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省长娄勤俭强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时间: 2013-05-17 11:23

当前,我省正处于建设“三强一富一美”西部强省的新阶段,新的形势对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坚持基本国策不动摇,做到政策不松动、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懈,努力实现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一、继续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目前,我省育龄妇女接近1100万,比2002年“五普”时增长了近12%,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陆续进入生育旺盛期,符合生二胎条件的家庭增多,群众多生的意愿仍然较强,正面临着第四次生育高峰。面对这一局面,我们必须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加快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新机制,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杜绝“偷着生抢着生”、“有钱就能多生”、“有权就能超生”的现象,确保低生育水平不反弹。

二、把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加快发展的基础工程

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是国家赋予人口计生部门的重要职责。实现这一转变,核心是提高人口素质,前提在新生儿健康。我省每年大约有5000多例新生儿先天性残疾,不仅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很大负担,也影响到人口素质的整体提高。所以,要积极构建计划生育、婚姻家庭、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保障等人口发展综合政策体系,整合基层计生、卫生资源,深入开展优生优育宣传咨询服务,强化妇幼保健、地方病防治、计划免疫工作,大力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把好优生优育第一道关;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贯穿于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努力提高公民的文化、科技和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切实提高老龄人口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三、下大力气解决新生儿性别比偏高这一突出问题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省201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达115.32,尽管较2002年的130.7有所回落,但仍远高于世界公认的102—107的正常范围。性别比偏高的主要原因是,受重男轻女旧观念的影响,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终止妊娠的的现象屡禁不止;人为干涉选择新生儿性别,破坏男女性别平衡,是对人权的粗暴践踏,严重影响人口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必须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以经常监管为基础、集中整治为突破,尽快使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公安、监察、计生、卫生等部门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严肃查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终止妊娠的“两非”案件,依法严惩溺、弃、残害女婴的犯罪行为。要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出生性别问题,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成长的社会舆论环境。

四、适应人口自由迁徙规律搞好流动人口计生工作

目前我省流动人口已达600多万,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必将使人口迁徙越来越多。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既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和保障这部分群众基本权益的迫切需要。去年我省出台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并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健全了推进这项工作的法制保障;当前,要按照国家“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的要求,统筹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的改革,细化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切实解决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同时,努力使人们自由迁徙时在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能够享受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五、不折不扣落实涉及人口计划生育的民生政策

近年来,我们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人口计划生育的民生政策,但在执行中一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到位。我省现有348万户独生子女家庭、40万双女户,分别占全省的32.5%、3.7%,还有7000多户失独家庭。独生子女家庭已成为城镇家庭的主体,农村双女户为计划生育作出了重要贡献,失独家庭在遭受精神创伤的同时生活也面临很多困难,如果他们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不仅会让这部分群众的身心受到极大伤害,而且会影响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执行。各地各部门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保障、医疗、养老等方面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这一群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